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掛羊頭 (慈濟靜思堂) 賣狗肉 (當工廠)?
2015/03/21 09:37:45瀏覽3995|回應33|推薦93

慈濟再爆土地使用爭議!(2015/03/19):今日出版的《蘋果日報》報導,民眾爆料,指慈濟竟在新北中和的乙種工業區,利用工廠名義建蓋靜思堂。民眾更出具建管系統查詢資料,顯示該靜思堂從一樓到九樓都作為「作業廠房」之用。

新北市府證實該建物確實違反土地使用分區,已開勸導單要求改善,目前案件送至內政部進行變更。慈濟回應,該建物是合法建物,涉及土地使用分區部分已向政府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專區」。 (葉國吏/綜合報導)

慈濟這所中和靜思堂蓋在新北市工業區, 慈濟登記是 "工廠", 嘿, 慈善事業居然在工業區做工廠, 卻蓋成這樣不倫不類, 新北市官員也給它通過, 發給它建照雜照營業執照. 

慈濟一貫 "作風" 是, 蓋好九層樓, 再去申請變更地目, 在工業區內, 就它這塊地變更為「社會福利專區」, 新北市政府官員又給它通過.

當然一切合法嘛.  問題在:

1. 慈濟好像拼命在收集台灣土地, 難怪成為地王, 只不過, 別人至少還要花成本, 慈濟做的是沒本買賣.

2. 就像慈濟在台南市辦慈濟中小學校, 那是私人學校, 要賺錢滴, 台南市並非偏遠地區, 但每年地租八百萬由台南市府支付, 賴清德付得爽歪歪, 拿納稅人血汗錢不當回事, 他說他支持慈濟.  真的俺越來越佩服柯P, 他敢打老虎.

3. 這塊中和靜思堂外表像拿民眾救苦救難善款建造的美侖美奧高級寺廟, 至今登記仍為工廠, 地目卻變更成社會福利專區, 裡面一到九樓都是工廠.  為什麼要變更地目?  因為工業區用地變更成社會福利用地, 地價高漲?

是不是應該說:這不是掛羊頭賣狗肉, 什麼還是掛羊頭賣狗肉? 

是不是應該問:還有多少像這樣形成的 "慈濟資產"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166097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23:21

謝謝小治。

而一般我們認知上的“財團”,譬如說頂新集團,如果指的是魏家四兄弟,在法律上那是四個自然人;如果指的是魏家四兄弟所投資的大大小小的公司,在法律上那是一堆依公司法所成立的社團法人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02 04:42 回覆:

經您這麼解釋, 小肉球不再認為台灣的 "財團法人" 與 "社團法人" 稱謂 "要不得" 了 -- 很正確.

眾企業組合的母公司應是社團法人, 它很社會, 是在商場縱橫捭闔的總部.

眾慈善活動組合而成的母集團應是財團法人, 它是聚財 (動產與不動產) 的總部.

回到慈濟辦校, 現行 "私立學校法" 對私立學校學址土地已無限制, 過去曾:

* 私立學校設校須設在自擁土地, 或租借國有地或國營事業土地.

* 後來修法開放給財團法人, 根據《私立學校法》修正後,開放私校承租私地, 顯然曾修了此法, 已經開放給財團法人去設校, 只要財團法人在自己擁有的土地上設校, 即慈濟財團法人在慈濟土地上建立慈濟小學或中學或大學.

* 然而慈濟財團法人不滿足, 在花東辦學的一次案例上吃了憋, 就運用慈濟超偉大 -- 講錯了 -- 超龐大的勢力促成修法, 以致慈濟要辦的私校可以承租私地, 這私地就是慈濟財團 -- 講錯了 -- 慈濟財團法人的土地.

* 重點: 慈濟財團法人讓慈濟私校擁有慈濟土地, 就這樣地 "依法" 在地政所登記, 不就得了嗎? 

為什麼堅持要讓自己的子公司去租自己母公司的土地, 而不乾脆讓子公司擁有自己的土地?

這就關係到在這方面土地專業了, 俺不是, 慈濟財團法人裡頭多的是精打細算的土地專業.

