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健保:扼殺自由市場,降低醫療品質
2009/06/28 04:52:23瀏覽4467|回應33|推薦7
歐巴馬在記者會說:「如果私營保險公司聲稱市場提供了最高品質的健保,如果他們提供的服務這麼好,那麼,為什麼被他們說成什麼都作不好的政府,一提供健保就會讓他們掃出市場?這根本不合邏輯。」

所以你認為:
(1) 歐巴馬真正相信他說的話,還是
(2) 歐巴馬頭腦有問題,還是他真的另有邏輯?

我想是(1)。因為歐巴馬真的只相信政府,他認為政府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這與事實相反,政府通常是一切問題的根源,而不是解藥。

首先,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中,所有機構的天職就是要擊敗對手,包括由官僚與政客組成的政府機構在內。民營機構以營利為目的,不賺錢就會倒閉,可是政府不賺錢沒有關係,政府有納稅人作後盾,還有自己有一部印鈔機,當然不會倒。換句話說,政府開辦的全民健保,一年又一年的虧錢,不管虧都少錢,都可以繼續開下去。你叫私人機構怎麼競爭?全民健保當然會摧毀民營企業。

還有,不要以為有全民健保從此就天下太平。美國全民健保將會使醫療品質全面下降,請參考華爾街日報報導:How ObamaCare Will Affect Your Doctor

社會主義聽起來很浪漫,很刺激,可是在人類歷史上,都只會造成均貧,而不是均富,結果都是造成每個人一樣慘。柴契爾夫人說,「社會主義不可行,因為有錢人的錢一下就花光了」。

為什麼都沒有人要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082969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2 11:04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台灣的健保 能給 美國人的健保 做參考嗎?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最終版本出爐到表決不會超過一天,要不要猜猜為什麼?
2009/06/30 09:59

既然都要提出表決了,何不幫網友們介紹一下?

至少在台灣的我們已經有健保的經驗,台灣網友可以看看老美的道行有多高?

內容好,鼓個掌!

內容不好,那時再來嘲笑也不遲啊!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12:58 回覆:
健保案提出後如有好的新聞會給大家彙整報告一下。

本文是在討論歐巴馬記者會的發言內容,和美國健保目前可以看到缺點的報導,並不是在嘲笑任何人或任何事。

這個法案不能用“老美的道行“幾個字來形容,有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嫌。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是保好玩的嗎
2009/06/30 09:37

您的太太的妹妹與她的丈夫在美國讀書沒有保險嗎?是哪一家不負責任的學校,沒有保險也讓他們註冊?
--------------------------------------------------------------
美國的就學規定我不了解.
如果制度上規定一定要保險才能就學,
那麼我想他們就應該有保險.


我很好奇的是:一個有了保險也讓人不敢去就醫的制度是怎麼樣的制度?
保險是保好玩的嗎?
如果美國的醫療保險真是如此,
那這種制度還真非改不可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12:42 回覆:
那是他們的個人的問題,你得去問他們。他們可能想省門診費用(我當學生的時候,保險後去看一次門診費用為$25),也可能發燒自己買成藥吃就算了,問完我們再來討論,不可因此直接結論美國醫療保險有問題。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市場須持續改善.人是國家的資源.
2009/06/30 07:05

基本照應就像三餐,不求豐盛但求不虞匱乏,真正需要醫療時不會恐懼找不到醫生、付不起費用住院時祇需提供幾個人同房的病房就行,想要升級就自己付費。人是國家的資源,就像給他義務教育一樣,給他存活的機會。

美國醫療費用貴得離譜,所以人們才會叫。同廠牌的藥在美國賣的比其他國家貴;同樣機種的檢查美國台灣價錢差二、三十倍以上;住院一天往往超過一萬美元,這根本就沒有道理!

