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無法避免的腥風血雨
2013/08/17 22:10:12瀏覽4005|回應13|推薦22

 

看著成千上萬愚蠢至極的台灣人吶喊著自以為是的正義;聽著下賤低俗電視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羅織著似是而非的謊言,在這堪稱最悶熱、最詭異、最瘋狂也最憤怒的夏季,一切痛苦與煎熬將在Marvin迎接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開幕戰之中結束。只是另一種痛苦卻隨之而來:在ESPN體育頻道退出台灣市場後,由STAR SPORT後台老闆FOX電視台接手頻道繼續營運,可惜FOX電視台經營重心不在體育項目,不論是經濟規模、節目內容或主播水準,遠遠比不上ESPN那種全球化的專業體育頻道。轉播超過15年的英超聯賽已悄悄吹響熄燈號,而重起爐灶的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轉播也決定在本賽季結束後終止,從此以後Marvin只能到對岸體育頻道或P2P網站尋求精神慰藉。足球在台灣向來是冷門中的冷門,電視轉播的質量日益下降早在意料之中,但讓Marvin無法理解的是:如果體育頻道依據收視率來決定節目內容,那就表示台灣人喜歡摔角或格鬥比賽勝過一般體育項目?只剩下棒球、籃球、摔角、格鬥、電玩與撞球的體育頻道,代表了台灣人對於體育的認知?還是台灣人的暴力傾向?

 

雖然再度被迫成為足球沙漠中的孤兒,Marvin還是要對本週即將開打的歐洲五大足球聯賽說嘴一下,這不僅是世界最高水準聯賽的比拚,更將是一場無法避免的腥風血雨。今年夏天整個足壇的震盪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以球員轉會市場而言,已形成強者愈強~~或說富者愈富~~的大搬風。有卡達主權基金在背後撐腰的法國老牌勁旅巴黎PSG隊,開出6400萬歐元的天價轉會費挖走拿坡里隊烏拉圭籍前鋒~~也是義甲聯賽金靴獎得主Cavani。而西甲聯賽頭號進球王Messi依舊不動如山,但巴塞隆納隊仍引進巴西當家前鋒Neymar,二虎共容一山的結果還很難論定。而皇家馬德里隊「男一號」Ronaldo則在續約或重返曼聯之間擺盪,端看皇家馬德里隊是否買下歐洲當紅炸子雞熱刺隊前鋒Bale。而在西甲聯賽進球數排名第三的馬德里競技隊前鋒Falcao,被高達6000萬歐元的轉會費引誘到法國摩納哥隊~~另一個俄羅斯富豪的「玩具」。英超聯賽進球王van Persie繼續穩坐曼聯當家前鋒寶座,但排名第二的烏拉圭前鋒Suárez就不怎麼順心了,與老東家利物浦隊鬧得不可開交,有可能轉會至北倫敦勁旅兵工廠隊。而英格蘭招牌球星Rooney更是與曼聯接近撕破臉的邊緣,說不定會在8月底轉會期限前交易至切爾西隊~~也是Marvin最不想看到的情況。

 

另外還有一缸子水準之上的球員轉會交易:靠著阿布達比投資發展主權基金的撐腰,曼城隊近5年來已狂撒8億英鎊也不眨一下眼睛,今年夏天已花了9千萬英鎊買下烏克蘭敦涅茲克礦工隊主力中場Fernandinho、義大利佛倫提納隊前鋒Jovetic以及西班牙塞維利亞隊雙星NavasNegredo,若加上另外幾個潛在目標,富得流油的曼城隊今年又將「破億」~~果然是人富就呆。另一個人富就呆的代表就是切爾西隊,俄羅斯老闆Abramovich在歐洲經濟衰退下財力已大不如前~~「只剩下」130億美元,但撒錢買球員的惡習依舊不改,引進德國前鋒Schürrle與荷蘭新秀van Ginkel已花費2千萬英鎊,若成功砸下Rooney勢必要多花4千萬英鎊才行。另一個異軍突起非熱刺隊莫屬,猶太裔老闆向來精打細算小本經營,今年卻一反常態狂灑近6千萬英鎊買進4名球員,若是成功以史上最高轉會費將Bale賣到皇家馬德里隊,超過1億英鎊的收入將會讓熱刺隊倒賺一筆。反觀大筆資金在手的曼聯與兵工廠隊仍按兵不動,各引進1位低價年輕新秀之外,幾個主要潛在目標不是琵琶別抱就是持續膠著,極有可能被迫以現有陣容迎戰新賽季。大批球員轉移陣地對於球隊成績的影響,還要看球員對於新教練及新戰術的融合與適應程度而定,但各大聯賽的排名勢必會重新洗牌,劇烈震盪的結果如何連Marvin也毫無頭緒。

