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傷亡人數
2023/02/27 00:04:14瀏覽1278|回應5|推薦38

二二八事件傷亡人數

統計(引用維基百科)

各方估算二二八事件傷亡人數整理

團體或個人

傷亡人數

時任美國《紐約時報》記者-杜爾曼·德丁(中文名:竇奠安)

本省人:1萬人

臺灣旅滬六團體(1947年統計)

本省人:1萬人以上

時任監察委員楊亮功-「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

本省人死43人、傷397人,外省人死147人、傷1364

唐賢龍-「台灣事變內幕記」1947

外省人:二二八當日死亡100多人,受傷900多人

警總-「二二八事變各縣市外省同胞死傷之統計表」1947.4.25

外省人死亡52人、失蹤10人,受傷1364

警總1947526日記者會

外省人死傷失蹤人數有1958人,本省人死傷失蹤人數有643人;總計受害者2601人,其中死398人、受傷2131人、失蹤72

時任國防部長-白崇禧

傷亡1860

臺灣警備總司令部

3200

保安處

6300

時任監察委員-何漢文

台灣人:最少死七八千人

蘇新(1949年統計)

死不下1萬人

史堅(1947年統計)

台灣人:死傷1萬人以上

民政廳長-蔣渭川1950年統計)

17千至18千人

行政院研究228事件專案小組

18千至28千人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8324人至11841人死亡、失蹤

日本朝日新聞》調查研究室

台灣人:死1萬至數萬人

時任內政部委員-楊逸舟

2萬人、傷3萬人

時任美國駐臺北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

2萬人

時任中統局科長-趙毓麟

3萬人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邑軒與同所碩士、資料工程師吳駿盛

死亡13041512人之間

註釋

 

二二八事件過去76年之後來談傷亡人數肯定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但是就各家說法予以評論還是有點意義 !

31日,街頭出現署名台灣六百五十萬人民的陳嘉庚之標語,又有台灣獨立打死中國人等標語。3 2日,有人以實現民主政治的台灣自治的台灣為號召,煽動各大中學生繼續擴大運動。台大激進分子召集台大、延平學院、師範學院等校學生數百人,舉行大會,張貼標語,擁護台灣獨立。

此時的台灣軍人與警察不及千人軍隊且在陳儀要求下不得出營

受到傷害與死亡的台灣被誰所害 ? 竇奠安能給個說法麼 ?
(1)
美國通訊社(駐上海記者竇奠安)的3月1日電訊稱台灣人現已傷亡三千人 竇奠安與其夫人居住中國多年是多家媒體的共同供稿人包括紐約時報合眾國際社美國通訊社但是這兩位記者終其一生未踏上過台灣土地卻能在二二八事件混沌未明的狀況下報出精確傷亡數字成為名記者,最終於1947年3月28日竇奠安發自南京的報導認為傷亡人數達到10000,這個數字既沒有採用監察院公布的數字,也沒有可靠的消息來源,真不知竇奠安夫婦的名聲是怎麼煉成的 ?

(2)臺灣旅滬六團體認為: 本省人:1萬人以上 !

其中最主要的是台灣同鄉會負責人李偉光醫生早已是共產黨員他既沒有親臨台灣,調查數字的來源令人可疑 !

(3)監察委員楊亮功-「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指出本省人死43人、傷397人,外省人死147人、傷1364因為楊亮功台灣停留不久數字明顯偏低!

(4)外省遊客唐賢龍-「台灣事變內幕記」提到: 外省人:二二八當日死亡100多人,受傷900多人,這應該是本地報紙的初步報導,所以也會偏低,而且唐賢龍很快離台對於本省人傷亡人數就不太注意了 !

(5)警總1947526日記者會提報: 外省人死傷失蹤人數有1958人,本省人死傷失蹤人數有643人;總計受害者2601人,其中死398人、受傷2131人、失蹤72此時魏道明已於1947518日接任省主席公布的傷亡人數應該具有相當的客觀性只是不知他是否會為陳儀保留一點 !

(6)監察委員何漢文認為台灣人:最少死七八千人,雖然何漢文有鐵面御史的稱號,但是後來附共的結局,讓人對他是否早已接受共產黨指令,有所懷疑 !

