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龜山島】
2013/07/30 15:28:54瀏覽3100|回應18|推薦90

聞名已久的龜山島,就靜靜地矗立在大海上,每次在蘭陽平原或宜蘭海邊漫步的時候,常能遙望到她臥游的身影,是那麼的熟悉,卻又遙不可及,久就想近目一睹她神秘的丰采。於是在一個盛夏的午後,來到了頭城鎮烏石港,想那平時僅能遠瞻的島嶼,今日將要登臨其上,心是如此的雀躍!(圖1

 

搭上了朝日號遊艇,坐在靠近船邊的夾板上,頗有乘風破浪之感。海風推波助瀾,蕩起一波波的水花,飛濺在身上,潤澤了乾凅的身體,頓時暑氣全消,而層層浪花翻滾,一如我激動奔騰的血脈(圖2!凝望那碧海藍天,遠山層巒疊嶂,濃淡而藍,橫臥在海角一隅,飄渺而空靈,與微微波動青藍色的海面構成一幅藍調的優閒(圖3。再遠眺更蒼茫無垠的大海,海天一色,天空青藍淨潔,綴點白雲朵朵,隨風隱隱而動,心情也隨之飛揚!(圖4

 

在一段航行後,龜山島的倩影乍現於眼前,整座島嶼一如其名,彷若一隻龐大的綠蠵龜矗立在湛藍的大海上,陽光下山稜朗朗分明,島嶼批覆著蒼翠的外衣,如一顆綠寶石鑲在藍絨上,顯得翠綠耀眼(圖5!島嶼的四周因硫磺地質,至水域呈現青藍、淺藍、深藍等不同的水色,又因火山熔岩地形,可觀賞到深藍海水與乳白的海底溫泉交織而成的色彩,是極具特色的天然海上景觀。(圖6

 

船隻緩緩的靠上了碼頭,懷著興奮的心情踏上了這一座世外之島。這是一處寧靜秀逸之地,遠離了都市的塵囂,連空氣都覺得清新香甜。乍入眼眸的是黛綠的山巒,環抱著一座靜謐的湖泊-龜尾湖,湖水黛綠,湖面迎風微微而動,波光粼粼,偶見游魚戲水其間,水中碧草離離,青山綠水滿溢於眼簾,令人迷醉(圖7!而湖畔築有一座酩嘉亭,古式亭閣的設計,讓湖泊多了一份雋秀文雅之氣。8

 

沿著環湖步道徐徐而行,林木鬱鬱蒼蒼,一片深青,林蔭交枝間處處隱線海天一隅,隨時可見驚喜(圖9。沿途雖無花團錦簇之美,卻能時聞鳥鳴之聲,偶遇小蠵龜晾曬石上,模樣煞是可愛,而湖光倒影,更顯幽靜(圖10。續行至普陀巖,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內奉觀音菩薩,慈悲護佑島上眾生,而該廟也因位處幽靜之地,益顯莊嚴肅穆(圖11。寺廟左側佇立一棟平實的建築,它是龜山國小的遺址,現為海巡署營舍,小小房舍卻引人無限的懷思,想過去學童的嬉鬧聲,肯定響徹這座島嶼的天空(圖12!再往前行,一座觀音像塑立在湖畔,白色的身影隱身在滿眼翠綠的山湖中,顯得特別亮眼,凝視其慈悲的顏容,身心頓時清涼而平靜!13

 

續行至軍事砲台坑道,坑道內清涼無比,由砲台口遠眺大海,尤如以管窺天,海天更覺蒼茫遼闊,懷古之情由然而生,驚歲月之渺渺,想當時駐守之兵,如今安在?浪來潮往,人來人去,巍巍青山依舊長在,卻已是幾度夕陽殘紅!感歲月悠悠易逝,嘆人渺如滄海一粟,何事能長久?何人能永留?14

 

