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踩著他人的傷痛,割取政治的稻尾
2015/06/29 16:52:36瀏覽10163|回應17|推薦66

 

對於八仙樂園所發生的不幸,所有電子與平面媒體已充分報導,Marvin時間有限也不想重複,只希望悲劇不再發生,傷者早日康復,並在遙遙復健路上勇敢地走下去。但令Marvin驚訝的是,台灣人的同情心與同理心哪去了?事情才發生第二天,各種踩著他人傷痛割取政治稻尾的發言已充斥網路。可能是政治人物想搭便車拉抬身價,但也有可能是支持民眾有著Pavlov's dog一樣的制約反應,看到機會就不顧一切的咬上去,但這種行為只會讓更多懷有同情心與同理心的台灣人不齒與唾棄。

 

昨天自由時報已經報導「陳菊神預測?曾禁彩色路跑 網友大讚先知」,特定媒體更是忙著廣為宣傳,Marvin兩三個朋友也在跟著在臉書上轉貼。雖然Marvin「臉友」中有些立場鮮明的堅定支持者,但事情的來龍去脈還是應該說清楚才對:20139月,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了台灣第一場Color run,但結束後現場清理時出現「清洗路面的水流進基隆河」的問題,讓基隆河成了一片紅色。而噴落在草地上的彩色玉米粉也因遇水而成了「五彩繽紛」的麵糊,反而更難清理,結果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決定開罰並不再核准舉辦。3個月後,Color run高雄場決定取消並辦理退費,原因是高雄市政府擔心發生與台北市相同的問題。所以陳菊市長擔心的是環境難以清理,而非閃燃或爆炸~~哪是先知,說穿了就是歪打正著而已!其實這些新聞內容透過網路就可輕而易舉的找到,可惜狂熱於政治的支持者們並不想發掘真相,更不想錯過造神的機會,但踩著他人傷痛割取政治稻尾的行為可取嗎?

 

每次突發事件中絕不會缺席的,就是坐在冷氣房中上網罵人的網民,鍵盤上點指江山好似仙人下凡無所不知~~其實只會動一張嘴而已!Marvin臉友轉貼了一則「艾伯笠」的發言如下:

昨晚到現在

一直再看八仙的塵爆傷亡

意外隨時可能會有 這無法怪誰

但現場八仙樂園的應變能力 根本等於零

後續的送醫 就診 根本亂成一團

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處理一下超過三百名傷患的能力

以後只要一次超過三百名傷患

新北市的所有醫院全都癱瘓了

渴想以後要是有大賣場 失火

或是地震天災 新北市應變能力等於零

而台灣有超過600萬民眾就住在這裡

毫無應變能力的縣市

新北市政府 你到底還會做什麼?

這種源自於PTT的奇特「書寫方式」,已普遍流行於一般人的臉書及Line中,Marvin不知要如何替他分段或打標點符號,只得原文照登。

 

當然,在事件的風頭上,廉價口水必能爭取許多認同與「按讚」,但卻經不起多一分鐘的思考。首先,類似「A=BB=C,所以A必然等於C」的唯物辯證並不適用於一般人類社會生活經驗當中,所以「八仙樂園的應變能力」與「新北市政府的應變能力」並不能畫上等號,「艾伯笠」網友的言論已出現根本上的謬誤。再者,「後續的送醫就診根本亂成一團」的立論基礎從何而來?是家屬急得找不到人?還是媒體「急著」報導家屬急得找不到人?傷患身上沒有任何證件又痛得唉唉叫甚至陷入昏迷,醫院急診處在救人優先的忙亂中,又如何能在第一時間查出所有就診資料?又必須在多少時間之內才符合「艾伯笠」網友的要求?第三,處理大面積燒燙傷與一般創傷不同~~任何的觸碰都會更加惡化,因而增加處理的人力、物力與時間,Marvin也不認為全台灣任何一個縣市有能力單獨處理「超過三百名傷患」。況且,任何公私立醫院也不可能為了發生機率極低的單一事件而設計過高的處理能量,因為經濟效益實在太低了。「艾伯笠」網友也許是沉痛的將心比心,但不經思考的言論只會模糊焦點而毫無益處。

 

