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陰要塞起義始末
2023/05/21 10:17:15瀏覽510|回應0|推薦27

無錫解放日之際

史誌部門還原江陰要塞起義始末

作者: 范緒鍇

(20170425)

江陰要塞起義是渡江戰役東線作戰和無錫解放的關鍵之筆。對於江陰要塞起義,一直以來各種回憶錄、研究文章各有說法,無錫市史辦經過深入研究,在今年無錫解放日之際,對要塞起義始末進行了權威發布,要塞起義前後各關鍵節點都有了權威定論。

1946年春夏之間,中共華中五地委(即鹽阜地委)組織部長唐君照,接到其在國民黨軍隊裡任職的四弟唐秉琳和五弟唐秉煜的來信。1947年,共產黨員唐仲衡(唐秉琳的堂兄)到江陰城內設立了地下聯絡站。194711月,華中工委決定把江陰要塞作為策反工作的一個重點,同時批准唐秉琳、唐秉煜、吳廣文等3人為地下特別黨員。唐秉琳等入黨後,在要塞內部開展工作,我軍渡江前,江陰要塞包括炮兵總台、守備總隊、遊動炮團這三支要塞武裝力量的實權,基本上都被唐秉琳、吳廣文、王德容等地下特別黨員所控制。要塞司令戴戎光被架空。

19493月,華東局調社會部情報科長王澂明打入江陰要塞負責整個策反工作。

1949420日,國共和談破裂。2119時許,按作戰方案預定在靖江一帶過江的第三野戰軍第10兵團下達渡江作戰命令。22日零時剛過,人民解放軍渡江先頭部隊在江陰長山登陸。因要塞地下黨員事先有意安排,人民解放軍在渡江和登陸時都未遇到抵抗。

222時左右,王澂明打電話給要塞總台長唐秉琳,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司令部名義,下令「要塞官兵立即行動,掉轉炮口,配合我軍渡江」。唐秉琳命令除丁佩基台繼續執行監視江中軍艦等任務外,其餘大炮全部掉轉方向,舉行起義。此時,正在黃山總台指揮所的要塞司令戴戎光也被迫放下武器。早晨7時左右,江陰要塞宣布起義。起義後,江陰要塞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特種兵縱隊接管。

江陰要塞起義將國民黨軍沿江防線東段撕開一個大缺口。在江陰一帶登陸的人民解放軍有6萬餘人,國民黨江陰沿江守軍全線崩潰。423日,江陰縣全境解放,無錫「北大門」洞開,無錫人民見到了解放的曙光。李宗仁在回憶錄中談到江陰要塞起義時說:「我們留在南京的將領,一致認為南京無法再守」。23日晨李即乘專機逃離南京。

(范緒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92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