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檢討會
2022/06/27 17:17:23瀏覽1099|回應0|推薦38

二二八事件檢討會

    1947227日為起始的二二八事件曾經把臺灣鬧得天翻地覆

至今75年過去差一點被扳倒的國民黨沒有為此開過一次檢討會反而是一向

被認為與此案無關的共產黨第二年就開了一次檢討會此後中共每年都紀念二二八起義只在文革期間中斷了十年

     

       19486月,蔡孝乾率核心幹部十人(朱子慧李武昌李媽兜計梅真洪幼樵唐海光孫古平郭琇琮陳添福張志忠)飛往香港,與臺盟及上海同鄉會代表們一同參加「華東局」幹部劉曉所主持的臺灣工作幹部會議,被稱為「香港會議」。

       1948年六月至八月期間的香港會議中,與中共華東局領導人劉曉、章漢夫、張執一(香港地下黨領導人,後為中共統戰部副部長),以及當時負責台灣地下工作的台灣省工委會的蔡孝乾等人,檢討了舊台共與二二八事件的運動策略,也討論了未來台灣革命工作的發展問題。有關當年在台灣共產黨內部成立的「改革同盟」事件,負責台灣省地下工作委員會的蔡孝乾與謝雪紅仍發生爭論,蔡孝乾終於說出其不滿當年謝雪紅開除其黨籍,而謝雪紅認為蔡身為中央委員,擅自離開職守逃往大陸,是失責的,故應開除;而背著謝雪紅成立的「改革同盟」,不僅分裂組織力量,且受李立三路線影響而犯了錯估情勢的左傾錯誤,致使付出亡黨的代價,同志犧牲甚鉅。而有關二二八事件的問題,蔡孝乾也承認事前錯估情勢,事後放棄武裝鬥爭的決定是錯誤的 (古瑞雲《周明回憶錄》a213-2151990)。這些問題都在中共華東局幹部的主持下作出檢討與釐清,似乎還給謝雪紅一定的公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場香港會議,在台盟後來有關台盟歷史的出版品中,完全沒有提及。

      議程主題為前一年發生在臺灣的二二八事件,與會者檢討及激辯這場事件的得失及地下黨未來走向。這場會議的主持人劉曉以及章漢夫來自中國大陸,是中國共產黨所派出的中共華東局幹部。來自大陸的共產黨總共有多少人,不見記載,但來自臺灣的與會者,根據文件記錄則至少有十幾人以上,這些臺灣人分別屬於中國共產黨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簡稱省工委)以及臺灣民主自治同盟。除此之外,海南島及廣東也各派了一人出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應該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一名青年黨員搬出毛澤東思想的核心,對一位中年男子說教。這名中年男子是蔡孝乾,他是省工委的領導人,在這場檢討及批判聲浪不斷的狀況,他成了多位黨員及臺灣民主自治同盟所圍剿的對象。

「你的工作方式嚴重脫離群眾,你是否承認?」

「你也曾參與長征,卻讓謝雪紅同志的二七部隊苦候無援。」

「你是唯一參加過長征的臺灣人!蔡孝乾同志,黨對你本來有很大的期待。」

      工作檢討會本是共產黨人的例行公事,年青人引用的毛主席語錄一出,四方的與會者紛紛跟進,指控蔡孝乾在二二八事件期間獨斷獨行、嚴重脫離群眾、犯了主觀主義的謬誤、不能與謝雪紅聯手,而導致中國共產黨失去解放臺灣的關鍵機會。

        雖然國民黨完全沒有偵查到香港會議,但後來的長期白色恐怖陰影下十位核心幹部有五人做了為黨犧牲的烈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