另一位「Celina Lee」網友的發言也被轉貼到Marvin的臉書:「消防設備,人潮疏散,應該是一個公共空間規畫時最基本的安全考量。這個公共空間如何能蓋成這樣,如何能通過安檢,這其中,有太多政府各單位該把關的細節。一個開放空間的八仙樂園都能發生如此慘重的災害,搶救困難,救護車開不進去,傷者無法有效輸送治療。請大家站在忠孝東路旁,實際感受大巨蛋那龐然大物與小小馬路的空間差別,一個原本是棒球場的巨蛋,為什麼最後能蓋成那樣大的商場?試想,萬一有什麼意外在巨蛋館內發生......大家還會認為,柯文哲在刁難遠雄嗎?」乍看之下似乎有著悲天憫人的沉痛,只是其中的謬誤完全經不起辨證。「Celina Lee」網友所謂的「公共空間~~也就是八仙樂園~~在設計與安檢上並沒有問題,而是租用場地舉辦活動的器械設備故障或其他原因而引發災情,這跟「這個公共空間如何能蓋成這樣,如何能通過安檢」又有什麼關係呢?這種過度簡化的連結也太過煽情了吧!

 

Marvin不清楚「Celina Lee」網友有沒有去過八仙樂園,但文中「救護車開不進去,傷者無法有效輸送治療」顯然與事實不符。這種活動場地經常要搭建舞台,大型車輛當然進得去~~難不成要工人一個個鋼構件扛進去?回到事發當時,如果大批軍警人員強制排除,一定能開出一條讓救護車經過的路線,可能是軍警人力的應用與現場人潮的混亂,進而影響了指揮人員的抉擇。此外,「Celina Lee」網友將這次意外連結到大巨蛋就更荒謬了,八仙樂園戶外空間沒有任何防災設備,但大巨蛋有啊!只要任何偵測設備感應火災發生,強力水槍、排煙設備或防火閘門都會立即啟動,這也是所有建築物在建築與消防法規下的標準設備~~與這次意外現場完全是兩回事!至於「Celina Lee」網友提到「試想,萬一有什麼意外在巨蛋館內發生」,那麼台北市政府的疏散計畫就應該是大巨蛋最高容留人數6萬人,而不是全區的14萬人!所以「大家還會認為柯文哲在刁難遠雄嗎?」的答案已不辯自明。

 

這種彩粉瞬間引燃的問題應該不會再發生了,但如「艾伯笠」網友或「Celina Lee」網友所擔心短時間內爆發大規模災情的可能性當然存在,只是討論與辯證的時候應該更理性更周全。否則過於簡單的驟下定論,不僅讓人看破手腳,更有踩著他人傷痛割取政治稻尾的嫌疑,這可不是號稱「最美風景就是人」的台灣人應有的態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25139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在齊太史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2:57
這樣的事實應該該大家知道,陳菊自我造神的能力真厲害.......

=========================================
2013年9月,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了台灣第一場Color run,但結束後現場清理時出現「清洗路面的水流進基隆河」的問題,讓基隆河成了一片紅色。而噴落在草地上的彩色玉米粉也因遇水而成了「五彩繽紛」的麵糊,反而更難清理,結果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決定開罰並不再核准舉辦。3個月後,Color run高雄場決定取消並辦理退費,原因是高雄市政府擔心發生與台北市相同的問題。所以陳菊市長擔心的是環境難以清理,而非閃燃或爆炸~~哪是先知,說穿了就是歪打正著而已!其實這些新聞內容透過網路就可輕而易舉的找到,可惜狂熱於政治的支持者們並不想發掘真相,更不想錯過造神的機會,但踩著他人傷痛割取政治稻尾的行為可取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1:48
1樓. 小浪:『今天八仙樂園若是位於高雄,照樣可以舉辦彩色趴,一樣會出事。』

主辦「Color Play Asia - 彩色派對」的玩色創意,曾在2013年舉辦過「西子灣彩色節音樂派對 Color Play」活動。

參看:八仙彩趴業者曾稱安全 網批「自打嘴巴」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28/637020/

高雄西子灣是辦過彩色趴。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1:23
1樓. 小浪:『今天八仙樂園若是位於高雄,照樣可以舉辦彩色趴,一樣會出事。』

義大犀牛搶搭彩色路跑 Color Run 熱潮,就在高雄澄清湖球場引進彩色粉末,命名為Color Go,不知道高雄市政府有無禁止?

