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1931年的 KANO(嘉農)棒球隊大大超齡,拿大人和小孩比賽!
2014/03/09 06:59:28瀏覽53747|回應92|推薦225

引用文章試評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為棒球魂熱血,還是為大和魂熱血?

都是罵紅葉少棒隊惹的禍!

自從魏德聖那部《KANO》推出以後,不知為何,網路出現一批貶紅葉、捧KANO(嘉農)的聲浪,以這篇三立新聞大力烘抬的文章紅葉少棒只是假象?「KANO」才是正港台灣之光(三立新聞網,作者人渣文本)為代表:

我在教運動倫理學時 ... 常誇張化的提示:「嗯,韓國人是常作弊被抓到,不過你們知道,紅葉棒球的故事,其實也是造假的嗎?」許多學生對此極度震驚。過去的確存在一支紅葉棒球隊,他們也真打贏過日本人,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公開流傳版」的紅葉棒球故事底下,其實存在著假冒身份超齡出賽、偽造文書、做假新聞的真實故事 ... 嘉農是玩真的拼到最後一刻,你三級棒球又有多真?... 平常沒看棒球,不懂台灣棒球史,那就閉嘴,把放在嘉農身上的髒手拿開。想造假高中課綱,現在大家還影響不動,但若是想再次造假台灣棒球史,那請小心,你進到劍圍裡頭了。別想狡辯,把手拿開。

這位人渣文本所謂的「三級棒球」,指台東紅葉國小的棒球隊,他說紅葉少棒造假、偽造文書等等,反正紅葉少棒被他講得十分不堪。

都是這些人這麼講話惹的禍,害小肉球跑去研究紅葉和嘉農。

紅葉有超齡狀況

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臺東縣紅葉國小少棒隊」條目說:

紅葉少棒隊是由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的紅葉國小所成立的一支棒球隊,起源於1963年 ... 自1965年至1968年間,紅葉少棒隊征戰台灣各地,獲得無數冠軍,逐漸引起國人關注。尤其在1968年8月25日,台灣棒球史上出現了非常關鍵性的一役,紅葉少棒隊與甫獲世界冠軍的日本和歌山少棒隊進行比賽(但據後人考證,當時來訪的球隊實非和歌山少棒隊),最後紅葉竟以七A比零的懸殊比數擊敗勁敵而震驚棒壇,從此聲名大噪 ... 然而 ... 當年球隊曾被檢舉利用許多冒名頂替的超齡球員出賽而遭受調查 ... 根據探索頻道的報導,由於當時棒球在台灣並不普及,加上紅葉國小位於山區,學生本來就少,打棒球的學生球員更是少到無法成軍,所以紅葉少棒隊只好找來當年已畢業的球員加入球隊,孰料卻因此演變為超齡事件 ...

原來如此!台灣棒球維基館說,棒球當年在台灣並不普及,紅葉國小學生少,找當年已畢業的球員加入球隊,那就超齡一兩歲了,並且已畢業、並非在學學生了。

確實做假,不可以--即便紅葉少棒揚威海外,讓棒球普及台灣,成為國球。請注意,這是台灣棒球維基館這麼說:在紅葉少棒之前,棒球在台灣不普及,1931年的KANO隊並未讓棒球普及台灣。

KANO(嘉農)的超齡狀況荒唐到離譜

我們已經知道,1968年的紅葉少棒是找當年已畢業學生充當球員的,找來的仍是孩子。那麼,讓我們再檢視KANO(嘉農)棒球隊有沒有造假,有沒有超齡。

嘉義農林學校,是日本人想要培養農業專才,以建立農業發展基礎,在1919年成立的「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1921年改名為「台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1928年4月成立嘉農野球部,學校旁邊就是嘉義糖廠。

我們都知道嘉農是高中,去打日本甲子園,甲子園為日本國內的高校棒球競賽,1931年,教練近藤兵太郎帶領嘉農棒球隊赴日,參加的比賽正式名稱是「日本甲子園第十七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 亦不在話下。嘉農的學生都是高中生,根據這位葉教授的文章 嘉農的臺灣人說日語嗎?(2014-02-25),「1930年的嘉農學生,大多數介於15-19歲之間」。好!我們就來檢視魏德聖電影裡提到的嘉農主力球員,先說這三位大將:

上圖摘自維基,左邊陳耕元27歲超齡,中間吳明捷20歲也超齡,右邊藍德和還沒去查他當時年齡,這三位中,有兩位已確定超齡,客家人超齡,台東原住民也超齡,因為維基百科的《KANO》條目已經明明白白地說陳耕元與吳明捷超齡(見下面維基圖示):

主力球員--
* 曹佑寧飾吳明捷(1911年出生,1931年超齡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 客家人)
* 鐘硯誠飾上松耕一(甲子園史上最年長選手〔27歲〕,1931年超齡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漢名為陳耕元。台東卑南族,兒子陳建年曾任台東縣長,孫女陳瑩是民進黨前原住民立委)

* 謝竣晟飾東和一,Azuma Kazuichi,有「神捕」之稱。初代嘉農成員之一。嘉農棒球隊捕手,台東阿美族,漢名為藍德和,生於1906年05月19日,歿於1980年08月22日。在1931年,東和一有25歲,他當然超齡

* 拓弘山,台東阿美族人,日文姓名真山卯一,是嘉義農林棒球隊的第一代隊員(台灣大百科全書,1910~2003)。既然1910年出生,他比客家人吳明捷還大一歲,也超齡

* 羅保農,日名平野保郎,出生日期1907年,逝世日期1982年,1931年時已有24歲,也超齡

另外兩名閩南人球員蘇正生和劉蒼麟,蘇生於1912,當時19歲,劉生於1913,當時18歲,並沒有超齡。

結論

魏德聖寫的《KANO》,裡面的球員超齡超很大!主力球員中,所有的原住民球員都超齡,主投手客家人也超齡。

(正式海報)

1968年的紅葉少棒隊是台東山區在地人挖山區在地人的角,找來的球員仍是小孩;1931年的KANO(嘉農)棒球隊是住在嘉義的城市人跑去台東山區去挖原住民的角,找來的球員已是成人,甚至社會人,讓他們入學就讀嘉義農林學校,混在一群高中/職校未成年人中間,讓他們好去去打高校甲子園!

高砂族事務委員會講的很清楚:「近藤兵太郎赴台東選材,並挑選了藍德和與陳耕元、羅保農、拓弘山四位球員,進入嘉義農林棒球隊」。

根據維基百科的近藤兵太郎條目,近藤在1928-4受邀指導棒球部,便去台東挖角。以陳耕元(後來取日本名上松耕一)為例,近藤兵太郎到台東挖他時,陳耕元已是20啷噹歲的社會人,近藤兵太郎是日本人嘛,神通廣大,不管陳耕元的年齡與學力資格,能夠讓他插入嘉義農林學校做高中生。

1931年的KANO球隊,有沒有造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1605149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ANO 嘉農 蘋果手機
2014/03/11 14:39
KANO是大投資,手段厲害,

只有經過二二八案粹鍊,才能如此突出.

影響力大,惡評如潮,也正常:

混充國片,逃漏稅,挑撥族群,當殖民地快感... 等

縱有罵名,仍是高等人,
成王敗寇,賺錢是真 ,

但嘉農棒球隊是歷史 ,

雖然被以二二八案模式, 操弄天下人,

但經小肉球格主研究, 已露出真相 ,

可以還原本來面目:

一.嘉農棒球隊是日本殖民者製造產品, 達到並超過預期目標!

二.其創意. 手段.效益 均合兵法與管理原則.可列博士教材!

問題:
一.為什麼選嘉農? 而不用已有基礎之建國中學與北商? 同樣手段,比賽成績只會更好!

要創造神話! 深入農業社會, 降低成本, 還不會被拆穿.

二.為什麼選棒球.不選日本國技相撲?

棒球有團體, 草根, 迅速, 可操作特性, 符合殖民者需要,

相撲乃大和傳統, 怎能傳外人與下人?

三 ."超過預期目標"何解?

