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民粹終將害慘王家人與文林苑住戶
2012/04/06 03:54:58瀏覽15892|回應66|推薦71

 

雖然「清明時節雨紛紛」才剛剛開始,但Marvin旁觀最近文林苑問題的各方言論,早已有了「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無力感~~實在是聽不下去了。這些教授學生、電視名嘴或UDN部落客,到底真的不懂還是選擇性的無知,抑或只選擇自己想聽的一方偏見,在慷慨激昂的言論中只看到虛無縹緲的名詞,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深入問題的核心。在無知民粹言論的炒作下,只會讓王家人、文林苑其它住戶、建商及市政府更無法坐下來溝通討論,這對王家人是最佳選擇嗎?顯然不是的,在王家老宅奇特複雜的特殊條件下,一步錯則步步錯造成了目前進退維谷的窘境,王家人應該選擇的是以輿論同情聲援的力量作為後盾,與各方爭取最有利條件的協商,而不是像少數理想主義學生破釜沉舟的硬幹到底。過去一次次的社會事件證明無知民粹經不起事實證據的檢驗,這些網路民粹幫痞來得快去得也快,向來只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效果,對於實質問題的解決一點幫助都沒有。

 

也許靜下心來看看文林苑問題的核心~~如果有人願意的話~~就會發現部份辯解之詞放到實際生活經驗中是有些不合理的。王家人聲稱最初協調時已拒絕參與都更,所以既沒有參加也不知道住戶協調會的舉行,直到都更通過之後才突然發現自家住宅被劃進都更範圍。雖然王家人一口咬定建商故意不通知,而建商也沒有提出說明,但Marvin對於這部份頗不以為然,原因就在於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還夾了一個願意參加都更的住戶。如果Marvin是夾在中間的住戶,絕對是拼了命求爺爺告奶奶的請王家人參加協調會,就算用八人大轎抬都要抬去開會。一旦王家人退出都更計劃,中間這戶人家住新房子的夢想就泡湯了,所以Marvin不太相信夾在中間的住戶不會慫恿王家人出席,王家人也不可能不知道鄰居們參加都更協調的時程。當然這裡也可以看出現行都更法的瑕疵,王家人沒有明確表達意見就被認定為「同意參加」,如果~~好像在繞口令~~將來修法時將明確表達同意才是「同意參加」,不同意或未表達意見皆視為「不同意參加」,讓第一階段的協調更有法律及人權的基礎,才能更有效的保障人民權益。

 

再來就是網路上流傳的「文林苑懶人包」文章中提到,建商在一開始設定都更範圍時有大玩數字遊戲之嫌,而無知民粹言論則拿來攻擊郝龍斌所言「95%與5%的取捨」是錯誤引用。Marvin不知道這些人是真的不懂還是假的不懂,就都更現場狀況看來,圖中A所標示的是蓋好不到5年而現代摩登閃閃發光的郭元益總部大樓;B所標示的則是兩棟不到20年的鋼筋混凝土建築;而C則是存在多年的私人宮廟~~建商怎麼會笨到把這些不可能拆掉的建築納入範圍呢?當然是以有意或有可能參與都更的住戶來規劃都更範圍,Marvin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建商會認為郭元益總部大樓想要參加都更,那麼「文林苑懶人包」文章的基礎又在哪裡呢?如果依據無知民粹~~也就是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聲稱王家人不願意就應該排除,因為少數意見也必須百分之百尊重,那麼夾在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那一戶人家呢?在這三戶住宅的小區域中有33.33333%是贊成都更的聲音,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要不要尊重這戶人家的心願呢?至少33.33333%可是比5%要多太多了。

 

至於王家人為什麼一定要劃入都更範圍,Marvin不想掠人之美~~也懶得打那麼多字~~所以直接引用PTT八卦版AlanShore網友330日的貼文:「王家的位置位在捷運軌道旁,依法是不具建築線的(簡單的解釋:建築線就是馬路,你要有馬路能進出,那塊土地法律才允許你蓋房子)。而王家住宅不具建築線這個事實,是台北市政府專業鑑定的結果,基本上任何建築領域專家來看王家的狀況,都會告訴你這樣的結果,所以其後不管是高等行政法院或最高行政法院,都是尊重市政府的見解。」「現在問題來了,如果建商排除王家,其餘36戶自行都更,當然是一種選項,但會造成未來王家將無法改建。因為捷運軌道不是馬路,高架軌道下的綠地也不是,沒有建築線市政府不可能發建築執照。當然王家可以永遠住下去而不改建~~甚至當作荒地。情感上當然可以,可是基於土地的有限性以及讓都市土地充分利用,法律基於公益是禁止你這麼做的,所以王家勢必要跟著劃入都更範圍。而郭元益總部大樓及南側兩棟公寓可以排除的原因也在於此,這些建築都有接臨道路或巷道,未來都可以單獨改建。所以王家無從主張同樣的權利,勢必要劃入都更範圍,只是這個事實很多人都選擇性的忽略了。