《義大犀牛玩色彩 棒球場灑粉末》 發稿時間:2015/02/26 17:01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26日電)彩色路跑Color Run爆紅,職棒也搶搭熱潮;義大犀牛新球季要給球迷「一點顏色」,3月主場引進彩色粉末,命名為Color Go。

球團表示,這次是與贊助商虹牌油漆合作,打造全新的Color Go看球體驗。只要犀牛球員擊出安打或得分,加油團長、啦啦隊Rhino Angels就會一起將粉末灑向熱區,為球迷染上犀牛隊的繽紛色彩。

Color Go活動計劃於球季期間安排5場,首場活動3月28日在高雄澄清湖主場。不過球團也提醒觀眾,熱區有染色風險,如有粉末過敏症狀或攜帶孩童者,盡量避開熱區。1040226

http://www.cna.com.tw/news/aspt/201502260273-1.aspx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0:12
看到那些不懂邏輯的言論就一肚子氣! 而且瀏覽一下發表文章的,怎麼滿滿地老是幾個同樣名字的,稱牠們是網霸(王八),一點也不過份!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蘋論:八仙樂園的公安慘案,說明了核電和大巨蛋的安全堅持是非常正確的
2015/06/29 19:32

同邏輯,八仙樂園的公安慘案,說明了台北田徑場和小巨蛋,必須以大巨蛋的相同安全標準模擬一次,若未能通過,世大運也不該在台北田徑場和小巨蛋舉辦,不知樓下的同不同意?還有高雄小巨蛋也應採同樣標準,若為通過就應該砍掉重練。當然吱吱們若認為只有在大巨蛋裡的才算是人,其他地方的都不是人,就可以當這些話是放屁。

另,不是有許多人贊成大巨蛋拆掉嗎?可是柯屁卻說標準可以降低,為何吱吱們都不大喊人命關天,痛罵柯屁草菅人命,反而是悶不吭聲?不就是因為顏色關係嗎?!

噗~好瞎!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8:40
唉,高雄氣爆這些受害者獲得比較多的關注,
難道人命的價值不同嗎?

====



蘋論:八仙 核電 大巨蛋
2015/06/29

八仙樂園的公安慘案,說明了核電和大巨蛋的安全堅持是非常正確的。
八仙案近500傷,已經天搖地動、重創社會了;可是若任何核電廠出事,就是數十萬人的死傷,是八仙的300倍以上。大巨蛋若發生崩塌、踩踏、失火、地震等災難,按目前這種逃生規格,也是數萬人的慘案,對那些只因柯P不是藍色就同情遠雄、咒罵柯文哲的人,不知有沒有一點冷水灌頂的啟發?
擁核的人包括洪秀柱,有沒有能力從八仙案延伸思考核電災難的等比級數後果,是很大的問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毫無想像力與洞察力,不要說當總統了,連作為現代公民的基本知識及邏輯訓練都不夠,實在是全台灣的悲哀。
美國三浬島、俄國車諾比和日本福島的核電廠,不是都出包了嗎?天下沒有攻不破的城堡,也沒有不會壞的機器,一旦核電出災,按八仙樂園的規模想像,怎不恐怖驚懼?人民已經心理準備好為非核電付出較高而合理的電費,絕不是擁核派所藉口的若廢核電民眾將為高額電費而憤怒。
大巨蛋案,很多藍營人士認定柯P因較傾向綠營,所以故意找郝龍斌和馬英九的麻煩,羅織罪名讓他們名譽掃地,最終鋃鐺入獄。這是小人之心。從八仙案可知柯對大巨蛋安全的憂慮和堅持,是百分百的正確。
必看熱門影音

應對馬虎官員究責

台灣以前對公共安全太馬虎,才會不斷出現大規模的火災、氣爆、高架鋼梁掉落、飛機人為空難等災情,這種隨便、任性、疏懶、打混的工作態度是公安事件頻頻發生的主因。台灣人,尤其是公務員的工作態度差日本、德國及歐美先進國家太遙遠了,就像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的差距。
如果公務員盡責認真,管理檢查八仙樂園的公安制度很嚴格,應可減低出事的機率。諷刺的是公務員三流水準,卻拿全球相對優渥一流的薪資與退休福利,現在還要給他們加薪,怕他們拒投國民黨。
此案不但要追究八仙企業的罪責,也應該對平日疏於盡責的官員追究責任,不是年終做個樣子打個考績丙就可走過場,而是要判刑責、送監察院、撤職查辦並處分退休金等福利。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3個月後,Color run高雄場決定取消並辦理退費
2015/06/29 18:18

而且高雄頂多也只是取消彩色路跑,並未禁止彩色趴,今天八仙樂園若是位於高雄,照樣可以舉辦彩色趴,一樣會出事。

高雄第一科大彩色趴 HIGH翻耶誕節夜晚(2013年12月25日21:18 )

高雄第一科大 聖誕粉末派對 X 歐菲炫 校園活動 (2015年1月2日)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