棒球興盛 ,假,賭,騙隨之,


黑虎事件(1995年)1999年十一月八日,三商虎隊無預警宣布解散
黑鷹事件 (1996年) --起訴球員共有22人, 時報鷹隊停權、解散
黑道挾持球員(1996年~1997年)熊隊教練林光宏,被開除。
蘇立偉事件(2003年)蘇立偉開除永不錄用,總教練林仲秋解約,郭李建夫退休,
黑熊事件 (2005年)起訴7人 ,3人判刑,
黑鯨事件 (2007年) 起訴12人, 中信鯨隊宣佈解散。
黑米事件 (2008年) -- 12人判刑,
黑象事件 (2009年) -- 起訴25人,


四 嘉農棒球隊在日本得勝. 為什麼以前嘉義人.不覺得光榮? .

它是日本球隊,是刻意操作結果 ,紙怎包得住火?

嘉義人不是傻瓜, 以前不願提此事,

現在處處沒希望, 抓稻草救溺吧?!


嘉義人甲: 蘋果手機,世界第一名牌!

嘉義人乙: 它是大陸製造啊!

嘉義人甲: 大陸不過是血汗工廠, 美國是老闆,當然美國貨!
我有一隻(來源不能講)!

嘉義人乙: 恭喜啦!用美國貨, 是美國人!
還是世界第一等人!

嘉義人甲 這倒不假, 數大就是美,人多就是對!

否則誰看KANO ?

中視新聞》捕手故意漏接砸主審 球員再圍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18:28 回覆:

哇, 不知是綠營網軍, 還是KANO網工, 手腳真快!  "嘉義農林棒球隊正式球員超過半數超齡但kano卻仍以高中生樣貌呈現" 這句話才在維基KANO條目看到, 現在又被刪除了.

為什麼嘉農?  江山改兄分析得十分精闢!  

小肉球補充近藤兵太郎的人格因素: 他於1919年被派到台灣嘉義, 在嘉義呆了近10年, 成為高校棒球教練領軍打進甲子園是他狂熱的個人夢想, 每年夏天都回日本四園松山商過棒球教練的癮.  他終於等到1928年, 那時他在嘉義商工專修學校任職, 但嘉義農林學校成立棒球部, 他的機會來了!  就算不是嘉農教員, 他在1928年就跑去台東廳獵取球員, 也拼命 "活動", 讓自己在1929年進入嘉農任教.


我快笑死了
2014/03/11 11:45

從你前面解讀日文微基的方式,就本只是解讀成你自己想要的方向

微基都碼是現代人編寫的,以現在的學制,高中生最大差不多19歲

而且後來甲子園有限制年齡了

所以才會特別加註說以前甲子園沒限制年齡

什麼叫做19歲參賽是大家共識 有超過的都是違反共識的學校

你是當代人嗎?你帶過1930年代的學校打甲子園嗎

不然你怎麼知道是共識??

真的有這種共識 認為這是問題的話

直接訂規則不就好了 還會打10幾年了 規則都沒訂嗎?

更別說以當時的學制 高中生會有19歲以上根本是正常的

嘉農如此 日本學校也是如此

然後必須再強調一次 嘉農無論如何都是符合規定的

可沒有偷改年齡或什麼的 大會也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年紀

這些都是有紀錄

但紅葉少棒可不是這樣 他們是作弊! 是作弊!!

是找人冒名頂替名單內的球員參賽 這問題還不大嗎

難道你覺得你考國家考試 或參加任何活動 冒名頂替都是正常的?

還冒名到整隊假的比真的多

有人因為這樣被判刑

這些東西我不相信你不瞭解其中差別在哪??

還有你看電影了嗎?? 沒看也能批評成這樣

真的是奇耙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18:14 回覆:

你錯別字有夠多, "維基" 再三寫成 "基", "奇葩" 寫成 "奇", 也讓俺笑死, 快別在俺這裡丟人現眼了.

* 嘉農的臺灣人說日語嗎?(2014-02-25),「1930年的嘉農學生,大多數介於15-19歲之間

日文維基甲子園條目: 19歳以上での出場大会初期の頃、大学野球経験者が高校野球全国大会(当時は中学野球)に出場することがあった。また初期の選抜高校野球では、年齢制限がなかった。

那時, 19歲被設為上限, 19歲以上就算超齡參賽, 由於大會未曾明文規定年齡限制, 所以雖然出現超齡狀況, 仍准許出賽.


