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火蟲
2008/06/30 22:00:09瀏覽821|回應5|推薦7
好像是中學吧,有回作文題目是「我的夏天」。不用說,憑我小時田野間闖蕩的資歷,縱使豐富的只僅稚年,回憶仍俯拾可得。

屬於夏天的種種意象,在認識明後都難與之分劃。甚至,所有詩歌傳誦的季節變換,在於我,盡是屬於山守村獨特的韻彙,就像桂爺爺常常呢喃的,田有田的謠,山有山的曲,湖有湖的歌。

蟬鳴、蛙聲、田野水氣的芬芳、廟會、掛著紅燈籠的陡坡階梯、夾道清涼的林響……

然後,是那渠盛夏豔照之中,依舊清泠的鏡湖,與明那,十分消夏的白面。


我的夏天。


越簡單的題目,卻因為太多回憶,反倒變得有些難以下筆。困在桌前踟躕琢磨,好不容易起身活動筋骨時,才發現公寓鋁窗冷櫺外的景色,早已換成萬家燈火。

這樣闃黑又璀麗的夜覽,在山守村是看不到的呢。


自從我偷溜進山裡的舉動因落水而被揭穿之後,桂爺爺為了讓我能夠平安順利的出入山中,向我外婆提出收我為養子的要求。外婆聽了默不吭聲,找來村子裡的鄉紳,在桂爺爺那總是灑滿葉影的和室中,四個人低調地完成手續,甚至連我父母都未知會。自此,不時我也能仰臥在山裡桂爺爺的屋廊上,同明一塊數著星星過夜。

山上的夏夜,比平地更加清涼。有時,晚風甚至會使人哆嗦,誤以為秋天提早降臨。
即將回到都市蝸居,迎接小學開學的前夕,一晚,明給我戴上一張素白的面,讓我牽著衣角,踩著穿過林隙碎落的銀光,我們深入林子裡去。

他的舉動令我迷惑。輕手輕腳,小心翼翼地跟著明的步伐。好別踩到他的草鞋,一來,也避免踩疼他的影子。

吶,阿一,你是不是在想,我要帶你往哪裡去?

腳下不停,他回頭時,似乎這麼說著。
我有時真懷疑妖怪是不是都有讀心術,或是,只有明比較特別呢?

放心吧。
這一聲,像是低抒的輕怨,又像是無意流洩的嗟息。

鑽葉而走的風很涼。前進的同時,迎面襲膚的感覺無比沁暢,隨著明的腳步,夜行亦如白晝自在無礙,更像是在夏夜裡、風裡泅泳一般。

那一夜的月滿或勾,我已然幽忘。

只記得,當我越過明縞衫的身影望去,草岸圍成銀池閃閃,螢光在其上點點消解,忽又燦然。池塘與山中湖比起來小得多,但映著月光,泛著星子的水面,又彷彿夜空的孿生,遠遠地、近近地互相呼喚。

明說,星星在天上待太久了,被很多人取了名字,在不同的地方,還流傳著不同的故事。但在這裡,這汪池塘上跳耀的星子,只有我們見過,故事,只有我們述說。

我問明,星子的名字如果是人們取的,那麼星子本來叫什麼名字?本來有著什麼故事?

星子自然有自己的故事,只是因為他們太溫柔,所以更喜歡傾聽人們向星子說的傳奇。明說。
只有同樣溫柔的人們,看著夜空中無盡的亮點,才會知道那些從未說出口的故事。

我知道,那就像明,像外婆,像桂爺爺一樣。

明接著問我,我要為池塘的螢取什麼名字,撰述什麼樣的故事。
我的想像力遠沒有明那麼好。所以我反問。


他指著在水面上飄蕩的翠亮,說,這是我母親。


從水裡出生,卻愛上了陸上的野草花,長大之後,迫不及待地追逐芬芳,卻不知道花竟任性殘酷,日間昂然的鮮豔,在夜裡卻是如此吝嗇慘瓣。然而,儘管如此,螢還是非常仰慕花的傲然身姿,流連忘返。奈何花期短暫,一個艷陽的下午,花兒毅然落地歸根。

