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恩來最欣賞的黃埔生
2022/10/13 16:44:35瀏覽780|回應0|推薦20

周恩來最欣賞的黃埔生

王爾琢1903年-1928825日),湖南省石門縣人。中國工農紅軍將領。

黃埔軍校1期畢業生,參加過平定廣州商團事變和討伐陳炯明的兩次東征。1924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伐戰爭時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2574團參謀長。19278月,參加中共南昌起義,後隨朱德陳毅等轉戰閩粵贛湘邊區。19281月參加湘南起義,任工農革命軍1師參謀長。4月,隨朱德上井岡山與毛澤東部會師,任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參謀長兼第28團團長。1928825日,在江西省崇義縣思順墟,因追剿逃離的紅軍連隊,被追兵殺害,年僅25歲。在他去世之後,林彪被提拔為紅28團團長。

毛澤東為他寫了輓聯:「一哭爾琢,二哭爾琢,爾琢今已矣!留卻重任誰承受?生為階級,死為階級,階級後如何?得到勝利方始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