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舊作~健檢驚魂
2007/06/19 13:40:20瀏覽4369|回應4|推薦30

 醫生說:我可能得絕症,聞之,心慌意亂,思之、工作未完矣!怎辦?吾女曰:誰規定,工作未了不能死也。既然活過,足矣,人生何求,榮華富貴?未必,釋懷了,反倒舒坦。複診,其實沒事也。

折騰過,方知生命可貴,回來就好。

 

 

在繁忙的工作中, 女兒不斷的催促我們去健康檢查,而且介紹給我新光醫院,安排好94/3/4做一日健檢,檢查完成由「家醫科醫生」做說明:大致上沒甚麼問題,耳鼻喉科因檢查只有利用一根檢查棒直接壓住舌頭,我又太敏感無法控制嘔吐的衝動,醫生說:檢查失敗須要重掛門診,之後我們又回家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一切正常,四月九日掛號耳鼻喉科門診我和勝{外子}再度返回新光醫院檢查,這一次醫生利用內視鏡檢查,勝掛一號、檢查完醫生說:正常沒有問題,我們還一邊跟醫生在聊天,然後檢查我的咽喉,檢查完、醫生的臉色十分難看,他先接了一通電話之後跟我說:裡面有長東西必須做追蹤檢查,他又問家族中有頭部癌症的病史嗎?我說有、就是我父親,然後醫生說需要做切片檢查,我想到家中一堆工作沒有做,怕會影響體力,所以我請教醫生,切片對我的體力有影響嗎?「他說會」我又問影響多大?醫生說:因人而異,我說:還是等我先回去把工作安排告一段落再回來做切片,反正身體也沒有甚麼不舒適的感覺,醫師好像有點不耐煩的說:如果有不舒服妳就完了。

   我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強忍受住內心的衝擊、表面上一切生活正常,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受不了,平常外表無所謂的我、內心竟然是如此脆弱,每天我的腦海裡只有迴盪著癌細胞蔓延那一件事,又在四月十一日,有一位長輩發生猛爆型肝癌三天就過世,好端端的一個人竟然就這樣走了,沒有留下隻字片語,我的天啊!另外一位朋友,前一天晚上十點多還跟我聊電話,隔天早上十點鐘我打電話去,他兒子對我說:他媽媽昨天晚上住進醫院急診,搶救三個多小時才恢復意識,怎麼會這樣!之後我們不管走到那裡聽到的話題幾乎都離不開癌症。

    受此衝擊,我開始想像那種垂死的病痛、回憶、尋找身體的不舒適,安寧病房觸目驚心的畫面清稀的呈現腦海中,氣切不能言語的父親,抽痰聲不停在耳中迴盪,我開始想像所有的朋友,當他們知道我死去的消息一定很驚慌,因為我平常體力超群,怎麼辦?開始試著用輕鬆的心情,一方面也開始交代自己的後事,我擔心「勝」沒人照顧,我擔心媳婦年底要生,我想到旁邊的人那種驚嚇,我想我該如何去安撫大家,先讓他們能接受這件事實,如同我自己如何去接受事實那樣,女兒回來了,我若無其事的跟她聊天,煮飯,只有自己知道「心不在焉」邀女兒去做全身放鬆按摩,想以最輕鬆的方式,告知女兒這一件事情,想到我的即將離去,就想到小時候父親常常說「早死早超生、慢死討繁忙」我想到小王子,牽掛著他的玫瑰花,後來他還是要回到他的國度,陪伴他的玫瑰花,我想;會有另外一個屬於我的世界,書中的那種情境,小王子好像是自殺的,如果人一定得死,那麼自殺好像也沒什麼不好,想到奧修說的「死亡應該慶祝」,到底怎樣才對,我的心慌亂無章,如果說:從開始生病到死亡的這段過程只是毫無品質的活,而且除了浪費醫療資源之外,還會打亂所有周遭的生活,不斷在我內心思索的是,這段生命我要嗎?我自己的結論是「不要的」,我寧可不要啊!可是我們的社會沒有安樂死的制度,也就是說:我根本無法找到一種很舒服的死法,就是自己想死都不行,也許自殺真的是最好的選擇,重點是我要怎麼自殺?我的生活完全被打亂,從天堂直接掉進地獄,中途沒有休息站。再打電話回去新光醫院健檢處詢問,得到的答覆是,如果切片確定為癌症的話,擴散的機率會比較大,對方的建議是,最好是做正值檢查,但是費用比較貴,本來還預約要回去做正值檢查。我受不了這種精神上的折騰,因為我從那刻開始,沒有一分鐘覺得自己舒服過,所以我確信自已無藥可救,不只是我受傷,跟勝在一起也變得很奇怪,他不知道如何安慰我,還是更應該可憐他自己,分不清是我比較悲哀還是他,有時候我自己心情不好,一點點不對,還會損他兩句,一星期體重減少四公斤,全身癱軟,我突然想起,從三月初開始新光家醫科醫師建議我停用賀爾蒙,也許身體不斷發熱跟它有關,頓時燃起一線生機。