 

除了球員之外,各球隊教練的走馬換將更是近20年來最強「大亂鬪」:去年夏天,號稱「當今地表最強」的巴塞隆納隊教練Guardiola宣佈辭職,助理教練Vilanova依例接任,沒想到癌症纏身逼使Vilanova在今年7月辭職,「加泰隆尼亞之光」不得不從阿根廷老牌俱樂部Newell Old Boys挖來Martino接任主教練職務。衛冕冠軍面臨如此巨大的變革,挑戰者皇家馬德里隊也沒得到任何好處,主教練Mourinho屁股一拍跑回老東家切爾西隊,「馬德里巨人」只好臨時從巴黎PSG隊挖來義大利人Ancelotti押陣。而卡達皇室成員不再支持後,乍富還貧的馬拉加隊不得已開始跳樓大拍賣,智利籍主教練Pellegrini也趁機遠走曼城隊。除了以上3隊,還有比利亞雷爾、瓦倫西亞、塞維拉、西班牙人以及「巴斯克雙雄」競技畢爾巴鄂與皇家社會等隊在今年更換主教練,幾乎是西班牙甲級聯賽重要球隊無一倖免~~馬德里競技隊除外。當然啦!西班牙足球隊向來換教練如流水,甚至還出現某隊一個賽季換了4位主教練,球迷也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但今年變動之大實屬少見。

 

而英超聯賽也不遑多讓,掌舵曼聯長達27年的Ferguson爵士無預警退休,兩天後英超霸主宣佈艾弗頓隊主帥Moyes為繼任人選。於是艾弗頓隊只好從維根競技隊挖來義大利人Martínez,而維根競技隊又找上前博爾頓隊教頭Coyle~~反正一個蘿蔔一個坑,骨牌效應會一直連鎖下去。聯賽排名第2的曼城隊一樣不平靜,上賽季兩手空空的成績讓主教練Mancini提前下課,阿布達比王室從西班牙馬拉加隊找來Pellegrini,希望一改曼城糟糕的成績與呆板的球風。而英超排名第3的切爾西隊也不落人後,一年之內連炒兩位主教練Di MatteoBenítez~~儘管兩人分別率隊拿下歐洲最高榮譽的歐冠及歐聯兩座冠軍獎盃。把炒教練魷魚當作消遣的Abramovich不得不順應民意,砸下重金從皇家馬德里隊請回Mourinho重新執教。除了上述的曼聯、曼城、艾弗頓與切爾西等隊,英超球隊在今年更換教練的還有史托克城與桑德蘭等隊,雖然「下崗」規模不如西班牙,但前3名球隊同時換帥,向來扮演「巨人殺手」的硬骨頭球隊艾弗頓、史托克城與桑德蘭同時新人新政,英超新賽季的排名絕對會大搬風一番。

 

