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派遣女醫3》(Doctor-X 3)第三度掄元──荒野大鏢客女版+醫版的超現實神話大賣!
2015/02/06 14:23:05瀏覽30074|回應47|推薦185

收視刮刮叫,所向無敵

(上三圖:《派遣女醫》三季海報--越做越炫!)

日本朝日電視台2012年推出《派遣女醫》秋季劇,米倉涼子擔綱,計8集,平均收視率18.94%,居該季之冠,打敗木村拓哉《人生無價》的17.65%;

2013年乘勝追擊,推出秋季劇《派遣女醫2》,計8集,平均收視率22.74%,居該季之冠,打敗堺雅人《王牌大律師》的18.19%;

2014年復乘勝追擊,推出秋季劇《派遣女醫3》,計11集,平均收視率22.81%,居該季之冠,打敗綾瀨遙《今天不上班》的16.02%。

米倉涼子,1975年8月1日出生,現年39歲,身高168cm,自從演出《派遣女醫》,已穩坐日劇一姐的寶座。

荒野大鏢客女版+醫版的神話

米倉涼子飾演的派遣女醫(free-lance doctor)大門未知子,年約37。

《派遣女醫》既為《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女版+醫版,女主角必為封建體制之外的荒野一匹狼,桀傲不馴,挑戰既定權力體系,獨來獨往,無拘無束。因此,編劇編派給女主角「派遣醫師」的地位,憑一身頂尖功夫待價而沽,她厭惡白色巨塔,白色巨塔也厭惡她,但她需要白色巨塔的工作,白色巨塔也需要她精絕的技術。

大門未知子就學於東京帝大醫科,退學後,轉往古巴的大學進修,以派遣外科醫生姿態遊走日本白色巨塔各大醫院。其過去神秘不可知,有人懷疑她就是傳聞中的「Doctor-X」,履歷表寫說她擔任過軍醫、船醫、獸醫,曾在第三世界國家服務良久,磨練出卓越的開刀技術,口頭禪為「我,絕不失敗」,與醫院簽約必包括準時上下班、不寫報告、不參加巡房、不幹任何與醫師執照無關的事務。她返回日本後隸屬於神原名醫介紹所,專長與嗜好都寫動手術,三天不動手術,手會發抖。

絕不失敗

大門未知子也住在神原名醫介紹所,第一季還看到她下班後愛去夜店跳舞廳,第二季與第三季只看到她下班後都和介紹所所長神原晶、派遣醫師與麻醉師同事打麻將(打麻將是常敗軍),或與所長神原晶(晶叔)去澡堂泡澡,或與晶叔去吃國民美食。

(上圖:左為第一季夜店狂歡女造型,右為第三季新潮時尚女造型,請注意米倉涼子身材鍛鍊得越來越修潔,服裝越來越走高雅時髦路線,背景取材也越來越呼應全劇主旨--孑然一身,挑戰醫界相互對立的東西派系鬥爭。)

在《派遣女醫3》裡,大門未知子來到日本醫學界頂點的「國立高度醫療中心」,院內醫師分為東帝大學醫院出身和西京大學醫院出身,兩大派系鬥得如火如荼,還有號稱「大奧」(德川幕府將軍的後宮)的龐大護士陣營也敵視她,下圖為首者是護士長白木淳子:

大奧

《派遣女醫》連配樂都模仿或抄襲電影《荒野大鏢客》的口哨配樂:

在此特別介紹米倉涼子在手術室的眼神,每集必有大門未知子動手術的關鍵場景,在手術室裡,人人都戴外科手術口罩,米倉涼子很厲害地使用眼神來演戲,讚一個:

神原名醫介紹所

(上圖:神原名醫介紹所,在陋巷,外觀破舊)