(7)蘇新日據時代台南廳蕭壠堡(今臺南市佳里區)人,1949年統計)認為死亡不下1萬人作為最早參加中共的第一批日共與台共黨人又擔任王添灯的秘書以筆名「莊嘉農」寫作《憤怒的臺灣》一書,內容描寫二二八事件,誇大傷亡人數是必然的態度

(8)民政廳長-蔣渭川1950年統計)認為: 17千至18千人作為陳儀

所追捕的首要分子國民黨臺灣省委李翼中家中藏匿一年,女兒在圍捕過程死於槍下,雖然後來受魏道明重用但是對陳儀的憤恨使他的統計數字會偏高

(9)行政院研究228事件專案小組認為: 18千至28千人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認為: 8324人至11841人死亡、失蹤

(10)時任美國駐臺北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認為: 2萬人

     葛超智是最愛台灣的美國人,從日本投降日起,就主張由聯合國託管,

     如今交還中國又發生災難性後果,台灣人是被美國政策背叛了2萬人

     還算少的。

(11)日本朝日新聞》調查研究室認為: 台灣人:死1萬至數萬人

    日本其實無法忘情於台灣日本媒體經由自己的管道估計死1萬至數萬人

    也許有其自認合理之處

(12)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邑軒與同所碩士、資料工程師吳駿盛認為: 死亡13041512人之間

(13)「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2005五年11月出版之〈二二八會訊〉冬季號。首度披露了二二八事件的死亡與失蹤數,補償金於2004年10月6日截止申請後,本會受理件數為2756件,至本會第109次董事會為止,經審查通過補償之案件僅2241件(死亡案件681件,失蹤案件177件,其他類型1383件),此一數據與以往學術界的推估數差距過大,引起諸多爭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3 20:29

228原是民進黨政爭的神主牌

雖然發現其中謬誤也只能抱著不放

前幾天看見幾名大學生鬧場蔣萬安

恍然大悟228是丟不開的曝光踏腳石

真相沒有人去在意了

就剩下對某些人的利用價值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3-03 23:21 回覆:
看過兩個版本紅樓夢的人
會碶而不捨追求真相!
謝謝您關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11:01

政治本是騙術,騙術不需真相,

二二八真相如何根本不重要,政客操弄永遠繼續。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2-28 11:06 回覆:

真相是部落客的追求

與樂趣來源 

好像尋到寶!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23/02/28 08:00

應是文中三處 

另一為....數萬人

至少 應為   最少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2-28 08:34 回覆:
這是何漢文的口語
不是他的報告!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怕的形容詞
2023/02/28 07:52

不論各方對人數的依據為何

起碼有個數字或區間

最怕的是表格中兩處的....至少  以上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2-28 08:38 回覆:
因為共產黨人
美國人
日本人的心態是
唯恐天下不亂!
他們並不想得到什麼正確統計數據!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14:44
如果二二八的死亡人數真有逾萬、甚至數萬這麼多,每年的二二八紀念日,為什麼都只是同樣的那一小撮二二八受難家屬參加哀悼儀式?

二二八的補償有代位繼承,只要民法上的任何親等的血親,或這些血親的合法繼承人,依順位的次序都可求償,也就是當無直系親屬時,受害者的兄弟姊妹、伯伯、叔叔、舅舅、嬸嬸、姑姑的後代,依順位繼承都可領取補償。

二二八的補償包括移居國外的受害人家屬,總共等了十六年(1995~2011),認定寬鬆,寬鬆到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的人,只要有人出面作證是死於政府的殺害,都可混充冒領。最後的人數僅比頭一年的679人死亡,174人失蹤多出幾人而已。
這個數字與當時唯一有統計能力的政府報告也相若。而且二二八成為禁忌,是在蔣介石遷台之後,在此之前毫無隱瞞死難人數的必要。

而且,二二八的死者有600萬的補償金,結果僅有八百餘人領到而已。其他這麼多領不到600萬補償金的家屬,竟然都甘於沉默,寂然無聲?他們都忘了家族中有人在二二八被殺嗎?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2-28 21:02 回覆:

我經過簡單比對就找到

家屬說他 冤枉 卻被中共授予烈士的四人:

黃榮燦

徐征

陳智雄

童尚經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2-28 20:33 回覆:

最後補償金加碼到1200萬

也只增加3人!

黃榮燦和徐征都是騙過基金會的

地下黨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