焦點轉到德國甲級聯賽,傳統勁旅拜仁慕尼黑隊已在今年初宣佈前巴塞隆納隊教練Guardiola將接手帥印,但老帥Heynckes卻率隊拿下德國史上首次歐洲3冠王的傲人戰績,不僅球隊高層有些尷尬,繼任者Guardiola所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除了「巴伐利亞巨人」外,拜仁勒沃庫森、霍芬海姆、紐倫堡、沙爾克04、布萊梅及沃夫斯堡等隊也在今年先後換帥,讓德國教練的失業率比英國佬還高出一級。義大利甲級聯賽也好不到哪裡,冠軍尤文圖斯隊按兵不動,第2名拿坡里隊及羅馬、卡塔尼亞、國際米蘭、切沃與熱那亞等隊也在今年先後端上「熱炒魷魚」大菜,教練更迭比例不輸英國人。而法國甲級聯賽也波瀾四起,靠著卡達主權基金重返法國冠軍的巴黎PSG隊,正想招兵買馬加強實力的時候,卻碰上俄國富豪支持的摩納哥隊,漫天揮灑白花花的銀子一爭高下,內部又遭逢老教頭Ancelotti夜奔皇家馬德里隊,只得緊急找來前法國國家隊主教練Blanc頂替,另外雷恩、里爾、蒙彼利埃、EvianAjaccio6隊也在今年先後換帥。

 

當然這些年來足球教練朝不保夕的窘境,與俱樂部型態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最好的例證就是曼聯前任主教練Ferguson爵士。雖然Marvin的用詞是「主教練」,但Ferguson爵士在曼聯的正式頭銜是Manager,雖然繼任者Moyes也是掛名Manager,但實質權力卻有著天壤之別~~畢竟老爵爺掌權長達27年。所以Ferguson爵士的退休,帶走的不僅是曼聯一整個偉大時代,他所代表的英超Manager體制也面臨瓦解邊緣。今年4月,Ferguson爵士在訪談中把de GeaRafaelHernandezWelbeck等年輕球員誇了一遍,當時人們還以為這是為下賽季再攀高峰所鋪墊的基調,沒想到卻是老爵爺的臨別贈言。然而這番話也透露一個事實:在英超聯賽中對於青訓系統建設的不遺餘力,除了曼聯之外,大概只有Wenger執教的兵工廠隊堪與相比。而這正是英超Manager制度的特點。掌管青訓系統只是Manager的責權之一,商談球員轉會、出席股東大會、制定俱樂部中長期目標甚至設定俱樂部形象,都屬於Manager職權範圍。換句話說,英倫足壇的體制保障了Manager大權獨攬,甚至可以像Ferguson爵士那樣和董事會對抗,這是歐洲大陸的主教練難以想像的情況。

 

歐洲大陸的球隊通常是三權分立:董事會負責監管俱樂部;主席及體育總監、技術總監、足球總監負責引進球員;而主教練(Head Coach)只負責指揮球隊。這也許是地理上的關係,英倫三島一項傳承不同於歐洲大陸的獨特文化,就如同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的差異。另一方面則是俱樂部體制上的差異:英國的俱樂部通常是分別設立,如板球俱樂部、網球俱樂部、橄欖球俱樂部或足球俱樂部;但歐陸的俱樂部大多是綜合性質,例如皇家馬德里隊與巴塞隆那隊都有籃球、排球或手球隊,而荷蘭Ajax隊則是以桌球起家,希臘Panathinaikos隊更擁有將近20個體育項目。這種差異形成了歐陸主帥擅臨場指揮而英超主帥長於經營發展,先後登陸英超聯賽的歐陸主帥如BenítezAncelotti,都被認為是善於即時應對的好手~~特別是Mourinho。而論及戰術革新和臨場指揮能力,秉承英倫Manager體制的代表人物Ferguson爵士和Wenger都不算出色,特別是兩翼齊飛及長傳衝吊的442陣型曾為曼聯打下英超江山,如今改打4231433的地面進攻戰術仍有不順手的感覺。

 