我快笑死了
2014/03/11 11:25

看到這篇真的快讓人笑死了!!

紅葉的問題不是超齡,而是作弊!!!!!!!!!

是作弊!!是作弊!!!

不是找畢業球員回來登入這麼簡單而已,而是根本找人冒名頂替!!!!

找國中生高中生冒名頂替小學生打少棒!!

莫非你也覺得考國家考試找人冒名頂替沒什麼????

KANO可沒有什麼冒名頂替或偽造文書的問題 一切符合規定

會認為有超齡,是你根本沒搞清楚當時的學制和規定

日本人也有超過20歲還在打甲子園的

說到底 紅葉少棒還有人因為偽造文書被判刑

誇飾對手實力 

也可以被你說成好像只是年紀稍微大一點一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2 05:50 回覆:

你這麼不用功, 也讓俺笑死.  

紅葉本來就是因為球員超齡而被踢爆的偽造文書事件, 你鬼叫什麼, 它本來就如此.

至於俺這文章暨文章回應回覆, 講的就是嘉農怎麼讓超齡合法化呀.  在那個日據極權時代, 在1928年, 一個尚未成為嘉義農林學校教職員的近藤兵太郎, 從台南州跑到台東廳, 把一些已是成人的原住民 "抓" 到嘉義農林學校, 罔顧那極權時代殖民者向殖民地殖民頒立的法律, 硬 "保送" 他們去讀原本設定為高校生讀的學校.

這中間有沒有很多 "偽造文書", 就留給想像空間了.

這種狀況還叫 "天下嘉農", 也有夠好笑的.


Bigheadjona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0:22

      針對肉丸大在46樓回文部分提出的幾項疑點回應如下:

 1、肉丸大原話:「 紅葉勝日後,少棒運動的發展更趨興旺",成了各學區爭相發展的熱餑餑。也正因紅葉才開啟台灣威廉波特的爭戰史", 與 "在紅葉之前,棒球在外省族群中並不普及,而是僅限於本省人及原住民間之運動" 自相矛盾」

      按照你所云, 紅葉後變成外省族群也愛棒球了, 怎麼又變成台灣學區熱愛棒球了呢? 外省族群等於台灣學區嗎?

 A:紅葉勝日後,棒球更為外省族群所知。也成了炙手可熱的香餑餑,讓本已有一定規模的各學區少棒運動更趨興旺。

      不知是否你我對『學區』二字的定義不同?『台灣學區』與『外省族群』兩者看來並非完全互斥。並不適用非A即B的規則。難道說當時有某些學區不讓外省族群居住、參賽或是觀賽嗎?若有類似情形,請恕小弟才疏學淺,未考慮到此情形。

2、 肉球大認為當時氛圍是否比較接近於本省人、原住民玩棒球,外省人玩籃球", 需要證據, 不能只憑意識型態說話。

      在此節錄肉球大於第10樓的回文部分如下: 『您說棒球在紅葉之前很普及, 是指某些特定的圈子. 俺記得很清楚, 我們眷村根本不迷棒球, 小朋友玩遊戲不玩棒球, 大人對棒球也一無所知. 但是一夕之間改變, 俺雖小, 很記得全眷村的狂熱, 還有街上的店家, 還有學校的老師和學生, 大家簡直瘋了, 全台灣不知有多少人熬夜不睡看轉播.』

      當然『這特定的圈子』指的也不一定是『本省人、原住民』,說不定是美國人、菲律賓人甚至是印度人。老蔣當時在火車站後、總統府前蓋了籃球場,也不一定是為了推廣籃球。興許是為了他某個行館整地,先作好準備。萬事皆有可能!肉球大說得對,任何事情的論證需要嚴謹的證據。期待國內能有學者寫出一篇,『論紅葉前後,台灣棒球人口與族群之相關性』以資參考。為免被人冠上『意識型態』的大帽子,更期許該篇論文能登上國際一流知名期刊。即便登上知名期刊,為避免因『意識型態』而被人批評該論文流於一家之言。期許這類論文能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投進台灣文史工作者全力,寫他個千來篇的。相信,如此一來,必能讓真相浮出水面。

 

3、肉球大原話:「你說官方在大肆宣揚紅葉造假, 應該是檢舉者大肆宣揚吧. 有人檢舉, 有人告官, 官方不敢不辦, 竟被說成 "狡兔死, 走狗烹". 你連紅葉是國族主義招牌的證據都沒提出, 不像嘉農確實在甲子園戰後被用來作為三族共和活廣告.」

A:有人告官, 官方不敢不辦。但也不敢在比賽前辦。比完了再說!

