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兒子四歳,我不讓他碰iPhone *電小二推薦*
2012/06/08 17:16:46瀏覽4161|回應31|推薦105

iPhone,我一直沒什麼特別想法,直到發現當時剛滿四歳的兒子已沈迷其中。

說是沈迷,一點不誇張。那陣子,無論要他作什麼,要他睡前刷牙,要他將飯吃完(甚至吃下他排斥的食物),要他別在餐廳吵鬧,凡此種種,iPhone絶對是最有說服力的誘餌。而那時,兒子迷上的都是iPhone上的遊戲,著迷的程度,連家中的xbox都顯得毫無吸引力了。

儘管一開始,我即反對老婆將玩iPhone作為給兒子完成某種大人所期待行為後的一種獎勵,但在見識到iPhone多次助我實現一個「獲得暫時平靜」之期待下,再加上在媒體上讀到幾篇有關iPhone對孩童學習的幫助,所以接下來,iPhone即有如我家的褓姆:轉移兒的子注意力,同時還大人一個清靜。

但再接著我發現,那透過iPhone所獲得到的短暫清靜,其實是要付出代價的。

首先,儘管iPhone雖成功轉移了兒子當時惱人的言行,但畢竟,總不可能讓孩子就這麼一路玩下去吧?所以有了時間的約定。但兒子長期接觸iPhone下來,最後不只常對事先約束好的時間不認帳,甚至好幾次都將打斷他與iPhone互動的來電,在未告知我們的情況下直接封殺

再接著,當兒子開始自己將iphone視為獎勵與我們談條件時,雖已有種「這邏輯不太對」的想法,但每每在與兒子幾近僵持不下、卻又沒轍,且在嚐過iPhone予我於「轉移孩子注意力好圖個清靜」的甜頭下,那「不妙的感覺」即自動轉化成「fuzzy logic」:模模糊糊中自有其邏輯。 

但最後,當我很明顯感受到,一旦兒子無法如願接觸iPhone,情緒就會變得容易焦燥、生氣時,我終於思考到:對如此年幼的孩子來說,無論是用以「安撫情緒」,或「以為獎勵」,iPhone真的不是一個適合的工具(媒介)。至於不少人鼓催的「學習」功能,我覺得,原本就已具備極佳聲光互動功能的iPhone,在加上時下便捷的上網服務之下,對如此年幼的孩子來說,iPhone很容易在孩子「 直覺式」東碰西觸之下,在帶領孩子到一個他感到完全意外的領域之際,提供了對孩子而言,高於學習性的娛樂性。 

於是最後,終於我認清了「貪圖自己清靜」的想法,其實遠較「提供孩子一個學習工具」來的真實,於是開始極力不再讓兒子接觸iPhone,但隨之而來的是,自己則必須付出更多的心思(力)與孩子互動。 

而在那反思的其間,其實也省悟到:「孩子教不會、講不聽,大半時後是因其年幼且涉世未深,因而無法理解你飽含人生歷練的描述,即便你感到最簡單、極基本的生活禮儀也是一樣,但這都全係自然,所以其實是大人沒有找到一個孩子聽得懂的方法來讓他了解。」。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其結論說到:由於軟體下載與使用權都歸父母,所以行動裝置,在某方面來說,反而成了保護孩子的防線。其中亦提到,『憤怒鳥水果忍者鱷魚愛洗澡這些都是具有娛樂性且不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的遊戲』。 

身為一個快五歳兒子的爸爸,回想起與兒子相處的經驗,以及見過那無數個在公共場合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孩童那無視身旁家人及週遭環境的畫面,我實在無法同意那邏輯模糊的結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652917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皇后
2012/06/08 22:00
我打鑽石也可以玩好幾個鐘頭,完到眼睛花才罷手,後來用ipad畫面更大,玩到不睡覺,蘋果真是毒蘋果~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2-06-09 05:46 回覆:

若是成年人迷上,就怪不得別人了,自己得對自己行為負責嘛.

難道還要有人一旁盯著:乖喔~少玩點~

誰理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