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先生,這算不算「菁英的傲慢」?
2014/11/25 23:02:52瀏覽4427|回應11|推薦46

 

Marvin曾在3年前寫過一段話:「Marvin要在這裡發表一項最新的學術發現:智識成長與文明進步的負相關,正因現代電腦網路科技的進步而劇烈擴大中~~~基本上這是Marvin胡謅的,不過大趨勢確實是如此的發展。」當初只是嘻笑怒罵一番,沒想到3年後的今天依舊適用,咱們台灣人不僅個人獨立思考日趨低落,成群結黨形成集體意見時更是糟糕得不堪入目。特別是在選舉期間,著了魔似的搖旗吶喊鼓譟按讚,沒有人對候選人的差勁言行提出質疑,沒有人對候選人的前後反覆提出批判,似乎集體反智已成為例行公事,似乎選賢與能已成為遙遠記憶。

 

前幾年台灣突然開始流行一句話「菁英的傲慢」,最主要的箭靶當屬劉兆玄、陳沖與陳長文3人,當然各有各的原因但都有一個相似的背景:這些人太聰明了,受不了低俗媒體沒有程度的提問,更高估了無知網民的智慧。所以長篇大論專業術語沒人聽得懂,由繁化簡又被媒體嫌棄報導篇幅不夠,於是無知網民們自行剪貼斷章取義並找出了最佳形容詞「菁英的傲慢」。然而幾年來台灣流行的「懶人包」也是一樣的問題,台灣人懶得看長篇大論或專業分析~~當然看不懂是主要原因~~更不想花時間深入了解相關政策及背後原因,於是乎經過整理的「懶人包」也就應運而生。但所謂的經過整理是真心的抓出重點?還是有意的斷章取義?根本沒人在乎!網民們焦慮的只是「趕緊給我懶人包,我才知道要不要按讚」。這時候回過頭來對比「懶人包」文化與當時被罵得滿頭包的陳長文先生,「懶人包」難道不是「菁英的傲慢」嗎?當時人民聽不懂也看不清,就一昧的要求陳長文先生說請楚講明白,那麼「懶人包」說清楚講明白的過程都被篩選掉了,怎麼沒人質疑呢?

 

儘管其它社福團體已出面說明,紅十字會分批捐款符合一般社福團體的運作方式,而一向親綠的江春男先生也在專欄中指出:「紅十字會對日捐款惹爭議,陳長文蒙不白之冤,純屬誤解與不信任」「陳長文的政黨立場和意識形態在政治光譜中十分清楚,把他的形象投射到紅十字會上,就會產生信賴感問題。這對陳長文不公平,對紅十字會更不公平」但陳長文先生「菁英的傲慢」標籤卻再也撕不掉了。那麼回到這幾天柯文哲的烏龍竊聽案,難道就不是「菁英的傲慢」嗎?直到今天,柯文哲本人仍舊沒有對竊聽案有任何一次公開而針對性的詳細說明,只是在選舉行程中丟下幾句「感覺毛毛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請蔡正元說明自己是怎麼得到這些資料的」,為什麼不所有關係人一字排開解答所有疑問?為什麼都是剝洋蔥式的問什麼答什麼?面對最關鍵的問題卻又是顧左右而言他?這算不算「菁英的傲慢」?

 

Marvin看到的只是斧鑿明顯的政治操作,當台北地檢署傳喚彭盛韶並由證人轉為被告後,第二天馬上撲天蓋地的所有媒體都出現了同樣的新聞,內容都跟張景森的臉書貼文差不多:「彭是公開海選進來的優秀青年,台大資工所畢業卻自願跑到八里教養院照顧老人、到萬里區公所當社工,去協助窮鄉的老人及弱勢貧困家庭,看得出來是個聰明善良熱血的年青人。他為了幫柯文哲,辭掉公務員的工作。」「他太太史茵茵是個很好的歌手,經常在教會及各地獻唱。彭盛韶工作表現傑出,柯P新政許多出自他的努力,尤其是動保政策,網友公認完全勝過連營的政策。」第二波再推出彭盛韶的個人臉書「我感覺不斷吃悶虧」,全是被抹黑被侮辱的一肚子苦水,待「無辜好人」的形象鋪墊完成後就是今天的記者會。但在這些政治操作過程中,Marvin依舊看不到最重要的問題:事發當晚彭盛韶有沒有留下來?還是如媒體所稱「在警方到場前與兩位業者一起離開」?既然是發現~~所謂的~~竊聽事證的當事人,為什麼不留在現場向警方說明?畢竟陸續到場的柯辦高層主管都不是現場當事人,口述及筆錄都已是二手消息,那麼彭盛韶提前離開是自行決定還是高層要求?被形容成優秀熱血青年的彭盛韶為何不在意事發經過有可能被錯誤或簡化引述?

 

而讓Marvin看不起的是,彭盛韶這兩天開始反擊的談話內容,頗有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成分:「案發隔天,警察就採樣他的指紋,他也留下資料給警方,『那段時間我每天還盛裝打扮,因為想說隨時會被當證人傳,結果苦等不到』」。Marvin必須說這種講法非常可惡,不僅曲解了一般檢警辦案的程序,更有意洗腦支持者「檢方故意影響選舉」的悲情形象。警方在事發第二天採集彭盛韶的指紋是為了排除可能性,就如同任何命案或刑事案件,警方一定會採集死者家屬及所有相關人等的指紋或DNA,以便在現場搜索微物跡證時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與人力並造成誤會。所以警方先確認了彭盛韶的指紋,就會從現場所有指紋中排除,進而尋找其他可疑指紋。而彭盛韶所說「苦等不到」就是標準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嘴臉,檢警在大量蒐證與排除無辜者的過程中,並沒有「靈機一動」的突然發現彭盛韶有問題,是在抽絲剝繭過濾通聯紀錄與監視器錄影到了最後,才發現彭盛韶與兩名徵信業者涉嫌~~這位熱血正義青年的說法是非常不正義的!

 

相同的,檢警得到了彭盛韶與兩位徵信業者的筆錄後,也必須消化、分析、比對並找出其中合理或不合理之處,才能有下一步的動作。所以這時候張景森「要主動到北檢說明案情遭拒,還稱『今天一定要去地檢署』」根本就是外行人說外行話~~或是內行人的選舉語言。但Marvin想問的是,柯文哲呢?整個競選辦公室的大老闆,最後的責任承擔者,怎麼不出來詳細的說清楚講明白呢?當年宋楚瑜先生面對興票案的質疑,大動作的親自下海召開記者會說明始末。而陳長文先生面對紅十字會的指疑,也是親自召開記者會從頭到尾講個明白~~儘管無知網民搞不懂還送上「菁英的傲慢」大帽子。那麼柯文哲呢?至今不願意直接面對質疑,加上以前種種言論「全台灣最聰明的人都在台大醫學院」「我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嘉義市長陳以真很漂亮,坐櫃台差不多」,這算不算「菁英的傲慢」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19310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C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5:55
林佳龍剛辭立委現在也是無業遊民 要不要投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