 

其實王家人的問題是都更案中一個極為特殊的案例,如果歷史資料沒錯的話,捷運淡水線的前身是舊北淡線鐵路,再之前很有可能是灌溉水道~~或者美德街才是原有水道位置,Marvin不是很確定。所以王家曾有意~~或是有人出主意~~買下門前一塊畸零地,以解決沒有建築線的問題,但這塊畸零地目前似乎是河川保留地而斷了王家人唯一的路。如此一來王家人如果不參加都更,就會名符其實的成了一個「袋地」,不僅沒有進出道路,也會造成消防救災等問題無法解決。當初王家人如果參加協調,並提出「袋地通行權」的要求(類似蘇嘉全長治鄉豪宅門前道路與老農間的爭議),也許還有解決的辦法~~當然還是卡了一個夾在王家中間願意都更住戶的問題~~王家應該在協調審議過程中明確表達不參加都更,同時向建商提出袋地通行權的方案,也就是說未來都更後的建築必須開一條路讓王家通行。王家有了進出的道路,依法才能有建築線,後續方能主張與郭元益總部大樓相同的權利。」當然別人的土地也不能不明不白得讓王家人無償使用,袋地通行權必須支付補償金來「租用」進出道路,所以王家人即便不想參加都更,卻還要另外拿錢租一條道路進出。這就是這個特殊案例的困擾之處,許多先天不良的問題全部糾纏在王家老宅這個點上,必須各退一步才能有解決的辦法~~可惜王家人拒絕走這一條路。

 

除了上述這些技術性的問題之外,許多無知民粹還攻擊建商早已預售一空,不得不逼使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所以只要建商與買家解除購買契約並全額退款,就可以重新設計而將王家人剔除在外。這種說法只是證明了批評者的無知與民粹,如果剔除了王家等三戶~~包括夾在中間願意參與都更的一戶~~將使重建土地面積縮小,相對也減少了容積獎勵的比例,建商扣除以地換屋的36~~以王家人為例,建商開出的條件是5戶加5個車位,所以建商扣除的戶數絕對在36戶以上。如此一來建商手上自售的戶數所剩不多,很有可能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乾脆不做了,這時候已經在外租屋的36戶人家又怎麼辦?最近一些報導提到部份有心都更的住宅區苦於無利可圖,造成沒有建商願意接案承辦,這也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畢竟建商不是慈善事業,如果賺不到錢誰願意淌這個吃力不討好的渾水呢?接下一個都更案要花多久的時間整合協調沒人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擺平釘子戶沒人知道,要花多少的時間與公家單位溝通也沒人知道,如果像SOGO百貨復興館旁的都更案一拖15~~前幾年還鬧出人命~~相信沒有幾家建商撐得下去。

 

就如同Marvin前面所言,王家人連續錯過幾個解套的機會,不管是王家人無心~~或是建商有意~~的錯過協調及審議階段,沒有提出書面聲明不參加都更的意願,造成依據現行都更法的規定而通過。此時王家提出2億元價值轉換又成了另一個錯誤,因為這會成為既成事實:王家人先前沒有反對參與,如今又提出金額請求,於是王家人參與都更的事實已經成立,只是金額上的多少而已。所以與搬遷在外租屋居住的其它36戶相比,王家人也就~~雖然沒有主觀意願~~成了名符其實的釘子戶,導致後面法院一連串的判決要求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如果當初王家人不要一時賭氣開出2億元的要求,就有可能讓整個案子繼續拖延,但又損害了其它36戶的權益。說句實在話,王家老宅兩層樓建築已超過40年的屋齡,而建築本體因無建築線而不能改建,三樓及陽台也是即報即拆的違章建築,沒有出入道路也沒有停車位,市場行情不可能好到哪裡去~~甚至有可能比當地中古屋行情還要低。但如果王家人接受建商的條件,5戶新屋外加5個車位依據當地新成屋60萬元的行情,總金額可能接近17仟萬元~~與當時的「氣憤價」已經相去不遠了。

 