林淑芬提到 "以高地租掏空校產", 俺能想到的是中央集權, 不願子公司擁有自己名下財產, 還有以後若廢校可以方便母公司變更地目做工廠或其他, 還有擺脫法律上對私校退場後租用土地的限制 (好像是私校法被刪除與修改的第36條第3項, 我們看不到).

慈濟真是比財團還財團的財團法人.大笑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詞解釋
2015/04/01 15:10

什麼是財團法人

  財團法人,是指以財產為基礎而集合成立的法人,財團法人的主要形式就是基金

舉個例子,"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Genesis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肉球姐該不會也認為創世基金會也是財團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02 03:57 回覆:
知道創世基金會是財團法人, 但俺認為他們的真貌也是財團 (個人意見而已).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10:52
等等,格主認爲 “財團” 是 “財團法人” 的簡稱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02 03:56 回覆:

俺認為慈濟擁有 "財團法人" 的法律地位. 

這 "財團法人" 本來就是一個要不得的稱呼, 很能表述台灣的神棍文化 (俺可沒說慈濟是神棍, 只在說財團法人這字眼). 

表面做慈善, 實際卻是財團.

財團法人是披著慈善外衣的財團, 財團是財團法人的真貌, 並非財團法人的簡稱.

小肉球甚至認為財團法人恐怕還比不上財團, 因為財團是真小人, 財團法人是偽君子.  --- 此句僅為俺的個人意見.大笑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08:58

李永然法律事務所自己的文章如下: 《私立學校法》修正後,開放私校承租私地:
現行法規定,私立學校只能承租公有、公營事業或財團法人土地;修法過後,將開放承租私人土地,其承租年限最少應達「卅年」。至於租金部分,則比照國有財產出租規定,訂為公告現值的百分之五,且應視租期長短,設定相同期限地上權,限學校使用。


請問慈濟基金會是 “財團法人” 還是 “私人”?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01 09:16 回覆:

您在問:慈濟基金會是財團?您這是 rehtorical question,您認為慈濟是財團法人,所以私立學校法修正前的36條適用於它。

謝謝您!您終於承認慈濟是財團了:一個買空賣空,拿善男信女的善款,做財團之事的虛假慈善機構。

小肉球一直認為它是披著慈善外衣的財團

它又不願意明著做財團法人,丟臉嘛。

小肉球完全沒講錯,是不是?而是摩摩地卡您,早就把慈濟視為財團,而它還要裝模作樣,以致去修法。

不是嗎?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4:12

您的疑點二: 您談的是花蓮慈濟中學俺沒看新新聞報導, 媒體刊出部分提到《私立學校法》第三十六條修正案時沒說花蓮慈濟中學只說慈濟欲在花東建校

重點是林淑芬說慈濟堅持「租用慈濟基金會的土地當校地」,因此大動作遊說國會修法、放寬租地對象。然而不管慈濟想要建什麽學校《私立學校法》第三十六條原本的條文就允許慈濟將基金會的土地租給學校當校地!所以說林淑芬指控「為了慈濟一間學校,修改了整部法律」實在匪夷所思。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4-01 03:55 回覆:

您不必懷疑這一點, 林淑芬說並沒錯.

您說 "私立學校法" 第三十六條原本就准許慈濟如此, 但李永然好像是慈濟的律師吧?  李永然法律事務所自己的文章如下:

《私立學校法》修正後,開放私校承租私地:
現行法規定,私立學校只能承租公有、公營事業或財團法人土地;修法過後,將開放承租私人土地,其承租年限最少應達「卅年」。至於租金部分,則比照國有財產出租規定,訂為公告現值的百分之五,且應視租期長短,設定相同期限地上權,限學校使用。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5:27

4樓:“原本私立學校設校,必須自己擁有土地,或是租借國有地或國營事業土地,

慈濟要在花東興辦私立中學,堅持「租用慈濟基金會的土地當校地」,因此大動作遊說國會修法、放寬租地對象。

朝野量身修法只為慈濟

「這個案件只要慈濟把地捐給學校就可以解決,但慈濟完全不聽。」
慈濟自辦學校、左手向右手租地,修法將使單一個案變成全國通案,必須有防弊措施,慎防以高地租掏空校產、租期過短影響學生權益,或是變更地目將教育用地變成住宅、商業用地。
「為了慈濟一間學校,修改了整部法律,無疑是在製造更多未來的問題。」

疑點一:根據花蓮慈濟中學網站簡介:“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一日,慈濟中小學舉行動土典禮,歷經九二一大地震的考驗,慈濟中小學如期於千禧年的九月開學”  

一個已經成立十幾年的學校還需要遊說國會修法、放寬租地對象?


