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變中部的和平英雄
2023/04/07 11:51:58瀏覽989|回應0|推薦25

而在33日週一,黃金島先生來到台中師範學院,拜訪二戰期間同在海南島日軍特戰部隊服役的吳振武,當時吳振武正好要率領學生組織的自衛隊伍出發前往水湳空軍三廠。黃金島先生在回憶錄《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中提到,水湳的空軍三廠當時有國府軍力900人駐守,是當時台中在國府控制下防守最穩固的據點。

當時台中民眾最大的顧慮,便是這支駐守在水湳的國府軍力進攻台中。因此台中的民軍隊伍與空軍三廠的國府軍隊,形成了一觸即發的緊張形勢。但當時江蘇省籍的廠長雲鐸少將,堅持軍民不該互相殺戮的和平理念。因此派同樣支持和平立場的彰化人李碧鏘准尉到台中與謝雪紅、吳振武協商。

協商結果,決定由吳振武麾下的學生自衛隊,負責確保外省籍官兵與軍眷的安全作為和平的妥協方案。33日便由吳振武帶隊,在吳振武、李碧鏘、謝雪紅三人的監督下和平完成防務交接。黃金島先生認為,對照嘉義國府與民軍在「水上機場攻防戰」中雙方慘重的傷亡。雲鐸、李碧鏘、吳振武、謝雪紅四人,是避免台中爆發慘烈戰鬥造成雙方重大死傷的和平英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883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