      比勝了,大街裡大肆宣揚,小巷裡半夜判刑。這段在我41樓論述中已有提到,不再贅述。

      至於『嘉農與皇民化』、『紅葉與國族主義』之關係。按肉球大對論述要求的嚴謹性,『 不能只憑意識型態說話』。可能得等到那千來篇論文出來再說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17:45 回覆:

你論理的錯誤, 在於你把俺小肉球講的 "我們眷村在紅葉以前不迷棒球" (俺只講小肉球所居眷村在1968年之前的某個眷村狀況), 做成 "紅葉之前, 所有外省族群迷籃球, 所有本省族群與原住民族群迷棒球" 的結論.

你就根據一個抽樣做成全面性的結論.

此外, "台灣學區" 與 "外省族群" 根本與互斥與否不相干, 乃是你把 apples 與 oranges 揪在一起做比較.

據俺所知, 1968年與之前, 外省族群與本省族群已經混居, 通婚也很普遍了, 但你硬要一刀把外省和本省切開, 造成對立: 學區要切, 球類運動也切.

至於半夜判刑, 俺不知紅葉官司如何, 草山兄應較為清楚, 俺只知俺看電視新聞, 著名官司都從白天打到深夜, 一堆媒體等判決結果, 也跟著等到深夜.


Bigheadjona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0:02

      針對47樓草山兄回應如下:

      草山兄原話為:『金龍奪冠是在判刑之後將近四個月,您自己一方面提判刑之後的事,怎麼又說“判刑後各方反應、紅葉興衰沿革,並非我文中討論範圍”呢?』

      我在文中確有提及『判刑後各方反應、紅葉興衰沿革,並非我文中討論範圍?』 但我的原話是『至於草山大所提判刑後各方反應、紅葉興衰沿革,並非我文中討論範圍?』 草山兄想必公務煩忙,興許一時不察,少看了「至於草山大所提」這七個字。

      之所以會強調這七個字係因我這段話時間點的定位於根於草山大於43、44樓所提供的各項聯合報資料該資料最早時間為1969年9月10號,1969年9月10號確在判刑以後,想來語意應無問題。草山大對文字、時間點要求之精密,實具學者實事求是之精神!


野球魂
2014/03/11 09:16
To: 小肉球

關於陳耕元之挖角,這是夏甲制度造成的「野球留學」問題,並非什麼新鮮事。
超齡問題請再詳讀師大許佩賢論文,自1940年起才不再收超齡兒童入學,另設「特設國語講習所」收容。
以1938年超齡入學占60%觀之,1921年只會多不會少。
陳耕元1905年生,1921年入卑南公學校,1925年入台東公學校高等科,同年被嘉義農林學校網羅,1932年畢業入日本橫濱商業專門學校,1935年畢業,1947年任台東農校校長。
觀諸其受教過程,皆是循序漸進,留學日本也沒有年齡問題。
唯一的缺憾,是遲至16歲才開始受教育,這是當時的時代背景如此,奈何以超齡誣衊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17:28 回覆:

To: 野球魂

(1) "夏甲制度"?  -- 明代 "里甲制度", 日據 "保甲制度", 但 "夏甲"?  蝦米東東?

(2) 日據保甲制度與野球留學挖角, 應該不相干吧, 近藤在1928年非嘉農教員, 卻從台南州跑去台東廳, 把超齡、已進入社會的原住民 adults, 挖來台南州的嘉義農林學校, 混在大多數為 15~19 歲的 teenagers 當中, 旅費+學費+生活費全包, 只為了魔鬼操練他們, 變成日據時代 "羅馬競技場" 中的 "格鬥士" (gladiators).

