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二首+評文三篇+譯詩一束
2012/11/07 02:25:41瀏覽86|回應0|推薦9

評文及譯詩見:(笠詩刊127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34806b0102ec8e.html

 

狗鼻

由於嗅炸藥的軍狗狂吠不止,美國軍方爆破專家以極高明的技術,引爆了華盛頓一位海軍中將收到的一個神秘包裹。事後發現那是蘇聯海軍武官所送的兩瓶最佳的伏特加酒。

 

訓練有素的

靈敏的狗鼻

一下子便嗅出了

人與人間的猜忌

 

醉人的美酒裡

難保沒有

醉人的美女

難保沒有

醉人的美鈔

難保沒有

醉人的…

 

清醒的狗

於是汪汪大吠

對著

用可疑的友誼包裝的

兩瓶伏特加酒

 

    看鹿

 

躡手躡腳

這傢伙

準不會安著什麼好心

 

想必是有這樣的警覺

牠們當中的一隻

才會突然停止

悠閑的吃草

把耳朵豎得高高

用近視的眼睛監視著我

 

這異常的靜寂

很快驚動了牠的同伴

紛紛抬頭觀望

 

接著便有沉不住氣的腳

開始緩緩移動

終於引發

一場驚天動地的

大逃亡

 

只剩下

廣漠的天地間

一個孤零零的我

在咀嚼

人類的原罪

 

附記﹕我工作的阿岡國家研究所,在芝加哥西南郊,佔地甚廣,除建築物外,便是大片的草坪及樹林。林中聚居有眾多的白鹿。天氣好的日子,常可見到牠們成群結隊到林外來晒太陽,在草地上散步吃草。一向人鹿相安,互不侵犯。偶然牠們要越過馬路,人車還得讓牠們先行。而冬天大地冰凍,覓食不易,常有專人把麵包撒在路邊,喂養牠們。可以說,這些鹿是天之驕子,長久生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樂園裡,不受狩獵的威脅。

我中午跑步踫到牠們在林外時,總忍不住要緩下腳步來看看牠們。但牠們一看到我停下來,便相偕遁入林間,每次都使我悵然若失。我想,也許牠們的祖先曾吃過人類的虧,代代相誡,才使牠們對人類懷有敬而遠之的戒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702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