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山川壯麗永恆 讓花東經濟繁榮
2007/10/24 08:05:26瀏覽11013|回應11|推薦38

以前我到過花東很多次,這一次的感覺很不一樣。從10月13日開始,整整一個星期,我在花東地區「白天走基層,晚上住民宅」。我上山下海,到山上的原住民村落,到離岸的綠島,我住在原住民的家,還有漁民、茶農等的家,這樣一個密集的、深入的訪問,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1.花東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山川壯麗、碧海藍天,這是台灣西部少有的,怪不得大家稱花東是台灣的後花園,是發展觀光的好地方。其中太魯閣國家公園更是世界少有的天然公園,昨天(10月19日)我正式宣布要推動太魯閣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確保它的永續發展。

2.居住在這大山大海環境下的人民,都非常的善良、忠厚、勤勞、刻苦

其實這些就是我們台灣人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在全台走透透的行程中到處可以感受到的。可惜這幾年來,我們的政治人物為了權力,為了地位,讓這些核心價值逐漸的流失。這一次我出來競選總統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找回這些核心價值。

3.這個地方是族群融合的好典範

台東的原住民占縣民的三分之一,花蓮的原住民也高達四分之一,此外,閩南、客家及榮民家族也都融洽地住在一起,國語成了大家互通最方便的語言。最有趣的是,我們在成功鎮的「頭家講心聲」活動上,還請了一位阿美族的翻譯,雖然多花些時間,大家都很自然、很高興。這種情景在西部地區大概很難碰到,其實這也是台灣的「原鄉精神」。

這次我來到花東的第一個晚上,我住在台東縣太麻里的多良部落的一個族人家中。出發前同仁們都不贊成晚上到這個地方來,因為山路不好走,怕有危險,可是我覺得還是要到那裡去住,因為10多年前,我在當法務部長的時候,在那裡認養了一個小二的原住民學生,現在她已經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我們還繼續支持她,所以希望能去那裡看看。以前我只能靠個人的努力來盡點心力,後來我當台北市長,也盡最大能力照顧台北市的原住民,替他們解決求學、就業及居住的問題。假如我當選總統,我就可以推動我的原住民政策,替全國40幾萬的原住民謀福利。

花東地區除了水泥及石材業外,沒有特別發達的工業,就業機會不足,失業率是全台最高的區域之一,既使有工作,所得也比以前少了。在頭家講心聲的場合上,有位鄉親說,8年前一個泥水工每天工資有2,800元,還可以加班,現在每天只有1,500元,而且不一定找得到;8年前釋迦一斤20元,現在只有2元。因此,年輕人為了找工作,紛紛外移。在許多場合,都可以看到老人背著孫子的隔代教養景象。

花東地區的鄉親們所期盼的,就是把觀光事業發展起來。可是花東地區的觀光事業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交通建設不足,國內外旅客來花東旅遊不方便;第二是民進黨的鎖國政策,無法拓展國際觀光客源。據報載,明年預計來台觀光客人數,會比預定目標少100萬人,若繼續下去,花東怎麼發展觀光業呢?

為了救台灣的經濟,為了救花東的經濟,我提出6項全國性經濟發展幸福工程、8項花東地區經濟發展幸福工程、6項農業發展幸福工程及12項原住民族政策。

前天我去箭瑛大橋向張箭先生及鄧玉瑛女士兩位老師致敬。30年前的10月6日,兩位老師要從鳳林鎮的大榮里走到溪的另一邊山興里去山興國小上班教書,因為颱風溪水暴漲,把竹橋沖毀,老師們手牽著手涉水而過,但途中張箭及鄧玉瑛兩位老師不幸被急流沖走而往生。消息傳出後,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立即指示撥款興建鋼筋水泥橋,並以箭瑛橋為名,更在橋的一端立碑紀念兩位老師。

我雙手牽著兩位老師的家人,慢慢地從橋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心情起伏,不能自已。當我向兩位老師紀念碑前獻花時,更是強忍著淚水,這種盡忠職守的美德,是推動台灣進步的原動力,也是台灣真正的核心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3209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07/10/24 12:41

歪兒嘴的選民如果能說出令人信服的話,那可就真是歪理萬裏行~


老身上来了!哦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