 神原晶:岸部一德飾,年約67,神原名醫介紹所所長,也被白色巨塔懷疑為傳說中的Doctor-X,畢業於東帝醫大,與白色巨塔高層是老同學關係,對醫界一切瞭若指掌,傳聞他曾因黑心手術被吊銷醫師執照,如今在體系之外經營派遣醫師工作,請款必送哈密瓜,請完款必跳著舞走出醫院。神原晶與大門未知子一同住在破舊的神原名醫介紹所,關係如同父女,未知子稱他晶叔。

(上圖左:晶叔與大門未知子一樣,出外光鮮亮麗,每請完鉅款必高興地跳著舞步出醫院;上圖右:在家家居很放鬆很庶民)

(上圖:第一季劇照,在神原介紹所,平日最愛跟旗下派遣醫師打打小麻將,晶叔是麻將常勝軍)

(上圖:第三季在神原介紹所家居照,中間是麻醉師城之內博美)

《派遣女醫》前兩季劇情的最大謎團為:

(1) 究竟誰才是 Doctor-X,神原晶?大門未知子?
(2) 晶叔靠大門未知子動手術向白色巨塔領取額外鉅款,大門未知子蒙在鼓裡,她完全不關心財務,只熱愛動手術,那些天文數字的鉅款被晶叔用在何處?

第一季與第二季都沒有揭曉謎底,編劇一直吊觀眾胃口,第三季也持續埋這個老梗,這兩個謎團是不是要拖到《派遣女醫4》?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第二個問題將在第三季第十集獲得答案(見下圖):

 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飾,年約35。前夫是小兒科人氣名醫,離婚後帶著女兒小舞,是能幹的單親媽媽兼一流麻醉師,本來也在白色巨塔體系內任職,後來成為神原名醫介紹所的麻醉科派遣醫生,與大門未知子結為好友,是大門未知子的固定手術搭檔。

眼神好

(上圖:中間是內田有紀。派遣醫師在神原介紹所,氣氛鬆懈、平民化、溫馨、融洽)

第三季的白色巨塔:國立高度醫療中心

國立高度醫療中心是向全世界展現日本最高醫療技術、確立強國威信的「日本醫學界最頂尖的特定機能醫院」。

* 天堂義人(68):北大路欣也飾。在第三季第一集,天堂義人原任國立高度醫療中心的理事,看到總長(即國立高度醫療中心的院長)黑部徹也(中尾彬飾)收受賄賂而開除他,自任新的總長,進行人事改革,將醫療中心東棟(東帝派)與西棟(西京派)的外科診療部門整合為一個部門,期望緩和院內東西兩大勢力的鬥爭,並雇用派遣醫師大門未知子。天堂義人野心勃勃,夢想將國立高度醫療中心推至「日本醫療產業機構」的地位。

(上圖:左為忠於天堂義人的秘書,中為天堂義人,右為遠藤憲人飾的海老名敬)

 加藤峰司(51):渡邊一惠飾,國立高度醫療中心的事務局長,是醫療中心總長的跟屁蟲,黑部徹也當總長是黑部的跟屁蟲,天堂義人當總長就變成天堂的跟屁蟲。

 海老名敬(51):遠藤憲一飾,國立高度醫療中心東棟外科部長、東帝派的首腦,唯唯諾諾,口頭禪為「遵命」(日文「御意」)。

 加地秀樹(50):勝村政信飾,腹腔鏡手術名醫,國立高度醫療中心東棟外科副部長,院內東帝派第二把交椅。

 談合坂昇(58):伊武雅刀飾,國立高度醫療中心西棟外科部長、西京派首腦,跟東帝派的海老名敬一樣「欺下怕上」,卻比海老名多了「貪財」。為了打敗海老名,置患者性命於不顧,被天堂義人逼迫辭職。

(上圖:院內西京派與東帝派巡房,大門未知子不甩他們,左方為首者為西京派談合坂昇,其身後高個兒是西京派老二阿智祥三,未知子右方為首者為東帝派海老名敬,海老名旁為東帝派老二加地秀樹)

 阿智祥三(42):搞笑團體「TKO」木下隆行飾,國立高度醫療中心西棟的外科主任醫師,西京派第二把交椅。

 白木淳子(55) - 高畑淳子飾,國立高度醫療中心護士長,很認真負責,很重視體制與傳統,所帶領的護理部被稱為「大奧」,連總長也不敢輕易得罪她這個部門。

堅強的跨刀陣容

第三季第一集一開場就大牌滿天飛,紛紛出場烘抬女主角米倉涼子!

