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案情急轉直下
2023/03/13 17:30:28瀏覽823|回應0|推薦16

第七節 案情急轉直下

1949年農曆春節後國民政府國防部突然發佈周任浙江省警備司令,警備司令部與省政府是平行單位,有人提醒陳儀要小心後續的變化,他卻不以為意父親曾是陳儀手下的營長,入保定軍校,畢業後到浙軍第一師炮兵團任職浙軍後來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六軍成為基層軍官苦無機會入陸軍大學深造周父出面向時任軍部常務次長的陳儀請託陳儀將碞保送陸軍大學因此碞才能於1924年至1927年夏就讀於陸軍大學第七期,後來在第二十六軍平步青雲,晉升到將軍碞對陳儀執父輩禮,畢恭畢敬,陳儀以元老地位,並不把碞放在眼裡,豈能想到是蔣介石設下的伏筆

陳儀得知程潛在湖南明令停止徵兵推動和談後一心想在浙江也跟進

南京政府李宗仁代總統建議正式批准。

一次會議國民黨省黨部主委張強說到現在共力量日益強大

家的統一和的紀律一定要維持,戡亂動搖等等陳儀針鋒相對地駁斥說日作戰,創鉅痛深,萬萬打內戰,此後應同力促進共和談。」陳儀話音剛落台下熱烈鼓掌。會後有人感慨「足見所向。」

二月中旬某日中午陳儀在浙江省主席辦公室召國民黨省參議員呂公望

國民黨司法部常務次長余紹宋民社黨浙江省黨部執委盧菊陳儀神情嚴肅說蔣介石全面接受中共項和平條件,是不可能的現請三位來商議

本省準備單獨接受中共和平談判條件,使我省同胞得到安寧養息,田園廬舍

免遭破壞。」說畢希望他們發表意見盧菊人第一個發言「只要能停止戰,以免生靈塗炭,首先贊成。」接著呂公望、余紹宋也發言擁護陳儀的倡議。最陳儀鄭重地說事關大,方面由我布置,方面請三位策應,務必保證社會安定和平解放能順利的實」4人並簽名,以示共同負責。此時陳儀翹首盼望的仍是湯恩伯來杭面商起義大計,同時陳儀幾次打話給湯恩伯,湯恩伯則一如既往客客氣氣地敷衍,讓陳儀始終深信不疑。

丁名楠在上海等候派令時,胡允恭曾兩次到陳儀在滬寓所與丁名楠接頭

聯繫面見湯恩伯商量起義之事,胡允恭謹慎地一直未確定與湯恩伯見面日期胡允恭與丁名楠第二次接頭時胡允恭說「我警備司令部找熟人時發現有人監視的行動,我趁車多人雜之際擠上公共汽擺脫特務跟蹤,看來我在上海的行動是有人盯梢的,必須高度警惕。」

丁名楠聽後也「新近發生一件怪事,這兩天警備司令有人來看過公館房子,都是陌生有些。」胡允恭以從事地下工作,多的經驗警覺的嚴重性,對丁名楠來出事了,今我不再來志安坊你,我們接頭聯繫的時間地點再另決定。」

丁名楠火速趕回杭州,向陳儀回報湯恩伯的經過特別提了警備司令部派人來看過陳儀在志安坊房子,胡允恭受陌生監等情況陳儀卻似無所覺胡允恭則向上海地下負責人吳克堅匯報近日發生種種異常情況吳克堅沉思後說你暫時不要去湯恩伯,等消息進一步核實再決定。」。吳克堅第二天即從內線獲得情報他於黎明急赴胡允恭家說消息已核實,湯恩伯背叛陳儀向蔣介石告密,你再去見湯恩伯,這是的指示

你還必須立即動身趕回杭州,向陳儀先生說明事經過,如有可能請迅速由筧橋機場乘飛機去江北,只要江,他安全我完全負責。」

胡允恭吳克堅的指示,立刻特快,趕到杭州,向陳儀報告地下偵知異常情況陳儀嚴肅聽完胡允恭回報說消息肯定是有來源

但依我,你可能太小心,太多疑了,哪裡會有這樣的事,恩伯和的關係,你是知道他簡直就像我親兒子,他恨恨陳誠恨胡宗南何況反蔣是他首先提出來,和我不只一次的談過的關係之深

