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本訪客簿限好友才能發表留言! 共有 166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我的好友留言唷!
頁/共 1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2 00:18

抱歉 ~ 因為在整理思緒並準備研討會的文章發表 我回應的慢了些 ^^||  我再版上的回應我也一併貼過來這邊 希望讓您得知我最近的回應 ^^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2 00:16 回覆: 刪除

 阿卡迪亞  您對自由放任的信仰甚篤 :)  而關於政府的角色 ... 其實我與您的認知有些落差 ^^

我認為民主 ...一直是一個相當細膩且複雜的權力平衡槓桿。人民與政府...私部門與公部門...自由與管制...危機與控制~ 這些要素之間有著相當複雜的關係。甚至不同的國家都有不同的民主特色,而不同的民主政治框架也會出現不同的政治經濟發展體系...這也是我與您討論有關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等等問題背後我的認知。

您是務實的,因此相較於稱許這樣的演說,您更質疑這個show 是不是唱的比做的好聽! ^^這部份我相當同意您的看法... 因為身為公民、身為納稅人...政府的責任與義務在於做些對的事情、讓社會真正的在競爭中達到公平...而不應該只是演一場好看的戲劇。 不過,在不同層次的情緒中,還請您容許小弟為這演說拍拍手 ... 畢竟身陷台灣的政治環境... 連這種像樣的演說都演不出來,更別談"行動"這一回事 ~

您也許會問,像樣的演說與行動何干 ? 請容許我進一步鋪陳我的論點 -- 民主制度從希臘城邦發源以來,它就是一個靠演說取得政權的制度。換句話說,某種程度上民主奠基於「公開的辯論」...而辯論的核心不在於口才,而在邏輯說服。更因為候選人之間甚至公民與候選人之間得以正面交鋒對答...彼此能檢視對方的邏輯是否有謬誤,而多數的旁觀者也能因此慎選 ...

當然 ... 制度的本質沒有好壞,但制度本身如何利用卻是雙面刃。現在的台灣...面臨的問題就是這套制度的濫用(當然,美國近代的選舉大致是也是~) 近一步來說,當媒體與大眾的言論自由逐漸無限上綱到恣意放縱的自由...人性中負面的好奇心、窺視癖、嗜血性格、自私自利...就被引了出來。接下來,爆料、彼此攻奸、短視近利、西瓜效應、思想懶惰的為情緒所囿...等等問題就將民主引向了暴民政治。在轉為暴民政治之後...只要有一位或少數才思便捷的人出現...他就會利用他的話語或激勵或威脅或軟硬兼施的將人民的思緒鎖在情緒的枷鎖中,政治體制就會慢慢走向寡頭的精英治理或威權專制,甚至走到獨裁(但最後這一步基本上在任何一個現代國家都不可能發生,尤其美國)

我想,您對歐巴馬這場show的推論遠了些...而我想把中間這一連串的環節補上。其實...歐巴馬當選與當時2000年陳水扁當選的確有些雷同...不過看了阿扁八年...看著台灣毫無彼此節制能力的政治分贓體系以及軟弱的公民體系...我還是比較相信美國至少不會落到我們這副田地 ... ~ ^^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3/03 13:44 回覆:
反對政府控制篤信自由放任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我雖崇尚自由,但反對放任,認為自由有相對的責任,請參考這裡。例如每個人有自由買賣連動債,但是要自己承擔風險。我贊成集會遊行自由,但是不能打擾別人,而且要繳遊行的場地使用費。

你這句話說的好:”政府的責任與義務在於做些對的事情、讓社會真正的在競爭中達到公平...而不應該只是演一場好看的戲劇”。看來你也是自由競爭的支持者,我看不出來我們有什麼明顯的落差。

民主的口才當然重要,可是光靠口才會有什麼缺點,我想你也很清楚。例如我說:”投給歐巴馬的選民,不是想A錢的汽車工會員工,ACORN的強盜,就是這些一天到晚看American Idol和Oprah的白目選民,他們根本不是在選總統”。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我的說法,總之我們可以討論。政治家要看到眾人的盲點,不畏艱難,將人民帶往未來。理論上,口才只是末節。

美國落到什麼田地-你認為呢 ?現在看到好像有點樣子的包括銀行國家化,健保國家化,教育國家化,能源國家化,汽車工業國家化,分配財富(處罰成功者,獎勵失敗者),總統三天兩頭恐嚇人民,製造恐慌以控制人民,這應該是社會主義吧?歷史上,這樣做過的有誰?你說獨裁這一步不可能在美國發生,不知是否有所根據?