疑點二:如果是說慈濟要辦新的中學在找校地,而找的校地是「慈濟基金會的土地」

《私立學校法》第三十六條
2013年的修正是放寬私立學校可以承租私人土地,至於承租財團法人土地,早在2008年就已經開放了,慈濟基金會何需在2013年初之前的18個月去遊說國會修法進一步開放?

http://blog.udn.com/amatch/21636414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30 04:46 回覆:

謝謝回應, 您很挺慈濟.

您的疑點一: 您提出花蓮慈濟中學網站簡介, 那些都屬自話自話, 事實上沒說任何話, 沒提出證據.  充其量, 您不相信慈濟會遊說國會修法, 讓它旗下某中學能夠順利開張, 也就是說您不相信把不合法拗成合法是慈濟的慣性作為.

您的疑點二: 您談的是花蓮慈濟中學.  俺沒看新新聞報導, 媒體刊出部分提到《私立學校法》第三十六條修正案時沒說花蓮慈濟中學, 只說慈濟欲在花東建校. 

慈濟不守法, 是常事:

* 精舍蓋七成才補環評

* 搶地要特權!有山則靈、占山則贏

* 慈濟二度向外界取經的時候也許到了 : 南韓天主教近年轉型成功,大受歡迎的經驗,尤其值得學習。... 南韓天主教會在不但是政治、反財團壟斷的改革急先鋒,甚至還對環保運動涉入極深 ... 內湖開發案爭議期間,慈濟竟還有那塊地「不是保護區,是破壞區」的奇特發言。對照韓國教會對當代環境思潮的深入了解,甚至參與、主導,可說高下立分。今日的韓國天主教,大幅拓寬了「入世」、「濟民」的定義。因此贏得社會的尊重,和新生代菁英的心。今日的台灣,也需要這樣的宗教。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10:58

圈地變更地目發財不需要智慧善心,在北京的鐵哥們兒不用出家就也是這麼幹的。

哈哈!難怪古時有三武之禍。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5 04:21 回覆:
小肉球的國學不好, "鐵哥兒" 和 "三武之禍" 係蝦米東東, 待會去查查!  俺猜三武中的一武是武則天?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和工廠2
2015/03/23 18:10

3. 小治不在意慈濟變成工廠.  小肉球覺得小治已經沒在講理, 慈濟買工業區用地, 慈濟登記自己是工廠 (不是功德會), 蓋好後一到九樓都有工廠, 小治卻說 "閒置".

原是慈善組織變身成工廠, 為了能夠建工廠, 把工廠外觀蓋成寺廟後, 又變身回慈善組織仍然經營工廠, 全都在工業區惡搞, 就是要在工業區又慈悲又賺錢. 

這恐怕是有誤會,慈濟沒有變工廠,是慈濟把大樓當廠房申請來蓋. 要注意,慈濟是在乙種工業區蓋廠房,沒有規定蓋廠房一定有生產活動. 以目前來說,它使用上有當倉庫,有當會議廳使用,有商業活動,這些都是乙種工業區合法的使用範圍. 所以我說它有一些閒置樓層,若要做其他用途,就要申請符合使用的分區限制.

慈濟無法無天, 官員扭曲法律縱容慈濟無法無天.

您想多了.

很抱歉, 俺越聽越看, 越發現慈濟已變成恐怖宗教四不像怪獸.

您最後一行紅字不對, 俺持佛法觀點,  然而慈濟根本已與佛法無緣了, 還慈善資本市場呢!  嚇死人, 簡直與共產黨一模一樣了, 打著共產旗幟, 卻落實黨產運作.