      四月十五日(星期六)我直接去找婦友醫院黃啟顯醫師,黃醫師耐心的聽我訴說,並且用心的建議我再找第二家「具公信力的醫院」檢查,這時候我覺得醫師是跟我站在同一線上的,他讓我感到安全,他說:沒那麼嚴重啦!說也奇怪,走出婦友醫院,真的就如同黃醫師講的那樣,覺得肚子有點餓,{因為他說沒事的,妳等等可以吃兩碗飯的}頭暈的現象好像好很多,這叫做健康諮詢嗎?還是稱它為信心加油站,黃醫師說:生命是微妙的,它活在一種意志力之中,「病」並非致命的主因,一個人若喪失生存的意志力,才是真正活不下去的主因。由此可見醫師的言談多麼重要,對一個病人有著決定性的指令,談過之後我重拾對生命的信心。

四月十七日經由朋友介紹,掛號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盧盈州主任」的門診,醫師一樣透過內視鏡檢查,他說:裡面很好啊!沒有甚麼問題,可是他這樣講,並未解除我心理的疑慮,我還不斷的跟他說:新光醫院的醫師是怎麼說的呀!他明明說裡面有長東西的,而且不是息肉,是淋巴組織,而且我確定喉嚨有不舒服,醫師說:來吧!再看一次,我不相信我的眼睛有這麼差,就這樣再看一次內視鏡,結果答案是肯定的,沒長東西,有一點點發炎是真的,醫師說:如果妳真那麼不放心,切片也行,只是沒有那個必要,我決定不做切片,後來醫師開了口服消炎藥吧!心中壓住的大石頭暫時給搬走了。然而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戲劇還沒有落幕,怡玲聽到這消息,再怎麼說都不放心,堅持要我去和信檢查,後來她還主動幫我掛號,讓我不得不專程北上去和信醫院檢查,和信是一所癌症專門醫院,它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看病經驗,首先完成掛號手續,然後是問診,所謂的問診,是在一個單獨空間裡面,完全擁有個人的隱私權,然後醫護人員仔細的詢問個人資料,包括所有家族癌症病史,以及所有就診記錄,包括幾個兄弟姊妹,所有家庭成員,然後才進入診療室,而診療室裡面是一個醫療群,並非只是單獨的一位醫生和一位護士,檢查方式更是超水準,有兩台電視畫面,一台給家屬看,另一台給患者自己清楚的看到鼻咽裡面的情況,然後由主治醫師做詳細的講解,答案也是沒有問題的,在銀幕上顯示我的鼻咽竟是如此漂亮,讓我不解的是,檢查的結果,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雖然經過如此折騰,來和信走一圈,利用候診時間閱讀和信專刊,讓我對癌症有更多認識,而不再認為癌症和絕症劃上等號,也算值得吧!根據和信資料顯示癌症有一百多種,即使真得到癌症,也不是完全沒醫,而患者最害怕的其實也不是死亡的結果,而是那個過程,在醫院我觀察到和信對病人體貼入微的照顧,我想~~癌症也不至於是那麼可怕的吧!

五月五日讀書會閱讀的書籍是齊邦媛博士寫的「一生中的一天」,主席是腎臟科醫師 曾志龍,我利用討論課時間提出,希望藉由醫師對我的講解,對伙伴們有所助益,倒是醫師說了一句話我很有同感,他說:醫師沒那麼偉大,『不一定救得了人,但求不要害人』何嘗不是,醫師的處理方式若有閃失,豈不害人,多少人對癌症知識不足,在沒有做好心理建設的情況下,聞癌色變,被魯莽的醫師宣佈錯誤的訊息,造成無謂的傷害,一個人有再大的勇氣,當場被宣判死刑,任誰都會受不了,民國81年我公公就是這樣,在台中榮總耳鼻喉科的診療椅子上,被醫師當面宣佈患鼻咽癌,好好的一個人,不到兩個月就死了,我深信這決不是單純的因癌症死亡,它還夾雜著心靈的崩潰,若是這樣?我相信有不少人其實是被醫生嚇死的,那麼這樣算不謀殺?是不是也請辛苦偉大的少數醫生,在做如此重要宣判之前,先站在病人的立場,幫之做好心理建設,以免沒有救人反倒嚇死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940905&aid=1036006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7/06/21 18:19

安心啦

就算病了又怎樣

肉身病 心不能病啊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昕哥~他奶奶(me940905) 於 2011-07-28 15:11 回覆:
很久了~現在回想~慌了又怎麼樣~只會讓事情更糟~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6/21 18:17

我現在也很少進醫院

明明很不舒服,都跟你說沒怎樣

或者沒怎樣,卻跟你說很嚴重,但 沒藥

 後來 我自己學中醫自己醫

倒是把一些毛病治好了

包括 常困擾我的頭痛I(有一陣子都不敢出遠門)與脊椎僵硬

呵呵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有些人
2007/06/20 23:46

打死也不進醫院

對一個醫師喪失了信心

可能對整體的醫療皆不信任了

昕哥~他奶奶(me940905) 於 2007-06-21 17:21 回覆:

對啊~

並不是真那麼怕死~我是覺得不應該那麼直截了當~

也許會好一點尤其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講^^真的是晴天霹靂

何況有多少人其實真是成了健檢犧牲者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7/06/20 03:53

看完你整個檢查過程  真是惊心動魄 
好在雨過天晴  安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