我現在說歐巴馬是獨裁,我同意說得快了一點,現在還沒到那裡,可是已經有一些徵兆。例如八千億經濟刺激案,最終版本一千多頁送到參議院後,不到二十四小時就通過,沒有一個參議員看完,也沒有任何一個美國人看完。這麼快通過的原因是因為歐巴馬說”事情緊急,一定要通過”,所以要快(有點像獨裁吧?)。現在,在接下來的能源和衛生政策,歐巴馬會用一個怪招叫做procedural tactic(細節在此),只要五十張參議員票就可以通過。這個就要麻煩您政治系金刀老大幫我們解釋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不需要多數就可以通過。這兩天,這兩個產業的股票,隨著民主黨的提案,應聲重挫。

你當然可以對著歐巴馬的演說拍拍手,只是我會想問你那個老問題--是哪些話讓你拍拍手。我沒說歐巴馬”唱的比做的好聽”,我連他唱的都覺得可怕,因為我反對政府控制,而且我認為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人民,不是政府。

自從歐巴馬選上後,道瓊下跌兩千點(咦,不是已經給你花八千億刺激經濟了嗎?別跟我說過半年才有效果,經濟刺激案擺在那裡,投資人自己會去看)。接下來,四月會不會跌破五千?美國的危機可能超過台灣,歐巴馬這個人是認真的,不可小看,而台灣經濟估計也會受到波及。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7 09:28
我上個月也去看了
回覆此篇 刪除 2009/02/25 12:23
真的很好看的電影,值得推薦。
你的影評寫得很棒。
Freeman42(Freeman42) 於 2009-02-27 09:27 回覆: 刪除

謝謝光臨,阿卡迪亞,也謝謝你的讚賞。

你的創作和見解也是相當精闢,我正迫不及待地盼望你的新發表哩。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5 15:45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25 15:44 回覆: 刪除

您這言重了 小弟上線的時間也很期待能向您學習

您提點出來的問題真的都是台灣很缺乏的資訊

我們也快變成...o ~ oh  OBAMA`s Country

您可能也要給我點時間消化 @@...

這種議題真的很難紮實的掌握到深層的脈絡 ~ 而且也不敢亂講一氣 ...

謝謝您的分享

我總覺得自己正在上一堂不用付費的政治社會經濟研究課程 ^^ 很幸福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3 16:54
^^ 感謝您以無比的耐心陪我繼續探討這些深刻的話題 ~ 對我而言真的是獲益良多。 一方面台灣真的非常缺少這個面向的資訊,二方面這些問題讓我更能把整個金融海嘯的面目捕捉的更全面更具體 ~

我在板上也做了一些回應 ^^ 希望您有空還能不吝賜教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2 21:32

hi ^^ 我寫了些回應 也許要請您移架回去指教一下 :)

我必須坦承 ... 對於美國 有很多資訊我的掌握應該比您少很多 ^^

關於房利美總裁與歐巴馬的兩三事 ^^ 我第一次聽到

我相當有興趣 不知道您這邊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或討論 ^^?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1 13:57
hi 阿卡迪亞

謝謝您到我部落格來問了個有深度的問題 ^^

為什麼我偏好歐巴馬...我想 我試著回答與解釋 也請您有空過來看看:)

( 如果仍沒辦法說服你 ^^~ 那...你也可以繼續follow下去 ^^  感謝指教 )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21 23:18 回覆:
已前往回應:

謝謝您誠實的回答。目前我在網上還沒碰到一個人真正願意認真回答這個問題。我對歐巴馬一直持保留和懷疑的態度,他說了什麼話,風度好不好,長得帥不帥跟他的理念與做總統的能力不見得有直接關係。

我住在美國,我是誠實的納稅人,我相信努力工作可以讓我有好的生活,我乖乖付自己的房貸,可是最近越看他越覺得生氣和害怕,原因在此。


過去兩個月間,因為台灣對於歐巴馬的報導過於一面倒與膚淺,我開始經營部落格,目的就是要探索一些最重要可是卻又沒有什麼人問的問題-為什麼歐巴馬會當選,他當選後又做了什麼事,他打算把美國帶往哪裡去?