慈善資本市場是我的說法,可能不是很正確,但我的意思只是慈濟吸收了大量金錢資產,在慈善界中比較有競爭力. 您說它像共產黨真是牽的太遠了...

俺越來越覺得慈濟這組織像共產黨組織.

理論上共產黨尋求奴役的解放很理想化,有害是專制的共產黨,是中國共產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4 06:11 回覆:

慈善資本市場是小治的想法?  不是慈濟的經營理念? 

不過, 小治這想法很幫助小肉球去理解慈濟, 俺是真心感謝您, 俺都沒想到 "慈善資本市場" 這個觀念,  以後有機會會專門從這個路線來觀察慈濟. 

俺看到社區慈濟人動員, 慈濟在組織上很有效率, 那時曾浮現共產黨的黨員動員.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和工廠1
2015/03/23 18:08

1. 慈濟的土地是公共財, 不同意.  慈濟本身就是私人 (私人性質的民間教派), 它不是 "公共".

我前述的認知確實有誤,更正一下,慈濟是個團體,所有資產是慈濟人所共有,只要資產沒有違法進個人口袋,那資產增加也是所有會員共享,要加入會員應該也不難.

2. 台南市慈濟中小學不賺錢, 那麼慈濟辦它們幹嘛.  此外, 不賺錢要有不賺錢的證據.

慈濟辦它不就是市府邀請的嗎? 或許慈濟也認為辦校只要收支能平衡對社會有幫助也就辦了. 

台南市府每年補助台南慈濟學校750萬元的土地租金,慈濟則義務提供新生6%的名額給弱勢學生比照公立學校學費就讀,台南市議員唐碧娥指出,慈濟每年弱勢學生招收不足6%,她質疑市府補助慈濟土地租金不公平,且不符合一般社會大眾認知。唐碧娥進一步指出,今年度第一學期為例,慈濟招收1,085名學生,應有65名弱勢學生,卻只有21人到慈濟就讀。2009年議會曾為此與校方召開座談會,並希望慈濟校方想辦法提升招收弱勢學生名額,也提議希望慈濟能開辦特教班,但學校以「師資不足」,無法開辦。◇
請注意 "比照公立學校學費" 表示台南市慈濟中小學收費並非公立學校收費.

對,只有弱勢生享有公立學校學費,但那個議員質疑的那6%是有問題的,那必須是那個學區有6%以上的弱勢生存在才有可能滿額,其他學區的弱勢生可以直接就近讀該學區的學校,難道要跨區就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4 06:13 回覆:

1. "會員共享共有" 在慈濟這案例是空話與口號, 問題在於慈濟不遺餘力謀求資產之增加.  小治提出的慈濟宗教資本經營理念是很有趣的, 慈濟真有此理念嗎, 若有, 難怪走到這一步.

諒必是證嚴上人的 brain child?  她必須概括承受.

2. 慈濟口口聲聲說台南市慈濟中小學之創辦乃出自台南市府邀請: 這也是空話, 因為一般都是一拍即合, 官商均看到對於彼此的好處, 勾搭好了, 便說邀請共襄盛舉.  此外, 慈濟這麼說, 台南市府拍慈濟馬屁都來不及, 能對媒體否認慈濟所說的邀請嗎.  依俺看, 官商勾結的可能性很高, 創造一個名目來雙嬴, 反正錢是人民的, 不是自己的.  重點仍在慈濟所作所為跟偉大的慈濟相差過遠, 要辦學去山區辦.   6%低收入與弱勢生, 是當初簽約的協議, 慈濟未履約, 且對台南市政的一再要求置之不理.   不理是事實, 米已成炊, 慈濟真的和商界企業一樣.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護區變更
2015/03/23 17:15

保護區申請變更有沒有錯,要看政府拒絕的理由.居民抗議的理由合不合理也要看,

不是申請變更保護區就是錯.

當年內湖劃歸台北市時,全區絕大部分被劃為保護區,所以基本上目前內湖的開發案都須先進行解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4 05:53 回覆:
同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