照說美國一直是自由市場競爭激烈,客人不滿意,就該改善才能生存;但事實不是這樣,費用繼續炒高,保險條件越來越摳,人們訴說無門,這問題才上得了檯面。

附帶一提的是美國的醫療糾紛也是美國醫療費用推高的重要因素。

老實說,生命不過一口氣在,也不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大部分的病還是無解。某些疾病需不需要花那麼多資源去探究與治療,其實還各有見解。

次貸風暴雖法源於民主黨政府時代,但不知是政治人物悲天憫人的立法、還是商人找議員立出來的呢?問題是怎能對收入與房價不般配的人放款,好像房價一定會高漲、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會獲得升遷,這不是空中樓閣、沙上蓋屋嗎?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08:58 回覆:
現在美國已經立法,緊急狀況時,不管病人的經濟狀況,醫院都必須予以治療,所以存活的機會大家都有,這個不用擔心。

我再說一次:不能因為醫藥費貴就叫別人出錢,那是與搶劫無異。當政府立法讓搶劫合法的時候,那就是一個社會主義政府。

費用繼續炒高,保險條件越來越摳---請問這是哪裡看來的?你怎麼知道今天的狀況不是最佳狀態?你怎麼知道政府變成唯一的一家保險公司就一定會改善?

次貸風暴並不是悲天憫人的立法。它是社會主義者與民主黨政客獲取政治資源的工具,跟商人沒有關係。你想想,立這種法,可以A到多少窮人的票?換句話說,這是在用社會公義交換政治資源。社會主義者佈今天這個局已經二十年了。雷根時代時,雷根經濟學不花一毛錢,光靠減稅就創造一千六百萬個工作機會,美國失業率從十三點多降到五,像民主黨這種喜歡花大錢的惡劣政客組織當年憋到極點,恨的牙癢癢的,現在好不容易逮到機會報仇,豈有不卯起來幹之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理提高死亡率
2009/06/29 17:13
從合理支出的角度看,醫療其實不該太貴。

為什麼醫療貴?

我想如果病人放棄無過失的求償,並且適當降低醫療器材的標準,很多東西都可以降價。

例如說全民健保的醫療,如果病人出事了,只要醫師沒有故意,或者過失在一定的範圍內,病人不可以求償。這樣醫療的成本就會大幅降低。

此外醫療器材跟藥物的品質也該在合理範圍內放寬。例如安全係數設定在 500%,假設有 1 ppm 的機率會出事。那麼把安全係數降低到 300%,也許出事的機率只會增加到 2 ppm。但是成本可能降低到 1/3。這樣就值得做。

同時醫院也必須用統計數據去淘汰沒有效益的病人。例如根據各種生命跡象,病人真的已經快死了,再救下去也只能多活一兩天,這時候保險就必須拒絕給付。如果家屬願意出錢,讓他們出錢就是。但是保險不能浪費大家的財產。

只要合理提高死亡率,就可以挽救醫療體系。如果不敢做,以後就是所有人一起受苦。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09:05 回覆:
為什麼醫藥費貴是另一個好問題,須另行討論,我沒有資料,謝謝補充。

你的倒數第二段實行上一定有爭議:誰來決定保險要不要給付?這個讓政府來作的話,看來必成為貪腐的溫床。

做了全民健保,才是所有人一起受苦。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說和台灣比起來美國的醫療費用可算是天文數字
2009/06/29 15:13

荒野草原中的獵豹在一生無數次的狩獵當中,
只要有一次不小心讓自己受傷(例如被羊角戳傷,跑傷了腿),
那隻獵豹就只能等著餓死.

我不住美國,
但我聽說和台灣比起來美國的醫療費用可算是天文數字.
我的太太的妹妹與她的丈夫到美國唸書,
感冒發燒到 39,40 度也還不敢去看醫生.
因為怕一進醫院,一個月的生活費就得報銷了.
住院那就更不用提了.
而諷刺的是:他們還是去唸醫學博士的.

如果一個社會中有生產力的中堅份子,
進了一次醫院就得傾家蕩產,
那麼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比起荒野草原實在高明不到哪去.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09:09 回覆:
您的太太的妹妹與她的丈夫在美國讀書沒有保險嗎?是哪一家不負責任的學校,沒有保險也讓他們註冊?

他們還在學校,應該不算「有生產力的中堅份子」。

如果一個社會讓財產掠奪變成合法,那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才是真正的荒野草原水準。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就是說,您是位標準的民粹社會主義者
2009/06/29 14:19
>> 也就是說,您是位標準的民粹社會主義者

問題這樣討論是解決不了的!

