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自治運動
2022/06/02 10:53:46瀏覽619|回應0|推薦29

1947年3月20日解放日報社論原稿內容:

    《解放日報》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二十曰夏曆丁亥年二月二十八日

    ——————————————————————————————————

【社論】

台灣自治運動

    台灣人民和平的自治運動,由於蔣介石政府的武裝大屠殺,迫得起而自衛,到本月八日已發展成為武裝的鬥爭。台灣人民所組織的「二、二八慘案處理委會」通過了「改革台省政治建議案」三十二條,並頒佈命令於三月十五日以前成立政務局,其委員由台省各地人民普選產生,同時又命令接收蔣政府在台灣以「公營」為名的四大家族獨佔企業。八日事變爆發後,蔣介石不但不悔悟,反而加緊其武裝的進攻,開往台灣者有兩個師,即第二十一師與第二十師。蔣介石並派了白崇禧、朱紹良等往台灣指揮。蔣介石的意圖,顯然想把台灣人民的自治運動淹沒在血泊中。

    如果略為溫習抗戰勝利以後台灣發展的歷史,就可以知道,台灣的自治運動,是完全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它的所以變成武裝鬥爭,完全是由於蔣介石逼出來的。蔣介石對於台灣的統治,其野蠻程度,超過了日本帝國主義。台灣人民在蔣介石法西斯統治之下的生活,比當日本帝國主義的亡國奴還要痛苦。不少訪問過台灣的中外記者,老早就指出了這一點。蔣宋孔陳四大家屬以劫收和專竇的方法完全壟斷了台灣的經濟,這批中國封建法西斯對於台灣人民的掠奪,如此殘酷,簡直連一線生機也不留給他們。最近由於蔣介石拼命打內戰,在台灣兵徵糧,使台灣人民更加求生無路。台灣人民的要求是極其平凡的,不過是要自治,要廢止專賣制度,要台灣人民能在台灣當行政官吏等而已。蔣介石既然說「還政於民」,台灣人民提出如此合理的要求,採取和平的、合法的手法以求其實現,有何理由不答應他們?然而蔣介石竟不但不答應,反以比日本法西斯更殘忍的手段來加以鎮壓,二月二十八日的慘案中,台胞死傷者至少三、四千人,其殘暴程度真是曠古未有。蔣介石的所謂「還政於民」,所謂「民主憲法」,在這裡又一次完全暴露了其純粹欺騙的性質。台灣人民的武裝自衛,因此乃是被迫的,是必要的,是正義的,是正確的。台灣人民的自治運動,在其目的沒有達到以前,是一定不會停止的,欺騙與鎮壓都只能激起台胞更大的憤怒而已。

    僅僅為了要求自治,就非武裝鬥爭不可,這不僅台灣的經驗如此,解放區的經驗也是一樣。中共二十餘年的鬥爭,其目的之一也就是地方自治。在這二十餘年的鬥爭中,我們已經有很充分的爭取自治的經驗,來貢獻給全國人民和台灣同胞,作為借鑑。

    我們要告訴台灣同胞,你們以和平方法爭取自治,和在蔣介石武裝進攻之下採取武裝自衛的手段,我們對此是完全同情的。你們的鬥爭就是我們的鬥爭,你們的勝利就是我們的勝利。解放區軍民必定以自己的奮鬥來聲援你們,幫助你們。

    我們要貢獻給台灣同胞以下幾點經驗,以便台胞的自治運動能達到勝利的目的:

    第一,武裝鬥爭即已開始,必須反對妥協,反對出賣,須知對法西斯蔣介石的妥協投降,將使台灣同胞受到蔣介石最殘暴的血洗。任何上層領袖如果主張妥協,那就是叛賣台胞,就應該堅決把它清洗出去,驅逐出去。只要堅決反對妥協,反對出賣,堅持下去,台胞的自治運動就一定會得到勝利。

