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
2016/02/29 06:06:25瀏覽2320|回應14|推薦98
年都過了,才買到蒜苔,也才終於能稍稍彌補心中一直掛記著的,那若有所失的年味。
 
儘管,這蒜苔的味,不若記憶中那般的鮮醒,但仍喚起了許多往昔。
 

記得那時,年前一、兩天,巷子裡常有洗衣粉味、刷紗窗的聲音,那味那聲,都似在提醒著,要過年了。

炮聲一響、在大人的麻將聲中,除了舊歳、過新年了。

新年裡,
扔進溝裡、不知何時會炸響整條巷子的水鴛鴦;
被大孩子不屑一顧,只會不吭聲冒臭煙的蛇炮、小家子氣的甩炮;
還沒點就想著得快扔的老鼠炮;
燒沒幾下的短短仙女棒;
亂竄的小蜜蜂;
還有,等自己成了大孩子才敢拿在手上放的沖天炮、響得讓人耳鳴的大龍炮;
這都是昔日孩提時的回憶。

年菜,早在年假時簡便吃過了,回憶,也在新年裡一日一日地粗略打理了,但這當下吃著吃著,心中那份掛記卻是愈嚼愈鮮明,鮮明到,成了股瀰漫在骨子裡的悵然。

那年代,巷口的雜貨店不只能記帳,還能送米到家裡;豆漿燒餅店的蔥燒餅,總會有一口辛沖的蔥段;巷裡有讓人羨慕的福特千里馬、第一代喜美;踩著磨石子樓梯進到的家中,有得除霜的冰箱、綠紗網、磁磚水槽;午後想看電視,只有華視的莒光園地,而且就一小段,若真想看、有時還得拍拍帶拉門的映像管電視機,但這都是那時了,現在,電視機成了電視,垃圾,也沒人說垃圾(音:拉嘰)了。

悵然,是因不復返的景物嗎?

也或許是因為,餐桌上,少了什麼人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483390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著燒餅來剔牙
2016/03/02 19:54

那芝麻粒卡著牙縫,鑽入桌面縫眼,都要小心翼翼,不屈不撓剔出拍出

還有商家放完龍鞭炮總有未爆燃的火筒

我們就一一撿拾後打開,火藥收集一處

點火燃起,燒出更多煙味的童年...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6-03-04 04:26 回覆:

過去的年節氣氛不再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6:50

香港倒常常有賣鮮嫩的蒜苔, 這一陣子特多

小時, 爸媽說這道菜很貴, 吃起來特別小心....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6-03-02 05:01 回覆:

香港離大陸近,應是來自大陸吧。

之前待上海時,菜的種類可真齊,隨攤可見的大蔥,在臺北是得碰運氣的。

蒜苔一直都不便宜,今年好像又更貴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16/02/29 09:30

很久以前我種過蒜, 所以知道蒜苗和蒜苔之別.

人說"抽苔開花". 蒜苔頂端開花, 然後結果.

果子就像一個迷你蒜頭, 內含種子. 

種子發芽長成幼苗就是蒜苗.

http://www.haodou.com/recipe/food/qa-2621/ 

好久沒種菜了. 今年金橘長得特多. 採下, 不知怎麼處理. 頭疼.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6-03-01 05:04 回覆:

蒜苔愈來愈難買囉,年前逛市場都沒見到,只無意間買到了許久不見的生蠶豆。

現在大多數人只聽過蒜苗,也許是蒜苗炒臘肉是餐廳常見的菜式吧。

金橘,記得我家拿來漬過,也做成果醬過,風味獨特。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07:49

不是

人家都是用臘肉來炒蒜苔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6-02-29 09:03 回覆:
你指的應是蒜苗吧? 蒜苗較易取得,近年也被用在許多菜式上,所以才形成了蒜苗炒臘肉的刻版印象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