要這麼問問題:

ㄧ、假如美國的全民健保非辦不可,那應該怎麼做讓付出最合理,而成果可為有錢人及弱勢團體都能接受?

二、lonelysoul 提出的方法是針對美國 http://blog.udn.com/lonelysoul2/3061794,您不去看,只好 copy 到這了:

為了解決這種人性所產生的問題
美國現在已經想出了解決的方法:
健健康存款戶頭(Health Saving Account)的保險制度將醫藥保險分為兩部份:Major Medical(主要醫藥保險), Health Saving Account(健康存款戶頭)
然後把現在的健保費分也分為兩部份:
一部份用來支持主要醫藥保險
另一部份存入個人健康存款戶頭
當個人或全家一年的醫藥費用超過某一程度以上(假設是台幣三萬元)
超額由主要醫藥保險付出
根據美國的統計
這種保險大概是健保的一半
在此一限額之下的費用(假設是台幣三萬元)由健康存款戶頭付出

當病人看醫生的時候所交的費用
也存入個人的健康存款戶頭
當這戶頭存款用完
超額的醫藥費應由個人或家庭負責

由於全家主要健保的限額是一定的(假設是台幣三萬元)
也就是說全家自己付出最高的醫藥費是一定的
健康存款戶頭屬於個人
換工作時跟着個人
沒用完的部份有利息
在退休以後
可以取出用在任何地方

這樣
由於健康存款戶頭屬於個人,
而且個人決定是否要用健康存款戶頭去看醫生
喜歡看醫生的人是自作自受
不常看醫生就可省下以後可用的錢
所以不會浪費醫藥資源
---------

除非歐巴馬不想幹第二任了?否則的話,健保是一定會推動的。與其罵〝您是位標準的民粹社會主義者〞,不如務實點,幫歐巴馬將健保法能想得更能為美國人民接受!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30 09:20 回覆:
我去看了,這個版本不是現在國會要通過的版本,所以沒有討論的價值。既然你貼過來,我就稍微回一下。所以您還是堅持應該讓政府解決,而且政府解決一半,自費一半,您就可以接受,所以您認為花錢買東西時,只要有一半的錢是自己的,另一半錢是搶來的沒有關係。了不起。

說您是民粹社會主義者不是在罵您,而是基於您對政府施政的信任,您對民營企業的厭惡,還有您對政府立法強迫生產者幫寄生蟲付醫藥費的強盜行為的支持。這是正常的推論。我相信您平常一定是個好人,只是對歷史的記性不太好。

今天聽新聞說,國會決定不讓大眾有討論的時間。從最終版本出爐到表決不會超過一天,要不要猜猜為什麼?他們根本不讓民眾思考討論,準備霸王硬上弓,民主黨黨鞭也要求其議員不要與共和黨議員討論。厲害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nelysoul 至少是提出了方法
2009/06/29 12:08
http://blog.udn.com/lonelysoul2/3061794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29 13:44 回覆:
那是這次美國全民健保的提案嗎?是的話再來討論。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擋不住的潮流
2009/06/29 11:59

民主國家比選票,贏者全拿。

弱勢團體只能憑選票選擇能照顧弱勢團體的政治人物。

美國的醫療費用太貴了,也許弱勢團體認為美國的醫療團體是吸血鬼,費用收得那麼高幹嘛?把辛苦賺的錢都搜括過去了。

應該要提出可行的方案,比較簡單輕微的病痛應該能用弱勢團體較能接受的費用及速度來給予治療。

問題一定要解決,否則換一位做做看。

想不出辦法嗎?換一位做做看。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29 13:40 回覆:
什麼問題需要解決?要怎麼解決?誰來解決?一遇到問題就私人機構全關,政府全拿,這是你要的社會?個人責任在哪裡?社會公平在哪裡?您怎麼知道政府一定比較好?政府就一定不會吸血?政府一定吸得比較少?錢誰出?