(3) 誰誣衊陳耕元?  咱家只提出合理的懷疑.  他本來就超齡到一塌胡塗, 日據時代的日本政府對公學校的在學年齡有明文限制, 在山林幌盪到16歲, 才那麼 "好學" 地去讀小學一年級?  你引的那一段 "陳耕元1905年生..." 非常令人質疑, 因為它完全不合常理, 會不會是回頭去更改紀錄?

(4) 很簡單!  嘉農棒球隊在1928年才成軍, 這沒錯吧?  你引的那一段說 "1925年入台東公學校高等科, 同年被嘉義農林學校網羅", 老兄, "同年" 指1925年, 嘉農野球部都還沒成立耶!  搞什麼嘛!

(5) 陳耕元在1928年進嘉農啦!  不爭事實!大笑

* 台灣維基棒球館: 1928年嘉義農林棒球隊成立,近藤兵太郎赴台東選材,並挑選了藍德和與陳耕元、羅保農、拓弘山四位球員,以保送身分進入嘉義農林棒球隊。

* 高砂族事務委員會:「近藤兵太郎赴台東選材,並挑選了藍德和與陳耕元、羅保農、拓弘山四位球員,進入嘉義農林棒球隊」。

(6) 在1928年, 近藤搞 "野球留學"?  從台南州跑到台東廳, 管什麼嘉農這種甲級實業學校的入學資格, 管他本人在1928年並非嘉農教職員, 管這些原住民 adults 去讀原定為 teenagers 讀的學校, 管其學力是否夠格, 就是要 adults 去打高校棒球!  這確為 "野" 球魂.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gheadjonas:『紅葉利用價值的減少起於勝日之後,而極勝於金龍奪冠之時。』
2014/03/11 06:57
金龍奪冠是在判刑之後將近四個月,您自己一方面提判刑之後的事,怎麼又說“判刑後各方反應、紅葉興衰沿革,並非我文中討論範圍”呢?

我引用的資料,根本不是在說什麼“紅葉興衰沿革”,而是說金龍奪冠之後,紅葉熱潮並未減退,1969-09-27新聞說台東縣長計劃 重振紅葉雄風,1970-01-02 新聞說觀眾愛紅葉 齊聲喊加油,1970-01-04前紅葉棒球隊員 獲得獎助學金。台灣球迷和政府,幾時用“有沒有利用價值”看紅葉?

1970-06-06新聞更指出紅葉魔手胡武漢重返球場,仍受歡迎,而他希望用本名江萬行的名字再度揚威於棒壇上,有受到打壓嗎?1972-11-11新聞在判刑之後三年多,“省教育廳今天核定自本學期起,提高獎助前紅葉棒球隊隊員的獎助金為每學期一千五百元,直到畢業為止,以獎勵他們開創我國少棒運動的功績。”這就是您說的:『紅葉利用價值的減少起於勝日之後,而極勝於金龍奪冠之時』嗎?

胡武漢在1970-06用本名出現球場,證明了紅葉真相並沒有湮埋,1972-11省教育廳提高紅葉獎助金,證明了政府沒用“有沒有利用價值”看紅葉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07:07 回覆:
謝謝草山兄, 您講的真好!  俺對那段紅葉/金龍一團糊, 有您這棒球迷以正視聽, 真太好了!  小肉球要遛狗去了.

Bigheadjona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0:25

      針對43、44樓草山兄回應如下:

1、 首先,我為我的文字表達不夠精確致歉。

      我原文中『當一年後金龍少棒在威廉波特盃贏得『真』世界冠軍後,紅葉的利用價值頓時大減』

      詳加闡述上句,係指紅葉勝日後,少棒運動的發展更趨興旺,成了各學區爭相發展的熱餑餑。也正因紅葉才開啟台灣威廉波特的爭戰史。

      而對當權者而言,在紅葉大勝日本後,其維繫國族精神的功用(或說利用價值)便逐步交棒給歷屆威廉波特台灣代表隊。而此功用(或說利用價值)的完全移轉便肇始於金龍少棒奪冠之時。

      精確地說,紅葉利用價值的減少為一漸進、連續性的過程,而不應斷點於金龍少棒贏得世界冠軍時。一言以蔽之,紅葉利用價值的減少起於勝日之後,而極勝於金龍奪冠之時原文中這一『後』字,確實用得不當!