古谷一行飾演的蜂谷宗造,他是東帝大學醫院院長,也就是日本全國東帝派的總首腦,希望幹掉國立高度醫療中心的西京派,成為下任總長;還有中尾彬(左二)飾演的黑部徹也總長,把貪婪陰險的嘴臉演得淋漓盡致;老演員伊東四朗(左一)飾前帝都醫科大學醫學院外科部長毒島隆之介,在第一集演病患;更有大明星西田敏行(右二)飾演西京大學醫院院長蛭間重勝。

巨星岩下志麻(下圖)特別客串第三集,飾演日本護士聯合會會長,她與米倉涼子、北大路欣也的對戲極有看頭;同為巨星的翁倩玉(下下圖)客串第10集,飾演國會議員十勝喜子。

Formula(公式)寫對了的超現實神話

編劇,演戲,都在碰運氣,而《派遣女醫3》東扯西拉,幸運地寫對了戲劇爆紅的公式,恰好抓準了所有的要件,以致平均收視率高達22.81%,風光擊敗前一季木村大神《HERO 2》的 20.97% 紀錄,成為日本2014年民營電視台年度收視冠軍,讓米倉涼子穩居日本藝能界一姐的地位。

熱血醫療劇搭配《荒野大鏢客》瀟灑不羈的口哨配樂,白色巨塔東棟與西棟的尖銳對立,派遣醫師的絕對自由,既在體制之外,又進入體制去反抗體制,被體制視為「惡魔」(大門未知子的姓氏「大門」發音酷似 demon)的女俠卻是平民病患的正義天使、守護天使,再加上女俠客又絕不失敗──你教觀眾怎麼能不愛看此劇呢!

俺包準大門未知子每動完一次手術,除下手術手套,繞至病患的頭部,以手溫柔觸摸她所經手病患的胸口的時候(下圖),這祈福的動作必讓觀眾熱淚盈眶一下,瞬間收視率必再度飆高一下!

更何況這位女俠每出現在白色巨塔或外頭,必穿著高級時尚,大秀一雙美腿,微露乳溝,更凸顯她鶴立雞群,獨立特行!並且一季比一季的服飾更時尚、更風光、更養眼!

第三季第一集,度假也性感

高檔

更何況女俠客出了白色巨塔,住在破舊的神原名醫介紹所,從颯爽英姿轉變成又呆又萌,有時甚至十分「三八」,打麻將老輸,愛吃國民小吃,碰到一點「小確幸」就開心鬼叫-──原來「絕不失敗」的超人女俠跟鄰家大姊沒兩樣,這可就頓時拉近 Doctor-X 與觀眾的距離,讓觀眾更加認同這位女英雄偶像。

第一季還有大門未知子下工跑夜店狂歡的場景(坦白說,米倉涼子舞功很差,感覺大門未知子在夜店跳舞跳不動),但是在第二季和第三季,編劇則刻意著墨於大門未知子的平民化的面向。瞧瞧大門未知子私底下呆萌、三八、誇張成什麼模樣,與白色巨塔內的凜然英姿構成強烈鮮明的對比:

編劇這手法很明顯地模仿日本漫畫,瞧下圖《神劍闖江湖》緋村劍心與《城市獵人》孟波之英雄版與搞笑版的對照,《派遣女醫》編劇對女主角的造型完全抄襲卡漫路線:

所以說,編劇這第三季依舊配對了 formula,並且拿捏更為精準,只要繼續編下去,持續抓穩公式中的所有要件,《派遣女醫》可以一季一季演下去而持續掄元。

呃,但是假如箇中要件有所流失,例如米倉涼子的臉蛋崩塌了,美腿變粗變醜變象腿了,女俠客不再走路虎虎生風了,《派遣女醫》大概才有可能鞠躬謝幕。最近傳出她拒演《派遣女醫4》的風聲,小肉球認為那是作態,可能企圖抬高演戲價碼。

