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牛肉麵
2014/12/30 06:08:58瀏覽2598|回應11|推薦79

近半年兒子喜歡上牛肉麵,但有時嫌外頭的太油,或是辣了些,於是要我做做看,參考了梁幼祥的紅燒牛肉麵食譜後一做,兒子竟一試成主顧,結果每個月總會做個兩到三次,一鍋可吃上兩到三餐,他開心,我也省事。

既是"家常",所以烹煮方式隨興了些,有時想與前一回的味道稍稍不同,豆瓣醬的量變一下,或是在洋蔥、蕃茄間隨意組合,不然就是加了比手腕還粗的一大把青蔥,以下的過程便是入了大量青蔥的"蔥燒"口味牛肉麵。

幾種香料:

八角、白胡椒粒(非白胡椒粉)、花椒、月桂葉。月桂葉愈煮愈出的那種味,易走了牛肉麵的調,不宜多放。若做清燉,我則會多放點白胡椒粒。習慣將香料先以酒浸一浸,下圖是以紹興酒浸泡。


薑、蒜。


一大把青蔥。


牛肉:這回用的是加拿大牛肋條,油脂少,用來燉煮時不會煮出一層油。


牛肉不先切塊,直接入冷水與前述香料開始煮起至沸,撈起浮沫,湯水留著。


撈起牛肉,裁成喜好的大小。因為一鍋會吃上幾餐,所以為免牛肉在復熱過程中煮散了,會刻意裁一些大塊,小塊的在頭一餐先吃。


爆香薑、蒜後,因為這回用了大量青蔥,為免青蔥下鍋後出了大量的水後再下豆瓣不易將豆瓣炒香,所以先炒香豆瓣後,才下青蔥。

青蔥出香、變軟時加入裁切好的牛肉,稍拌一下不用炒,接著加入先前的牛肉湯水煮。

煮的時後,依梁幼祥食譜中的方式,煮一個小時後熄火用燜的來使牛肉軟嫩卻不散。至於調味,熄火後待鍋冷再復熱時,試味後調整。


兒子堅持用泡麵,所以成了"家常牛肉泡麵"。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98752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11:04

我家的食譜跟你最大的不同就是:最早燙過牛肉的那鍋水是棄而不用的,請問:那水會有腥味嗎?懷疑

若不會,下回我也來試試。微笑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12-30 13:42 回覆:

選肉很重要,但需要在不同的商家處花錢累積個人經驗,而且要看部位。

以一般常用的進口牛的牛肋、牛腩部位來說,通常都不會有腥味,但本土牛,牛味較重,但我覺得仍不能算腥。

有用牛骨燉湯過(一樣做法,冷水入鍋),那牛味就多過牛肋、牛腩許多,但也不會腥。

總而言之,烹飪這種事,經驗要自最前線"採買"培養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