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項美麗在上海
2022/05/14 00:20:10瀏覽410|回應0|推薦15

項美麗在上海

(引用維基百科)

項美麗在中國上海的歲月(從1935年到1941日本占領香港)是她一生中最動盪的歲月。1935年,項美麗從美國來到中國上海,擔任《紐約客》雜誌的通訊記者。她住在江西路福州路口的都城飯店,那裡靠近上海的紅燈區

1935412,在花廳夫人弗麗茨夫人組織的萬國藝術劇院的關於D·H·勞倫斯的講座上,項美麗結識了上海的一些著名人物,包括遠東第一富豪,跛腳的猶太地產大亨維克多·沙遜爵士,後來送給她一輛藍色的雪佛萊轎車。她習慣帶著她的寵物長臂猿米爾斯先生,穿著尿布和一件小晚餐夾克,一起出席晚宴。項美麗也見到出身官宦世家,曾留學英國劍橋大學的的中國唯美詩人和出版家邵洵美,他們一見鍾情,成為情人[4][5]。邵洵美為她起了「項美麗」這個中文名字,以及「蜜姬」,兩人在她的江西路寓所同居。

項美麗經常登門拜訪邵洵美的公館,這在20世紀30年代,對於一個西方女人來說,是極其罕見的。當時,不平等條約尚未廢除,上海還是一個由華界和兩個西方租界(上海公共租界上海法租界)分別治理的城市。邵洵美帶她學抽鴉片,並且上了癮。她後來寫道,「雖然我一直想成為一個鴉片癮君子,但,但我還不能說,這就是我去中國的原因。」

1937813淞滬會戰爆發,邵洵美一家匆忙逃離位於戰區的楊樹浦麥克利克路(今臨潼路,近平涼路)住所,棲身於上海法租界霞飛路,與項美麗為鄰。項美麗利用外籍身份和交際能力,弄到特別通行證,舉著美國國旗,「一天之內來回跑了17次」,用卡車將邵洵美的德國進口的影寫版印刷機和書籍衣物從日占區搶運出來。「連一個螺絲釘也不缺。」[6]。作為報答,邵洵美的正妻盛佩玉同意邵洵美與項美麗辦理結婚文書,並按照納妾的習俗,送給她首飾作為正室的見面禮。[7]因為這是一個能夠保住邵的出版社的方法,而且根據"外國法律",邵洵美並沒有結婚。[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