當然Marvin尊重王家人守護家園的意願,銅臭味無法彰顯王家老小11口人堅持住在一起的凝聚力,只是如此一來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從西元1709年陳賴章墾號開墾大加蚋地區開始,揭開台北地區300年的快速發展歷程。淡水河口的十三行遺址將台北歷史往前推2300年,而距離王家不遠的圓山遺址及芝山岩遺址,可將當地人類活動的時間上溯到西元前1000年。在巨大歷史長河的襯托下,這片土地上來了多少人又去了多少人,這片土地上生了多少人又死了多少人,所有人~~包括王家人及Marvin在內~~都只是一個非常渺小的過客。如果王家人願意放下我執,坐下來與各方人馬談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也許是台北市政府透過某些組織或企業提供一筆補償金,或是建商從別的建案中另外再送兩戶,算是連王家老宅的屋頂違建一併計算在內。對於外界社會觀感而言,王家人站上道德的高處;對於另外36戶而言,王家人也有成人之美;而實質上拿到應有的補償;精神上也還是住在原來祖先的土地上~~面子與裏子都有了。

 

不過目前看起來王家人似乎想走另外一條路,主動攻擊台北市政府沒有合法的拆除執照,民粹言論又攻擊郝龍斌有官商勾結之嫌,顯然是想以戰止戰而不是以戰逼和。對於台北市政府是否有弊端,Marvin贊成主動移送檢調單位,誰有問題就起訴誰,如果郝龍斌收錢就下台一鞠躬,Marvin一點意見都沒有。但是就實際情況看來,從建商申請代為拆除到郝龍斌下令,中間已經非常沒有效率的拖了兩年多,很難說其中有官商勾結的黑影。至於台北市政府是否牽涉到拆除執照的問題,Marvin並不清楚相關的規定,所以無法說明誰對誰錯。只是Marvin必須重申一點,問題的核心在於法律的不週延,把郝龍斌及建商活活打死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王家人選擇一廂情願的民粹言論,總有一天會害慘王家人自己與文林苑所有住戶。而這些學生教授及電視名嘴呢?唸書的繼續唸書,講課的繼續講課,上通告的續續上通告,所有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頂著人權鬥士的光環去找下一個「宿主」,誰還管你王家人是死是活。這些人只是來聲援支持,並沒有承諾照顧王家人一輩子,希望王家人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別再去打沒有把握的仗,畢竟放進口袋才是貨真價實,勇敢迎向明天才是唯一勝利之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298834
 引用者清單(1)  
2014/03/18 10:54 【????????】 ?????????????????????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nsun
看了回應後...
2012/04/06 22:26
我比較認同月光的說法,關注這議題的人不全然都是民粹的,局內人的作法當然是"識時務者為俊傑"是最聰明的,但局外人去吹捧利字當頭的風氣,又是為哪樁?這並不聰明,有害整個台灣社會,自己也得不到好處。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48 回覆:

謝謝指教

 


Mansun
核心在於"獨立產權的土地為何會被強行併入都更 ?"
2012/04/06 22:12

我也不認為王家是完全被蒙在鼓裡,應該是在都更過程中角力失敗最後被劃為都更範圍,這過程牽扯到法令不完善的問題。我覺得抗議的核心在"獨立產權的土地為何會被強行併入都更",無論王家是因為金錢或情感上的理由,法律怎可強制剝奪民產?因為王家並不是公寓戶與其他人共同享有土地持分。個人認為獨立產權並不適用多數決,95%對5%和作者提出的33%都不是理由,如果多數決可以決定一切,那建商和資產豐厚用資金玩圈地,就可以併吞一堆弱勢者了,這只會造成倚強凌弱社會更加不公義;有無建築線也不是理由,建築線是市府核准的,還有王家也可以在n年後與C地的地主一同都更,為何非得在這一次?我還是覺得獨立產權的土地不容侵犯,就好像個人的身體,豈能因為他人多數的意見,就可以任人宰割?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47 回覆:

謝謝指教

問題不在於王家土地的獨立產權,而是王家土地是一個"袋地",如果當時提出"袋地通行權",也許還有解套的機會,但是王家人第一時間已經錯過了

建築線是台北市政府"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核准"的~應該用劃設比較正確~如果可以改來改去,台北市的建築早就天下大亂了

再一次:問題不在於王家可以在N年後與C地的宮廟合建,而是王家現在已經陷入"袋地"問題,必須加入文林苑都更,除非提出"袋地通行權"~但王家人又錯過了提出的時機~所以啦,必須先解決現在的問題,才能有之後與C地宮廟合建的法律依據

 


路過的人
小小建議
2012/04/06 17:10
格主這篇文章是寫的頗公正!!
但是說別人無知民粹時,格主文章也是好幾個點都說您不清楚
是否先把您不清楚的點搞清楚了在發文會更有力道??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37 回覆:

謝謝指教

對於您的指正Marvin謹記在心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有理
2012/04/06 16:33
民進黨怎會放過這大好時機?至於王家被利用於否端視王家智慧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35 回覆:

謝謝指教

目前沒有幾個民意代表出來力挺王家人,就表示這些人心知肚明王家老宅問題的特殊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06 16:25
那扣郝龍斌大帽子就OK?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33 回覆:

謝謝指教

 


月光
正經的說
2012/04/06 15:55

我相信曾經有更多的王家,無論是建商施壓或是其他原因,把錢放了口袋然後放棄祖厝。

而今天'這個王家',真是讓市府和建商踢到了鐵板。

可是這不一定是壞事。

這種新聞可不比makiyo或高金婚姻腥羶,媒體本來沒興趣報導。挾持著民意,我們才有機會正視這個法規、這些制度、這個政府,有沒有該檢討的地方。

或許也些人很盲目盲從一味跟著亂批評,但不表示所有人沒用理性處理這件事。您不應該污名化這些關注此議題的人。隨便扣上民粹的大帽子。

要為我們的社會多加油。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32 回覆:

謝謝指教

對於您的教誨Marvin謹記在心

再重複一次:王家老宅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並不是所有的都更案都有一樣的問題,所以說"建商與市府踢到鐵板"也不盡正確,畢竟法規白晃晃的擺在那裏,任何人都得遵守,憑甚麼王家人就可以例外呢??

您說得沒錯,也許有人理性的處理~~但不包括現場抗議的學生,教授,媒體,名嘴及網民

 


月光
利字當頭
2012/04/06 15:45

洋洋灑灑講了那麼多,你終究只是要教王家"識時務者為俊傑",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到時候會吃苦頭

依照大人您的理論真好啊,反正王家都只是宇宙洪流裡面微不足道的點。。其他甚麼天理啊,人權啊,公義啊,那些歷史上人類對強權的抗爭,都是民粹而已。甚麼道德理想的追求,都是要不到糖果的人包裹著糖一的藉口。

於是我們人小志氣小,拿錢閉口就算了?

有錢好辦事,有錢好辦事,有錢真是好辦事。

但願我也很有錢。能夠拿袋金元寶砸掉你這篇文章。唉。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24 回覆:

謝謝指教

還輪不到Marvin來教王家人怎麼做,也輪不到Marvin來勸王家人"識時務為俊傑",文章中已經提過兩三次,王家人連續在幾個可以解套的時機點都用錯誤的方式面對,結果一步錯步步錯,造成法庭上敗訴的結果

如果真要鑽研都更法規,就算樂揚建設想甩掉王家這個燙手山芋,市政府也不一定會同意,因為依據相關法規必須要把王家納入都更~~除非王家提出"袋地通行權"

所以王家老宅有著非常特殊的問題,許多法規環環相扣無法解套,各退一步才能有解決的機會,如果您要用另一種角度解讀,Marvin也只能尊重您的看法

至於您要拿錢砸Marvin的文章,那就請多多益善吧~~拿錢去幫助王家,不必在這裡唱高調

 


tarepai
好文~~推
2012/04/06 14:56

Marvin大這篇真是好文章~~

那些不懂只會跟著起舞的一堆人真該來看看

台灣現在就是都喜歡搞民粹訴諸媒體阿...詫異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11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只是希望能有人理性的討論問題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最沒有佛心的是名嘴、媒體
2012/04/06 14:03

真要為兄台這種追根究底的精神,致上千萬的敬意!

我常在想一個問題,隨著網路世界的發達,卻常造成離事實更遠,網路為大家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但卻在使大部份人的大腦變得又笨又賴,人云亦云,從不去思考事實在那裏!加上媒體這個產業的發達,把媒體當商業來經營,把獲利當作首要考量,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閱聽人不知不覺間只是他們的棋子而已,就像喜歡聽地下電台買偽藥來毒害自己的民眾一樣,這可能也是台灣不可思議的奇蹟。

之前我就說,這起事件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郝市長,因為「都更法」不是他立的法,但法令是他必須執行的,難道我們容許一個市長個人的意志是可以凌駕國家法令之上的,由他來選擇是否要執行,而不是依法執行,如果是這樣那我們還是一個法冶的國家嗎?

這個都更也不是市長府主辦的,但一夕之間他變成了人神共憤的劊子手,令人啼笑皆非!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09 回覆:

謝謝指教

個人也許會有思辨的能力,但群眾絕對是愚昧而無知的~~很吊詭是吧,特別是躲在網路後面,不必露面也不用具名,人性中最卑劣的黑暗面也就肆無忌憚的展現出來了

郝龍斌算是個倒楣鬼,如果不執行代拆,就違反了法院命令,甚至有瀆職的嫌疑,但是拆了就落得今天這個下場~~好一個豬八戒照鏡子

 


KI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xxx
2012/04/06 10:32

果然還是有理性的一群人,

不過台灣己被一群自以為正義,搞民粹的感情用事之人及民代搞的遍體鱗傷.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7 02:01 回覆:

謝謝指教

感謝您說出正確但無奈的答案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