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浮落落
2013/12/13 20:01:29瀏覽111|回應9|推薦1

 

           

          這蠟月28

          還裹著一季的冬雨

          這老天 看來還真的有些蒼老

          該不會只有是我 看來

           一月中旬,去了日月潭。
          頭兩天,潭面煙雨濛濛,濕冷的天候,雖然讓我的工作有些受阻,
          但沒澆息我高奮的工作情緒。細雨中沒搭傘底走街串巷,
          這來那往、說時與時;腳襪濕冷一整天也不為意。
          第三天,日月潭地區放晴了,好片藍天白雲,湖水綠波盪漾,
          陽光溫和,該是讓人能好好動活著,
          我卻無精打采,一點也提不起勁,酸痛開始漫延全身,
          暈著頭,沒能思考太多、顧多細節,就這樣繼續工作。
          下午五點多天就黑了,氣溫也轉陰冷了。
          晚上,九點多就早早上床,裹著棉被發抖著。
          第四天,天更晴朗。
          吃了同事隨身帶的成藥,較有精神了些。
          搭了纜車,上了船,日月潭的美景,一幕幕刻進記憶,
          我好像吃了沒加調味料的山珍海味。

          隔天,回到台北,看了醫生打了針。

 

           

          這老天 還真老成

          我東選西擇

          還是硬要塞給我

          這灰濛濛的朝朝暮暮

          大概是去年的夏天,開始忙活著台北市政府的案子,
          整天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從早到晚。
          這會說著說著,都快忘了那夏淌著汗,是怎樣的感覺。
          突然間,覺得自己有不同的視界,
          看這滾滾紅塵,不再只是花花草草、風花雪月,
          世間不只是人間,人間在於能用心看待一草一木,
          有心,看見生命的原力,感動靈魂的堅強與美麗,
          原來世間的美好,在於更深層的體悟。
          於是,我的雙眼更明亮,我的心更寬廣,我的語調更平和。
          然後會發現,不論是所謂的「功力」,或是所謂的「厚度」,
          不僅能洞視更多更深,也更臻熟稔,更能隨心所欲,
          若是能在10年前、20年前,就能有如此「境」,該有多好,
          我有更多的時間、更強的體力,可以飛得更高更遠,也更悠揚。
          是說,有很多的事物,都是要拿歲月來換的,
          而時常花了年華,卻還懵懵懂懂,渾噩一生。
          只是這樣是不好還是好!

          接著下來,老天就刻意跟我過不去,
          我只要外出工作,它就給我這般又濕又冷灰濛濛的鬼天氣!

 

 

 

            

          我不禁要問

          天理安在

          那天理 不是順著某個人的

          才叫天理

          只是 因緣不是自會有果報嗎

         話說,一個人可以重新定義、詮釋既有的人事物。
          我,一個人跑去看了場電影『新少林寺』,不是因為劉德華、謝霆鋒,
          更不是為了成龍,當然也不是為了范冰冰,雖然她真的蠻美的。
          我是不會寫影評的,主要是看劉德華飾演的軍閥,他如何從所謂的惡人,
          轉變為僧人,他是怎樣的大徹大悟。
          雖然片中有好幾幕,都讓我不禁要落下淚來。
          但劉德華(軍閥)的轉變過程,我看不到生命的繹變與感動,
          看不到徹在哪、悟在哪;看不到那重到不行的「大」,
          似乎衝擊不夠強烈,少了些歲月的舖陳。
          我想是商業電影,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悶的劇情上。
          很可惜的,是成龍扮演的煮飯僧,一個該是大智若愚的僧人,
          他該是劉德華轉變的最主要促因,演來卻只是格格不入的井底蛙。
          也或許,這全都是我看得不夠透徹。
 

 

              2011/02/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fanNV&aid=9905610

 回應文章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6:22
季 風:

你的浮浮落落

你的一路花香與葉落

看盡了幾場風景

往返之間

來去之際

留下的和放掉的

無悔 或 有悔

只要記得 就好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6:21
momo醬:

一個人開著車, 去尋溫暖了嗎?

日子怎樣都得過, 想著也過, 不想也過

有時候我選擇  過  然後放過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6:20
二姑娘:

車子很癲跛厚  還是手太抖

 字字句句 都好熟喔~~

 呵呵... 老實說喔...

這首歌 搭這些字句和畫面 感覺有一點點地不協調ㄟ

別 打 我 ))))))))))))))))))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13
momo醬:

怎麼惆悵呢?  是這樣的歲數能有這樣的體悟

代表成熟了, 而成熟~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 都只會更美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12
十月的橘子:   馬克,為你點唱一首<老男孩>
馬克電扇(markfanNV) 於 2013-12-13 20:12 回覆:
謝謝 橘子~~小女孩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10
momo醬:

很多事物, 都要拿歲月來換的

開心馬克有這樣的體悟~

想著這樣兩句話時~是不是很自然了~漾上了微笑?

馬克電扇(markfanNV) 於 2013-12-13 20:12 回覆:

倒是惆悵不已 !!!  感嘆 歲月磋陀 人生冉冉 ~~~~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08
勇伯:

你說著說著, 老天爺就賞臉囉, 來了好幾天的陽光普照

讓我們在北國居民不再有難民的感覺囉

就要收假開工去了, 又是嶄新的一年, 祝福你心想事成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07
yuyu 陳綺:   喜兔迎春 日日順心 新春快樂

馬克電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0:05
二 哥 ~TOSI HIRO~:

無論季節變換、天氣的好壞,
歲月如不變的一罈共釀老酒,
為圓滿獻上無限的祝福!

祝馬克 兔年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