您相信政府是所有問題的解答,您熱愛政府,反對個人責任,您認為人民不該自給自足,人民應該依賴政府生存,也就是說,您是位標準的民粹社會主義者。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醫療費用之高令人咋舌
2009/06/29 07:05
歐巴馬要實施全民健保,有其母親的痛苦醫療經驗,另外也代表弱勢者的需求.我的一位朋友去年胸口不適,經檢查後,替他安裝兩個心臟支架,費用七萬美元.一位朋友盲腸開刀,花費四萬美元.美國醫療費用之高令人咋舌.許多美國中產階級都因醫療費用過高,而宣告破產. 另外美國總人口三億人,卻有四千六百萬人買不起保險.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29 08:54 回覆:
你的邏輯是:因為醫藥費貴,所以要別人幫你出錢。你大概認為這是天經地義,但我認為這與強盜無太大差別。政府若將此立法通過,則為強盜幫兇。

四千六百萬這個數字包括起碼一千萬非法移民,一千五百萬早就生病的人,還有一千萬寧願買iPhone不願意買健保的年輕人。因為這一兩千萬人,就要犧牲其他兩三億人的權益?

以後你的牙醫師幫你拔牙,胃痛要照胃鏡,都要請示上級核准,你覺得怎麼樣?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是基本照應,民營化非萬靈丹。
2009/06/29 01:54

我贊成全民健保是站在基本照應的倫理觀點,讓人免除恐懼不安,不是怕動亂。問題是不防微杜漸就會積重難返,產生社會動盪,工商人士能賺大錢當然一方面是她們的努力,但也是整個安定的社會提供她們賺錢的背景與機會,美國很多富人有此體認,把遺產捐做有用的事業。

民營化利潤導向、精簡用人,一人公司時盈虧自負,當公司壯大後相互勾稽的制度缺乏就會有人日久玩生,幹起偷機摸狗的勾當,小公司闖禍在社會上激起小漣漪,沒人看的到;大公司闖禍就要全體納稅人負擔,比公務員冗員的問題嚴重的多。

民國六十年左右發生的十信、四信事件,是國家大事,十信由合庫概括承受、四信就不敢辦下去,都靜待工商社會經濟自然成長沖銷損失。有能力的人大量從銀行搬錢掏空公司,造成2.44兆的呆帳,怎沒聽說有人貪污、圖利他人、詐欺、侵占,卻有一個專有名詞叫「本土型金融風暴」,這些債留台灣的呆帳又是怎麼沖銷的?就是從降低銀行的營業稅來的,這不就是納稅人一起為這些偉大的人物買單嗎?

民營公司會創造願景與利潤,可是華爾街金童把不存在的未來幻化成商品,肥了自己,卻讓全球買單,政府猛印鈔票應對。

事例不勝枚舉,這些龐大的債務真的都像黑板上的數字,誰有能力關心?如何關心?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29 03:42 回覆:
自由市場是一個多元的資源合理分配過程,過程當然不會很平順,自然免不了有些顛簸。此時政府必須扮演的角色是維護自由市場的運作,而不是摧毀自由市場。當一切都只剩下政府的時候,缺乏自由競爭,品質如何控制?你不喜歡政府的健保,覺得保費太貴,限制太多,割個盲腸都要政府官員批准,然後你不爽想換健保公司沒得換,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那時怎麼辦?

你喜歡哪一樣?
(a) 把你自己的賺來的錢都交給政府,政府煮大鍋飯給你吃,還是
(b) 把你自己的賺來的錢都放在自己口袋裡,你自己決定要去吃哪一家餐廳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名詞叫做共產主義?知不知道它在二十世紀造成人類多大的災難?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6-29 04:27 回覆:
「 華爾街金童把不存在的未來幻化成商品,肥了自己,卻讓全球買單,政府猛印鈔票應對。」 

你這句話是金融海嘯官方版本。事實上,金融海嘯是美國民主黨政府立法強迫銀行放款做出來的,根本不是銀行的錯。桶出問題之後,政府就只作一件事:把所有的錯都怪給銀行,把大家洗腦,控制社會的情緒,然後自己取得民營企業控制,合理化經濟法西斯主義。幾篇拙作請參考:

金融海嘯根源

金融海嘯起源之一:ACORN,社會寄生蟲
銀行的壓力測試
金融海嘯(兼AIG事件)觀察︰政治漫畫版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