再行至南碼頭一處涼亭,臨風憩坐,遠望山嵐海天,不同的觀景點,有著不同的風貌,白雲悠悠,浪花朵朵,山巒綿綿,海天藍藍,構成一幅幅天地山海的自然風情美圖,寧靜中有一份遺世之美!當陽光熾烈時,幽藍的海面上閃動著點點銀光,彷彿無以計數的珍珠在瑩瑩滾動,金燦燦的亮艷了我的眼眸(圖15;而當陽光轉為柔和時,海面湛藍無波,又似一面大藍鏡,倒映出天空雲兒朵朵,而偶然路過的小船,漂蕩在映射日光的海面上,為這片藍海憑添了一份詩意…16

 

返程中遇見了一座燈塔,白色的身影佇立在藍藍的海天中,背影看起來有點孤單,而偶而在它身邊走過的雲朵,稍稍化解了那一份孤寂。它兀自屹立於島上已不知多少年月,默默指引著船隻不要忘了回家的方向,也提醒了我該是離開的時候。17

 

今日雖無緣登上401高地觀海,但島上風光與海天景致已深深撼動我的心靈,沉浸在這片寧靜的天地中,身心似大海般舒展而開,逍遙而自在,想那浪花滾滾,滔盡多少舊夢前塵,而人生短短幾十寒載,如浪裡來去,本是虛無,何人須執著,又何事須掛礙,應是活在當下,盡情的去享受每一份情懷!回眸,再望一回這座美麗的島嶼,真的不捨離去…

 

圖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chwu119110&aid=80451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23:52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所以 清風姊想品茗嗎??

以前的詩人都會小酌

還是大姐想要品嚐點清酒呢?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4-09-26 13:56 回覆:

品山品水,已足以令人醉

大姐我不須再品茗品酒囉...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5:00

字字造就美麗的風景 與無比的愜意

週六午後問安   願 愉快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9-13 16:23 回覆:

也問候宇晨

你的文筆是越發精練了唷...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
2013/09/06 16:25
是您拍的嗎?角度選得很不錯呢~!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9-13 16:21 回覆:

大部分是隨意拍的

景美相就優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1:01

想不到島上這麼豐富

真想去看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9-06 13:48 回覆:

好友安安

感謝來訪

新北市離龜山島不遠

真的值得您撥空去賞遊及賞鯨呢...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龜山島
2013/08/14 21:37

親愛滴荷語 安安

遊走在文字中賞一趟知性之旅,圖片裡的景色美不勝收。我喜歡那隻悠閒小蠵龜,模樣真可愛,夏日出遊徜徉在碧海晴空,愜意自在喔^^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9-06 13:45 回覆:

香妹妹安安

有空不若來一趟實景之遊

肯定比在文字中悠遊美妙的多了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14 10:15

難得看到妳長篇大論, 寫的還詩意盎然呢~!有圖有文, 真是賞心悅目, 感恩分享~!!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8-20 15:44 回覆:

偶而寫寫遊記

紀錄走過的足跡

將來看看也可回憶呢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1:38
久聞龜山島盛名,但一直沒有機會親炙它的風采,感謝圖文並茂的分享!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8-07 07:47 回覆:

龜山島風光

若在念塵兄的鏡頭下呈現

肯定更加耀眼

有機會希望能賞到您的佳作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0:42
雖然我不是宜蘭人,但是我許多好朋友都住在這裡,就像荷語也是。我喜歡搭火車前往宜蘭,當看到了龜山島,就知道快抵達宜蘭了。龜山島真的像多數宜蘭遊子說的,它是遊子出遠門時,送行最久的親人。更是遊子返家前,最早跑出來迎接的家人。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8-07 07:51 回覆:

浮生兄歌藝精湛

若在龜山島上高歌一曲

肯定響徹龜山島的天空呢...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0:59

這次您揭開龜山島的神秘面紗很感動吧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8-07 07:53 回覆:

真的超感動的

就非常喜歡山海風光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3/08/03 22:32

美麗的龜山島

造物主給我們的是無盡的珍寶

慚愧的是我們能回報的太少


清風荷語(marchwu119110) 於 2013-08-07 07:54 回覆:

感謝石庭兄來訪

真是如此

美麗的大自然被人類破壞的太多了

實在應多珍惜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