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項美麗寫宋氏三姐妹
2022/05/14 00:27:44瀏覽658|回應0|推薦30

項美麗寫宋氏三姐妹

(引用維基百科)

項美麗有一項採訪宋氏三姐妹的計劃。邵洵美通過他的五姨媽盛關頤牽線搭橋,陪同項美麗前往香港,在715日在沙宣道成功採訪了宋靄齡(她曾擔任盛家的英文老師)。不久,項美麗成功戒除鴉片,也戒除了對邵洵美的迷戀。12月,項美麗前往重慶採訪宋美齡蔣介石夫人)和宋慶齡孫中山夫人)[3]1940年,項美麗在重慶大轟炸期間的防空洞,完成了宋氏三姐妹傳記的初稿,1941年在美國出版。

宋氏三姊妹

1940824日,項美麗離開重慶,飛往香港。次日,在干諾道的酒店,開始一段新的羅曼史,對象是已婚的英國軍情六處負責人、研究葡萄牙歷史的專家查爾斯·博克瑟少校(C. R. Boxer[3]194412時代雜誌的一篇文章寫道,項美麗「決定她需要一個孩子來穩定下來,但懷疑自己是否能生一個。」不幸已婚的查爾斯·博克瑟少校說,"胡說!我會讓你生一個!"19411017日,大女兒卡羅拉·博克瑟(Carola Militia Boxer)在香港出生。

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人攻占香港。幾個星期後,在戰鬥中負傷的博克瑟被關進戰俘營,項美麗被帶去審問。日本憲兵司令問她:「為什麼...你和博克瑟少校生了孩子?」。項美麗打趣說,「因為我是個壞女孩」。幸運的是,日本人沒有拘留她,因為在法律上,她有嫁給上海詩人和出版商邵洵美的結婚文書。因此,用《紐約客》的塔拉斯·格雷斯科的話也說,日本人把她當作"榮譽亞洲人"[9]

正如項美麗在《我的中國》(China to Me)一書中(1944年)所敘述的那樣,她被迫給日本官員上英語課,以換取食物,並曾經打了日本情報局長的耳光。1943年她被遣返的前一天,他回來見她,回打了她一耳光。

《我的中國》立刻收到了公眾的歡迎。根據《紐約客》的羅傑·安吉爾(Roger Angell)的說法,項美麗「實際上,非常罕見:一個深居內陸的婦女,卻四海為家(at home in the world)。在好奇心和活力的驅使下,她前去那裡,然後毫不大驚小怪地寫下來。」[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416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