他如果對此事,大可以直接說出來,何必出賣我呢?」

接著他又胡允恭說的這個消息可能出在毛森之流的造謠。」

陳儀憶起最近一件事,丁名楠去上海送密信後幾天杭州東南日報記者來訪問陳儀說「東南日報有一則消息說丁名楠到上海特務車站抄獲,特務們把密信送給中統頭子陳立夫陳立夫又親自到溪口蔣介石處。」

陳儀見此消息心中一驚陳儀打丁名楠,知道丁名楠在上海無恙,後來丁名楠安全回杭州陳儀心中大石才落地。證明特務份子慣於無中生有造謠生事特務又是故技重演吧!胡允恭又提醒陳儀說「聽說蔣經國與湯恩伯,家眷都已遷往台灣。」陳儀不以為然說不是什麼新聞話事先,家眷送往台灣,還可以接回的。」

胡允恭見陳儀不聽勸說又去找沈仲九勸陳儀儘速離開杭州,沒想到沈仲九也不相信他,反而解釋說湯恩伯與的關係完全是靠公洽推薦和介紹他們的關係至密無以復加,反蔣也是他們共同的主張,試問湯恩伯何必要出爾反爾,出賣朋友呢?。」胡允恭見勸不動陳儀,只好又回滬向地下負責人吳克堅匯報吳克堅堅定指示說「我們掌握消息絕無可疑,你一次風險

去杭州,說明湯恩伯已經完全倒向蔣介石,你勸陳儀速離開杭州

免得遭到毒手!那時將會後悔莫及的!」胡允恭不辭辛勞再回杭州,向陳儀勸告說「我們黨沒有百分之百把握這樣決定,公洽先生三思,馬上江,設法躲避,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但是陳儀仍固執己見不聽勸我和恩伯三十多年的交情,比和你的交情還要久,我既然相信你,當相信恩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我們還經常通電。」

於此同時蔣介石看到密局長毛人鳳親自來陳儀親筆信和開列的投共起義條件等通匪證據,大發雷霆,立刻話給湯恩伯嘉許他的忠心

囑其上好好布署,並商量繼任浙江省主席人選,最後決定,以京、滬、警備副司令兼浙江省警備司令碞取代陳儀,為浙江省主席一切決定蔣介石話給在廣州的行政院院長孫科,要行政院下令免去陳儀一切職務

1949年2月17日早晨杭州各日報均在一版登載這一則消息見報民政杜偉急如星火陳儀家中,劈頭問:你辭沒有?」陳儀兩手一攤說「沒有啊!」

又說:人做事人當沒有想到連累了們!」

胡允恭代表地下風險家中,看望陳儀說公洽先生,看果然廣州的行政院只聽老,等於證明湯恩伯出賣了你!此事千真萬確,不用再懷疑!趕快設法走吧,乘飛機過已不可能,轉入地下或去蘇北根據地如何

但是陳儀仍不相信堅持湯恩伯可能出賣自己他對胡允恭說恩伯剛才還和通過電說事先他一點也不知道,他請我迅速移交後上海詳談。」

陳儀「老蔣已經日暮窮途主席都要換有實力軍人,江西沈主席,福建李主席都是最近,何足為奇呢?

胡允恭心情沉重向陳儀道別,有不祥預感,這可能是此生最後道別

2月16日丁名楠第三次到上海,帶上行李,準備去、滬、警備司令部就任秘書之職。他報上到陳儀被免消息立刻趕蒲石路湯公館,問湯恩伯「浙江省政府改組舅舅下台了!這和我們現在進行的事,有沒有關係?」

湯恩伯連聲答「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生早晨已來交卸後即來上海,屆時再當面詳談。」

丁名楠回到陳儀志安坊寓所,話到杭州向陳儀請示下一步行動,陳儀說「我就要回上海,你在上海見面詳談

陳儀自信認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超強的自信害了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