不過,《派遣女醫》是完全脫離現實的,《荒野大鏢客》和《醫龍》至少還不至離譜,《派遣女醫》則離譜離到近乎神話,其個人英雄主義太過濃厚,其他醫師全部在給她插花,白色巨塔裡面充斥著一堆飯桶。

哪有醫師成天標榜自己絕不失敗,哪有醫師動手術必治癒病人,醫師並不是神,醫師應該謙卑,醫師這職業只能盡人事聽天命。醫療工作很繁複,手術就算成功,病人並不一定康復如初。

《派遣女醫》劇情極度荒謬無理,完全違反現實世界的醫療景況。舉例來說,在《派遣女醫3》第4集裡,世界歌劇金嗓男高音阿爾貝特•沙巴羅蒂罹患甲狀腺癌而失聲,只要大門未知子替他開完刀,他馬上就能夠在病床上高歌一曲,這已經超越讓小肉球翻白眼的程度了。

順便一提,在 2014/12/26,39歲的米倉涼子發傳真向媒體開心宣佈已登記結婚。對象是小她2歲的公司社長,是位外表神似堺雅人的體育系帥哥。


附錄:晶叔的愛貓班凱西(Ben Casey)

上面這隻 marmalade cat(橘黃貓)就是朝日電視台2012-2014秋季劇《派遣女醫》中的貓明星,是神原名醫介紹所所長神原晶的愛貓,劇中名字叫做「ベンケーシー」(Ben Casey)。大門未知子和晶叔一起住在神原介紹所,班凱西等於是兩人的貓,下圖是大門未知子抱著班凱西:

上圖是班凱西其他劇照,只知此貓九歲,藝齡九年,等於一出娘胎就演戲。

為什麼取名班凱西呢?  因為班凱西是美國ABC電視網1961年到1966年的火紅醫療劇,劇名就叫《Ben Casey》,由文斯愛德華(Vince Edwards)飾演某大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班凱西,個性跟大門未知子有些相像,經常衝撞醫院權威。下圖是劇照與劇頭影音檔:

台視曾播出,譯為《醫林寶鑑》,播出時間在1968-1-13 ~ 1969-1-1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073168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丹尼爾(Dan In 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0:04

其實是為了內田有紀才看這部劇,而不是米倉涼子,我個人更喜歡內田有紀的韻味,哈!

此劇得到年度收視冠軍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18:35 回覆:

此劇可看度高, 確實很精采, 很娛人.

內田有紀OK, 小肉球也蠻喜歡她.  人呀, 就是運氣, 她條件好, 星運不好, 好像個性也有問題, 年輕時太不穩定.

* 內田有紀曾經整容八次? (2000-01-04): 在演藝圈女星整容並不是怎麼新奇的事,但整容整了八次,可就驚人了~一直跟福山雅治傳有戀情的內田有紀,被最新一期的日本《藝能box》雜誌報導,她已經有了高達八次的整型經驗!該雜誌指出,內田有紀剛出道的樣子跟現今相比實在是有一段距離,而根據內田有紀所屬事務所的內部人士透露,內田有紀即將復出,並且將以全新的造型現身,暗示她又去整容了~

* 福山雅治內田有紀感情亮紅燈 (2001-7-18): 傳聞唱作歌手福山雅治,與相戀多年的女友內田有紀感情亮起紅燈,而福山更因此日漸消瘦,據悉兩人分手的導火線是一幅有紀的舊相片。最近有知情人士於網上報料,指福山已經正式跟有紀分手,原因是未能接受有紀的原來面目。一直有傳有紀入行前曾整容割雙眼皮,而她整容前的舊照被放上互聯網上流傳,一向有上網的福山就因此看見一輯有紀整容前後對比的照片,知情人士表示福山看到相片後情緒激動,未能接受女友的原來面目,於是毅然向有紀提出分手。