      雖然文中並無直言,但由於行文先後順序,致始草山大認為是金龍先得冠軍,紅葉判刑在後。這更是我寫作上的疏誤。

2、 文中所謂『狡免死,走狗烹』,主要針對明明官方在賽前就已得知紅葉出賽名單有詭,卻硬是押下不發。在紅葉勝日後,更是極盡所能地大肆宣揚。然後在一年後的半夜11點再偷偷摸摸地判刑。上述行為,確實令人有鳥盡弓藏之嘆!

     至於草山大所提其判刑後各方反應、紅葉興衰沿革,並非我文中討論範圍。

 3、草山大指摘該段重點不在「狡免死,走狗烹」這六字,而在闡述紅葉真相到底有無被國民政府湮埋或是冷處理。

      從官方事前對檢舉的無視、事後的半夜判刑,乃至此後受教過程中對紅葉的擦脂抹粉(多提大勝日本,少說背後弄假),相信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的方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06:55 回覆:
你用字遣辭的確不夠精確, 甚至相當籠統:

(1) "紅葉勝日後,少棒運動的發展更趨興旺,成了各學區爭相發展的熱餑餑。也正因紅葉才開啟台灣威廉波特的爭戰史", 與 "在紅葉之前,棒球在外省族群中並不普及,而是僅限於本省人及原住民間之運動" 自相矛盾.  

按照你所云, 紅葉後變成外省族群也愛棒球了, 怎麼又變成台灣學區熱愛棒球了呢?  外省族群等於台灣學區嗎?

(2) "老蔣在來台後,對於棒球這由日本政權帶進台灣的運動其實不大喜歡,棒球自然也得不到媒體的關注。而老蔣當時最戳力推展的其實是籃球,籃球場是一間間的蓋。當時的氛圍比較接近於本省人、原住民玩棒球,外省人玩籃球", 需要證據, 不能只憑意識型態說話.


(3) 你說官方在大肆宣揚紅葉造假, 應該是檢舉者大肆宣揚吧.  有人檢舉, 有人告官, 官方不敢不辦, 竟被說成 "狡兔死, 走狗烹".  你連紅葉是國族主義招牌的證據都沒提出, 不像嘉農確實在甲子園戰後被用來作為三族共和活廣告.    


2014/03/10 23:53

看到Bigheadjonas在40 41樓的分析

才知道原來紅葉和金龍少棒都造假

而嘉農隊並沒有超齡問題

傷腦筋

怎麼處理方式像高中課綱 一樣 ....說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06:40 回覆:

奇怪, 怎麼你們都像那位 XX文本 的分身?

* 分身的妙用: 一個本尊洋洋得意, 胡說八道一番以後, 另個分身立刻跑出來, 對大家肯定那篇胡說八道, 說: "今聞此言, 茅塞頓開!  原來B和C都是壞蛋, A確實是好蛋, 真頭痛啊, 都是那隻壞雞造的孽呀, 大家趕快宰掉壞雞, 讓人民有好雞生好蛋呀."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gheadjonas 兄說紅葉隊被“狡免死,走狗烹”,下面引用聯合報資料,請大家評論是事實嗎?(再續)
2014/03/10 23:07
新聞標題:胡武漢 威風依舊  新聞日期:1970-06-06

現在正名為江萬行的胡武漢,不喜歡人家再稱呼他「胡武漢」,他說,「胡武漢」時代過去了,現在他希望把江萬行的名字再度揚威於棒壇上。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2917

新聞標題:楊家寶捐款 為紅葉加油 新聞日期:1972-06-04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4920

新聞標題:紅葉三朝元老藍紹箕 新聞日期:1972-06-23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4986

新聞標題:前紅葉隊員 資助金增加  新聞日期:1972-11-11

省教育廳今天核定自本學期起,提高獎助前紅葉棒球隊隊員的獎助金為每學期一千五百元,直到畢業為止,以獎勵他們開創我國少棒運動的功績。

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5530

查這麼多資料,請大家評論一下,紅葉隊有被“狡免死,走狗烹”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11 06:31 回覆:

他把 "狡兔死, 走狗烹" 用在紅葉身上, 還扯上政府當局, 令俺笑出聲來.

就在那時, 俺判定此人在編紅葉故事.

想像力很豐富!大笑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