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師計畫
2022/12/22 22:56:49瀏覽1284|回應0|推薦63

王師計畫華民政府於中國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期間,所擬定之對大陸地區的軍事進攻計畫。後因美國政府極力阻止,軍事行動作戰計劃遂宣告取消。若該行動付諸實行,則將成為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登陸作戰行動。

19665月,中國大陸爆發「文化大革命」,社會秩序混亂。蔣經國時任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說:「這是18年以來,最重要的關頭,反攻大陸的最佳時機」。

蔣經國主持制訂的有關方案叫「王師」計劃。根據1967年初提出的《王師一號計劃》,國民黨軍隊將對閩浙粵三省沿海地區和閩粵交界處實施「加強軍」空降,兩棲登陸作戰、3個空降營和1個炮兵營、1個空軍戰鬥機聯隊和1個運輸機聯隊,外加所需的海軍運輸、巡航艦隻。《王師二號計劃》則是準備用30C119運輸機運送1個空降營和2個特種作戰大隊偷襲大陸。《王師三號計劃》準備空降1個連和1個特種作戰大隊偷襲大陸。但由於美國的反對,蔣經國的「王師」計劃最終未能付諸實施。

美國政府因陷入越南戰爭泥淖,人力、物力調度吃緊,因此不希望中華民國政府在亞洲另外開闢戰場,因此極力阻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