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日新聞點評052 到底是誰的腦袋被摧毀了?
2013/11/27 17:31:33瀏覽3070|回應11|推薦43

 

摘自聯合報 2013/11/27

避幅射外洩 馬總統:可摧毀核電廠

馬總統昨天接見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的日本學者時表示,政府這兩年來努力加強核電廠的安全防護,並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在危機已經接近失控情況下,「可以把電廠整個摧毀,避免幅射外洩」。

 

不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表示,馬總統這番話「沒知識也沒常識」,國家元首已把笑話鬧到國際上;很多事情如果失控,不管人或事,並非可以摧毀,「失控的總統能摧毀嗎?」

 

「馬總統別鬧了!」蘇貞昌說,若核電廠可以摧毀,那車諾比、福島核電廠怎沒被摧毀?他呼籲馬總統立刻停建核四,才不會繼續發生這些荒謬的事。

 

馬總統也指出,這兩年來政府跟民間許多單位都到日本考察,台灣也努力加強核電廠的安全與防護,包括六座機組、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增加了緊急的抽水泵、移動電源,同時也增高海嘯牆,「把福島電廠所遭遇到的情況,都做了有效的維護」。總統也再度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首先Marvin必須承認,由於俗事纏身與偷懶怠惰而導致部落格荒廢近兩個月,但今天推算一下,這兩個月間竟然還有將近一萬人次的點閱數,著實超出了Marvin的想像之外。另外旅居美國的家人與親戚們也屢次收到朋友轉寄Marvin文章的電子郵件,除了小小的虛榮心作祟讓Marvin高興了一會兒,更有義無反顧重拾螳臂擋車的決定。於是乎今天這則不算太大的新聞就成了Marvin歸隊的祭旗,檢視台灣變態到無以復加的民粹,已淪落到耍嘴皮式的抬槓,而無一絲一毫理性思辨或建立論述的能力。

 

先借用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一位論述及行動兼備,值得Marvin尊敬的反核人士~~的文章:「批評一篇文章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從原文擷取一段讓自己不爽的文字,把它置入到自己編織出來的脈絡裡,使它的語意脫離原文脈絡的意思,然後開始攻擊。這樣的動作成語叫做郢書燕說,英文叫做twisting」。對照今日新聞內容,馬英九的問題出在用詞並不是百分之百的精確,然而歷經福島核災與核四爭議的台灣人民,在大量資訊與言論洗腦之後,會不瞭解馬英九所言「摧毀」是什麼意思?而身為最大在野黨領袖的蘇貞昌也是其中之一?沒有實際討論斷然處置措施是否有效的辯論能力,只會在語詞上爭個耍嘴皮的阿Q式勝利,這種小打小鬧的本領跟網路上成千上萬的無知網民有何不同?靠著「使它的語意脫離原文脈絡的意思,然後開始攻擊」就可以奪回2016年的總統大位?Marvin在過往文章中一再聲明自己2008年投票支持馬英九的主要原因,並非馬英九或國民黨有多麼完美無瑕,而是民進黨的表現更不值得信任。如今國民黨跌跌撞撞執政了5年,已證明了能力有限與內鬥內行的致命缺點,但轉過頭看看在野的民進黨~~實在也好不了多少,只是龜與鱉的差別而已。

 

核四爭議吵了這麼久,馬英九還親自主持電視辯論會,怎麼可能不知道核電廠的處理程序?就在今年的625日,馬英九接見日本核能發電廠除役研究會會長石川迪夫時提到:「我國在福島事件後,對核電廠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檢查,也說明我國核電廠的防海嘯和斷然處置措施,當有輻射外泄的可能時,寧可廢棄核電廠,絕不造成核災。」兩相對照下,馬英九彼時今日的差別就是「廢棄」與「摧毀」的措辭有所出入,但這就代表馬英九的做法改變了?真要發射飛彈炸掉核電廠?難道蘇貞昌與無知網民們不知道什麼是「核能電廠斷然處置程序」?不需要分子物理科學家的頭腦,也不需要彈道飛彈工程師的分析,只要像Marvin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輕輕鬆鬆得找到~~在這裡~~相關資料:「台電制定『斷然處置程序指引』(URGUltimate Response Guideline),建立超過設計基準事故下,核能電廠完整的防護體系,確保不致重蹈福島事件的覆轍,台電人員對嚴重核子事故進行演練『斷然處置』在於危機發生之始,立刻執行第一階段的準備,經由明快的決策,執行降壓、注水、排氣的行動,以確保核燃料不致於因失水而融損。其運作方式,是讓當值的值班人力,即足以完成第一時間的救援佈置,經由已核准的流程與決策機制,為了保障民眾健康與安全,在必要時斷然執行『寧可放棄電廠』的行動。

 

當然,上述文字頗有宣傳與廣告意味,Marvin之所以引用是為了說明SOP的事實存在,不管馬英九的用詞是是「廢棄」或「摧毀」,台電公司都必須按照標準程序執行:「當強震的主震來臨前,電廠已由強震自動急停裝置引動安全停機,待發佈大海嘯警報後,電廠即啟動斷然處置措施的標準作業程序:準備配置注水入反應爐的流徑,同時進行反應爐降壓及圍阻體排氣的準備工作。工作人員可在1小時內完成所有前述準備工作(僅留最後一個關斷閥尚未開啟),隨時可將生水、溪水或海水注入反應爐內。當電廠運轉人員研判已達斷然處置注水條件時:若採生水或溪水注水,由廠長或值班經理決行注水;若以海水注水,則需通報台電公司核能副總經理,若15分鐘內未回覆,即由電廠值班經理決行將海水注入。」台電公司也在今年3月邀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的專家來台檢視核能電廠壓力測試,進而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

 

這一套流程是否可行?在時間上是否允許?洩壓與注水之間的危險性如何?就如同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對於這些流程的質疑,都是可以探討與辯論的問題。只可惜在已經變態到了極點的台灣,差勁至極的三流政客與水準低下的無知網民完全不明瞭也不在乎,墮落到耍嘴皮的抬槓就成了「有時後一個人講出很奇怪的話並不是笨,那可能是他內心的實在話,潛意識真正的他。反正人家他有綠卡,女兒都是美國人,核電外洩與他何干?台灣只是他撈本的地方,一個有台灣心的人,是不會講出那種話的!」「這傢伙是民調剩9趴,還是智商剩9趴?」「台灣佛教徒挺馬眾多,像詹啟賢,卻不知挺馬一票毀滅台灣億兆生靈,下一萬層地獄也不夠,再轉一萬世也不能變回人!」「台灣會被這些投馬賊民害死!每隻投馬的都該跟馬一起下地獄!」「哇!好厲害的馬英九,摧毀核電廠只要一個按鈕,不費吹灰之力,佩服! 佩服!~~上述言論擷取自聯合討論區。

 

其實一篇不算太重要的新聞所反映出的,是一個更令Marvin憂心的拼圖:在下流政客、低俗媒體與無知網民的交相影響之下,台灣人已經喪失理性思辨或建立論述的能力,既沒有為文筆戰的意願,更沒有公共辯論的空間。所剩下的只是見獵心喜的耍嘴皮與抬槓,坐井觀天自我滿足於電腦螢幕後面的阿Q式勝利,殊不知嘲弄馬英九說出「摧毀」二字的錯誤時,自己的腦袋也已經被摧毀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96508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7:48

馬英九用實際行動來在有斷然時間時廢棄核電廠,

蘇光光用『嘴炮』轟掉核電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