* 內田有紀遭父棄養前夫動粗 錯愛暴力男柏原崇 (2010年11月27日): 90年代日本當紅偶像內田有紀歷經婚變復出,人氣不若以往,在日劇《醫龍2》、《神之》、日片《大搜查線:全面動員》都飾演配角。她小時候父母常口角,她對父親很畏懼,長大後卻屢次愛上有暴力傾向的男生,前夫吉岡秀隆疑對她動粗,現任男友柏原崇也有暴力前科。

5歲有記憶起雙親便常爭吵,在她心中烙下陰影,8歲時父母離異,她成了人肉皮球,父親因再婚將她趕出家門,她只好投靠母親,國中兼差當模特兒賺錢,高中便離家自力更生。

2002年她與合演日劇《來自北國:2002遺言》的吉岡秀隆閃電結婚,毅然決定息影,捨棄約5千萬日圓(約1800萬元台幣)年收,卻於3年後閃電離婚。她16歲時就曾遭初戀男友暴力相向,現任男友柏原崇也是火爆份子。6年前他不滿路人擋住車道,當街動粗,以傷害罪嫌移送法辦,此後自暴自棄,傳毆打前妻畑野廣子出氣,婚姻只維持1年8個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7:45
版主:『醫師並不是神,醫師應該謙卑』

多看電視新聞,就知道真的有醫師是神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17:57 回覆:

俺已好久不看新聞瞭!  草山兄在講柯P吧? 

你們挺連勝文, 輸了無法釋懷, 就像綠民一樣, 挺蔡英文輸了, 恨死馬英九.

不過, 柯P最近那句 "破銅爛鐵" 很糟糕, 極度阿Q, 應叫他柯Q.  哪能這樣! 

和英國議員拉手, 表面像人樣, 人家送懷錶, 對著鏡頭歡喜接受, 一離開鏡頭和英國議員卻說 "呸, 什麼東西!  破銅爛鐵!"

阿Q就這樣.

這證明柯文哲很中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06 22:28

沒看過這麼辣的女醫 , 但漂亮可愛的女醫倒是不少 .

正常的男人看到米倉女醫大概都會有反應吧 !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02:47 回覆:

米倉涼子演的大門未知子 -- 辣, 嗆, 自然, 不做作, 沒金錢觀念, 確實很值得欣賞.

正常男人看到大門未知子 -- 應該有觳觫的反應, 因為大門未知子把所有男人都比下去了, 在她面前, 男人全變成小癟三!大笑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06 22:04

真的好看。我國小二年級的女兒也喜歡。

還學起她的口頭禪「不幹」來拒絕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02:42 回覆:
"派遣女醫" 雖然超現實 (即逃避現實), 娛樂價值高, 至少很正面, 沒什麼扭曲變態的歪情節, 所以小肉球給它.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20:29
"狗狗101"每週二晚間9點(目前新舊不知)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02:40 回覆:
"狗狗101" 是動物星球頻道.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20:11

周六電影-

HBO:

"海上求生記"http://hboasia.com/HBO/zh-tw/shows/all-is-lost-1015943/

 

龍祥電影台: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03

 

東森電影台:

"刺客嬌娃:賞金女獵人"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32106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2-07 02:38 回覆:

* HBO週六晚九 "海上求生記" (All Is Lost) 是2013年羅勃雷福的海上獨角戲, 同樣題材已被湯姆漢克在2000年的 "浩劫重生" (Cast Away) 演過了.  羅勃雷福以77高齡演此戲, 勇氣可嘉.

* 龍祥電影台週六晚九 "神鬼驚奇: 古物復活" 是2010年盧貝松執導法片, 可以瞧一瞧.

* 東森電影台週六晚九 "刺客嬌娃: 賞金女獵人" 是2014年韓片, 河智苑主演, 有些模仿港片 "夕陽天使" 吧?  也可以瞧一瞧.  但小肉球會選擇法片.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