希望您有空能來看看,並予指教。

歐巴馬為什麼當選系列 -歐巴馬為什麼當選?
歐巴馬八千億刺激系列 -歐巴馬這幾天做了什麼事?
仇富系列    -裡面有對”歐巴馬說華爾街可恥”的評論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甘乃迪和歐巴馬 -  可以從這裡開始

◆cy3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1 09:50
老教頭基德瑞捉弄王建民 ◆請按(play)► 請按移鼠標左鍵看看?您也可以DIY作一個? 不是純金聖誕老人啦!! 是翩翩起舞------ http://blog.udn.com/CY3646/1660107
我也要作一個!

笑臉書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9 05:32
        我有留字在寄居者處,對此种似是而非,從物理扯到神學的文章,根本不認同。不想驳他,露洞太多,水平不高,只能騙台灣無知之人。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23 10:32 回覆:
可惜,只能說歐巴馬和民主黨真的是操弄媒體的高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7 15:42

和 Martinique 分享一篇文章: 

2009:末日時鐘的暫停

看這篇文章需要花點時間。

不過有耐心,就會有收穫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19 13:40 回覆: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18 13:05 回覆:     

(一)全球暖化太明顯。香港的冬天越來越熱,早已不是新聞。香港天文台去年預測香港十年後將不再有冬天。

(二)關於氣候異常的例子更多,不多贅述。

(三)人類的貪婪、浪費、詐欺絕對是罪魁禍首。華爾街是代表之一:把不可能付出房貸的窮人當作借貸對象,甚至從這些高風險借貸發展出衍生性金融商品,華爾街今天的崩盤是自食惡果。

(四)貪婪的定義,就是「愛錢」。所以不貪婪的人,沒有幾個。這是人的罪性。人類的面臨滅亡,正是本身罪惡的結果。

(五)關於末日,等你看到證據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

我的再回覆:

寄居者兄:您已經決定”人為全球暖化”和”華爾街是壞人”是事實,而且已經是您的信仰,不可動搖,不知是也不是?如果是的話,抱歉打擾,以下可略過不看。

如果不是,由於您的觀點都完全落在我的預測範圍內(請參照全球暖化-社會主義的糖果外衣全球暖化-事實與政治,我只好推測您可能是位反自由企業的社會主義者,或是不小心被他們主導的媒體說服,不然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您非要全球暖化不可。

我重申我的認知:

(一)人為全球暖化不是事實,只是假設

(二)銀行放款給窮人被府強迫,威脅的結果。這些銀行根本不想放款。

(三)貪婪的定義就是愛錢?一點都沒錯!大家都貪婪!誰不貪婪的舉手,我請你吃大餐!貪婪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別再亂怪一通。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18 12:36 回覆:
謝謝,已前往拜讀。

-------------------------------
留言:

看了兩三遍,有些我不太同意。

(一)關於全球暖化:我還是沒有看到,為什麼燒化石燃料就會讓氣候異常的證據。你說的熱力學定律只有在封閉空間內有用,地球的熱是可以散出去的。人為全球暖化論者說地球高空有一層二氧化碳讓熱散不出去,可是至今不知道已經放幾萬顆熱氣球上去找那一層,可是怎麼都找不到,所以地球很可能不是封閉空間。

(二)關於氣候異常:我有一篇文章就是討論這個,氣候上升下降都是全球暖化的怪邏輯,實際上的原因你必須找氣象專家來討問才比較清楚。

(三)關於華爾街:金融風暴的起源是社區再投資法,華爾街是此惡法最大受害者之一,不要怪錯人。馬多夫是詐欺,那個另外算。

(四)關於貪婪:請定義什麼叫做貪婪。在我看”華爾街貪婪”和”邪惡的石油公司”都是半斤八兩,只是社會主義者利用一般人容易煽動的仇富心態在打擊自由企業的口號。

(五)關於末日:我相信可能有末日,可是還沒看到證據。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7 11:29
HAPPY  YEAR! 2009


頁/共 1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