失去花朵的螢,在夜空之下傷心地返回出生地。但,成年的她,再也回不到池塘母親的懷中了。所以她一邊在池塘邊徘徊,看顧著水中的孩子,一邊流浪她的心。

所以,他一輩子都要守在湖邊,永遠不要愛上花朵。


那麼,明,如果你晚上來,那我就當晚上才盛開的花朵。

且我會在湖邊,等你來。
我說著,明笑起來。
聲音低低地,驚不起螢光;脆脆地,彷彿霜雪墜落的輕鈴。

才不會呢!你才不會等我。你不能選擇在白天還是夜晚綻放。更何況,你根本就不是花。

我學他揚了揚覆白面的首。

我不是花,不受根絡的牽制,不是螢,不受水漥的拒限,我是人,所以我能去找你。
等不到,我就會去找你。

你不會來的。你出了這座山,出了守村,你就會忘了我,忘了這裡的一切。
明將石子用力擲向水中,像是要將我訴說出口的話語通通扔逸般。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他的不相信,我卻沒有任何埋怨憤恨。只是覺得胸口有些悶。現在回想,那股暗疼之中,恐怕絮積了盈許悲傷。我的,還有無意間從他那兒流過來的。

現在想想,他說的話一點也沒錯。
我們這一生走來,記得什麼,忘卻什麼,很多都超乎意料地難以掌控。以為牢牢錮在手裡的,驀然回首,才發現重要的一切已然放遺,只留下一片空虛。

唉唉,那時候不懂。不懂被遺忘的人的痛苦。只知道,承諾,並且,我會永遠記得。


那一夜,你的淚,如螢。




註:
法律上,我並無可能在父母都未同意之下成為桂爺爺的養子。只是為了方便讓當時年幼的我理解,才這麼說的。當時桂爺爺簽署的另有其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asi&aid=2002565

 回應文章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螢火蟲
2008/07/09 00:58

每個星期上一次按幾個推.我就特許你當幽靈囉..

呵呵..你的脾性我知啦..怪里怪氣地..cc..

還要你自個想寫才會寫囉..

只是我真的很想把城市的水平提升一下囉..

也可以招幾個愛好者啦..

你的字呀.是我超喜歡的...

menasi(menasi) 於 2008-07-09 14:27 回覆:
呵呵~

你也知道我既古怪又任性,一旦腦袋空白了就擺爛裝死,腦袋沒空白,懶性一發依然裝死擺爛。
擅長開潛水艇,飾作藏鏡人,一片逍遙自在XD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關係啦
2008/07/08 23:55

反正你舊作一堆囉..

要貼還怕沒有呀..

加入還要順便幫我們按推薦...

心血來潮想回應那最好囉..

不然沒有加入萬一想回..還不能呢..呵呵..

我現在也是要考試吔..可是超不用功呢..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底底
2008/07/08 22:04

好心一些啦..

我不想城市都是我的名字吔...

menasi(menasi) 於 2008-07-08 23:24 回覆:
不會啦,大大方方打上轉載,大家都會瞭解的XDDDDDD

而且,分享是快樂的,但是被催稿就不好玩了,嘿嘿嘿~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螢火蟲
2008/07/08 21:59
喂...你加入好嗎
menasi(menasi) 於 2008-07-08 23:22 回覆:
不要啦,我更新的速度不止慢,還是可遇不可求這麼糟,你邀我加入城市結果我卻當起幽靈怎麼好意思啦~~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久違囉..
2008/07/08 16:45

超喜歡你的桂爺爺..

田謠山曲湖歌...呀..只有你那細膩的描述..生動的..手都想打節拍..

拿到城裏貼貼好嗎..桂爺爺的信...

https://city.udn.com/57151/forum

menasi(menasi) 於 2008-07-08 21:13 回覆:
如果不介意更新十分緩慢的話,那就拿去貼吧,幫我註明menasi這個筆名就好了。

我會陸續將前面的部分貼上這裡來,很高興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