撇開臨陣指揮的優劣,如果要讓俱樂部長治久安,Manager體制就能發揮從大局著眼同時又注重細節的好處。曼聯位於卡靈頓的訓練場上很難看到Ferguson爵士的蹤影,一般都是由掛名Assistant ManagerMike Phelan與主教練(First Team CoachRené Meulensteen負責成年隊的訓練。老爵爺的建隊工作以及經營理念,早在每個賽季前就已貫徹整個俱樂部,保證了各項工作能夠齊頭並進。就以最重要的球員轉會來說,Ferguson爵士去年夏天季前備戰時就屢次向球員灌輸從曼城隊手中奪回冠軍的信念,而這記強心針就是買進前鋒 van PersieFerguson爵士聯繫兵工廠隊主帥Wenger展開遊說攻勢,最後van Persie得以順利加盟曼聯,結果證明van Persie果真成為曼聯本季奪冠的首要功臣。反觀同城對手曼城隊,主教練Mancini頻頻抱怨俱樂部沒能簽下荷蘭人以補強鋒線,其實當老爵爺為補強曼聯鋒線而奔忙時,Mancini已被當時掌管球隊轉會事務的體育總監架空。儘管隨後曼城隊一番人事更迭,Mancini還是沒能獨攬轉會大權,這導致球隊在冬季轉會期不僅沒有補強,反而還放走了義大利籍前鋒balotelli

 

目前英超聯賽具有競爭力的主要俱樂部中,曼聯堪稱英倫老派Manager體制的最後堡壘,兵工廠隊則以Manager體制為主而歐陸模式為輔的方式,老教頭Wenger掌管青訓及球員轉會等大權,但還是要經過老闆和CEO的確認。除了曼聯和兵工廠隊之外,其他俱樂部大多實行歐陸體制,曼城隊的CEO和足球總監分別由兩位西班牙人SorianoBegiristain擔任。切爾西隊則是俄羅斯老闆Abramovich說了算,主政10年間共換了11位主教練,說穿了只是俄羅斯人透過CEO Gourlay所控制的傀儡而已~~總體而言依然是歐陸體制。位於北倫敦的熱刺隊則是實行歐陸體制的先驅,自從2004年挖來丹麥籍體育總監Arnesen,一系列的成功轉會及優異成績,讓熱刺隊在實行歐陸體制的道路上樂此不疲。兩種體制並存可視為英超聯賽向歐洲大陸靠攏的一個進程,Manager體制緣自英倫三島獨特的文化和地理背景,好處是掌門人和俱樂部高層和諧共處則可實現雙贏局面。Ferguson爵士與兵工廠隊主帥Wenger分別執教27年和17年,是歐洲足壇屈指可數的「長壽主帥」,不僅讓建隊理念及戰術思想能在統一的方向上持續前進,更讓俱樂部特有文化能夠長久傳承。就像Ferguson爵士將自己打死不退近乎固執的鬥志,深深植入每一個球員的DNA中,進而形成曼聯Never say die的血統與精神。

 

如今Ferguson爵士宣佈引退,曼聯捍衛英倫三島足球傳統的責任更加沉重,也讓日漸失勢的Manager體制少了一個堅強基石。但Marvin也必須承認,自2004年開始的歐陸化改造進程,讓英超聯賽從簡單呆板的長傳衝吊肌肉戰,轉變成更賞心悅目的技術流。英國人傲慢守舊的習性,向來容不下急風驟雨的改革,但也可能因Ferguson爵士退休而迎來新的契機。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本賽季英超聯賽已由利物浦隊迎戰史托克城隊而拉開序幕,從球員的大搬風、教練的大亂鬪而至於俱樂部體制的大翻新,一場無法避免的腥風血雨將讓今年的積分榜大洗牌。身為曼聯鐵桿球迷的Marvin,只希望紅魔能將夏季轉會一無所獲的失望拋諸腦後,繼續前進衛冕冠軍~~GoUnited

(部分資料摘自新浪網及Goal.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81763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15:07
m兄已從球迷升格為球評。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3-08-18 20:58 回覆:

謝謝指教

前輩過獎了~~Marvin大多關注英超與西甲,其他聯賽還是門外漢!!

唉~~看著P2P網站斷斷續續的訊號,Marvin真羨慕前輩住在德國!!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22:56
marvin兄果然是曲高和寡啊!無人回應,連敝人也是看的霧灑灑。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3-08-18 20:53 回覆:

謝謝指教

沒關係~~畢竟足球在台灣是冷門中的冷門,Marvin早就習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