    第二,處理委員會通過的三十二條綱領是好的,應當堅決為其實現而鬥爭。接收蔣政府財產,供作自治運動的經費,和建立民主的政務局,作為自治機的初步,這些都是對的。除此以外,應該立即成立軍務局,把武裝的人民,組成台灣人民自治的武裝隊伍,把廣大的勞動人民武裝起來,並指揮這些武裝,為自衛和爭取自治而奮鬥。由於蔣介石決心向台胞作更大的武裝進攻,因而武裝鬥爭成為極其重要的鬥爭形式,應當很快的把軍務局成立起來,並組織基幹的正規自治軍,掌握在最忠心最堅決最有能力的革命者的手裡。

    第三,應當立即設法滿足勞苦人民的經濟要求,在城市中把日本人的房屋和蔣家財產分配給工人貧民,組織工會和工人糾察隊,組織城市貧民團體及其武裝,在鄉村要滿足農民的經濟要求,如減租減,耕者有其田,和把農民組織起來。滿足勞苦大眾的要求,並把他們組織起來,自治運動才真正有了力量,自治的綱領也才會實現,這就是真正切實的照顧了各階層的利益。如果不這樣做,以照顧各階層利益為藉。來阻礙勞苦大眾的發動,則運動就沒有力量,就會有失敗的可能,因而就無法去照顧各階層利益,實際上乃是叛賣了全體台胞的利益。

    第四,為了使自治運動取得勝利,必須有堅固(?)的政治團體来做領導,這個團體對自治運動的敵人能堅強不屈的鬥爭,對於敵人派在自治運動中的內奸能夠加防識別和肃清。參加自治運動的台灣各黨派各團體和個人,應當團結在為自治而堅決(?)奮鬥的陣線中,這個陣線中所有的黨派都應當互相團結,互相幫助,並且大家得到自己的發展,使這個共同的陣線成為自治運動的中堅強的核心。這個陣線應該公開出來指導自治運動,以免自治運動的領導機關被動搖份子所賣,或被反動派的內奸所篡奪(?)。必須時時警惕,自治運動內部的叛賣,是比外面的敵人更兇惡的敵人。

    第五,必須立即訓練大批的幹部,派到各地方去,派到城市和農村中去,領導武裝,領導政務工作,領導群眾運動,領導經濟工作。訓練得愈多愈快愈好,派出的愈普遍愈好。台灣人民的文化程度是比較高的,這是一個便利的條件,可以一開始就從勞苦人民中多訓練出幹部來。

    第六,蔣介石對於台灣自治運動的方針,是加以猛烈的鎮壓,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運動的中心由大城市轉到小城市和鄉村中去,是不可免的。要迅速在蔣軍鞭長莫及的地方,派出重要的領導人員和大批幹部,去建立自治運動的根據地,把接收的资材運到這些地方去並適當的分散開來,建設起長期支持自治運動的財政經濟基礎,把這裡的人民武裝起來組織起來,堅決的採取步驟滿足這裡勞苦人民的經濟要求。大城市及其周圍,將來蔣軍來後不可免的將成為戰場,該處的工作應當以此為著眼點。

    中國解放區有無數經驗可以供獻給台灣同胞。上述的幾點是當前對於台胞最重要的。台灣的自治運動,無疑的還會經過許多曲折,但是它一定勝利,而且時間是不會很久的。

    蔣介石決心以武裝進攻來反對台胞的自治運動,但是他的兵力已經非常枯竭。現在調往台灣的兩個師,是原來駐在台灣而後來調去參加內戰的,其二十師是在徐州戰場,那裡蔣軍從十二月下旬以來,一連被殲五個整師(或軍)十六個整旅(或師),正在痛感兵力不足。二十一師戰鬥力薄弱,其新七旅已被全部殲滅。兩個師一共只有三萬八千(?)人,只要台胞採取堅決的立場,這些兵力決無辦法鎮壓燃燒全台灣的自治運動。蔣介石再要加派兵力到台灣去是不可能的了。相反的,如果蔣管區各地都有自治運動和民主運動,解放區戰場再有幾次(?)勝仗,蔣介石的兵力將更感不足,對於台胞的壓力就會減輕。因此,台灣同胞的自治運動,是一定勝利,而且不久就會勝利的。中國共產黨人熱烈讚揚台胞的英雄奮鬥,而且預祝台胞的光榮勝利。

編註:內文中,(?)記號表示原出處此字體不甚清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47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