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秘密與秘密(三)
2019/02/04 12:18:26瀏覽39|回應0|推薦0

『你的家人是好人。』   

『才相處一小時十六分鐘,你怎知他們好?』   

『你是說他們不好!』   

『好不好也是我的家人,我想知你真心的觀感,而不是敷衍話。我的家庭一點也不特別。』   

『同意。這樣的組合太典型。不過特別與否,從來不是一個家庭的重點。』   

你將生父描述為害你不敢追求同姓女孩的人。   

那人走了以後,你們一直活得很好。   

『如果我媽堅持從一而終,我才真覺得恐怖。』  

麥炳離家出走,麥太沒有守身養大他們的骨肉,也許她曾想過,卻發現獨 担一頭家的壓力並非她能負荷,多個人分担總比一個人好。   

只是為了不想一個人。   

『我總覺得,其實是媽希望我爸走。』   

你相信抑或主觀願望如此相信?   

沒有伊底帕斯情意結的你。多年不相往還的父子,沒有牽扯糾纏,是否就沒有關係?乘風破浪是你一生志向,惟香港只能出一個黃德森;於是你把風帆留在赤柱海灘,踏上油門,駕可能是最慢的夜更小巴。   

每次坐你的小巴,我都有幾乎要飛的感覺。   

是幾乎要飛。你總會最後闗頭記得生命不能作玩笑。     

那個虛妄的我需要這份踏實。   

幻想總較現實美,幻想共現實妥協,仍是現實。     

友人以為我們像水共火,不可能共存,不應該。每對情侶身邊總有這種朋友。他們並無惡意,儘管偶爾會無意偒人。你永遠無法知道他們的釐定準則,連反駁權也被剝削。   

他們會說,高達對你是個名詞,動漫宇宙裏的代表,於我代表法國電影新浪潮。   

我願望做個普通人,不要看懂高達的戲,以為肥皂劇和政治論擅同樣有趣。   

你聽你的陶喆,我讀我的陶傑,我們都不過是人。   

地球面積五億一千萬平方公里裏的一千一百零四平方公里,也即香港總面積。偏偏總會遇上跟你有關係的人。中小學校校長、老師、同學,鄰居、親戚,親戚的朋友,上司、同事、客戶,他們的親戚朋友上司同事同學鄰居...   

依此理論,遇上麥生絶不稀奇。   

你母親的丈夫,你的繼父,記憶中幾乎沒形象的人。   

相信我,我真的很努力對面前這個人留下印象。   

中年。   

男性。   

眼裡仿佛找不到焦點。   

若非他先喊我名字,我確實不會與他相認。   

據說麥太趁市場波動賺了一筆。   

麥生用半小時嬴一鋪棋局五十大元入袋。     

『我本來打算往接大細孖,但他們說要參加課外活動,不用我了。』   

麥生是我見過做事最専心的人。   

望著他默默喝著涷咖啡。   

默默地,喝著。然後是啜冰粒,慢慢的啜,用心的啜,直至杯內空空如也,滿足的表情於其臉上浮現。跟著開始用餐巾抺刀叉,準備享用他的公司三文治。   

這餐下午茶,麥生共費三十八分鐘。   

又有說麥太沉迷炒買股票已近病態。   

麥生放棄穩定職位,將整份退休金奉上滿足妻子。   

來自你鄰居和看更閒話。   

『珍珠』成了東方之珠的過客。   

途經越南,至少令二十六名漁民死亡、愈百人失蹤。   

到漳洲,導致二十人死亡,六人失蹤,使福建省經濟損失達三十八億多元人民幣。   

留給香港四十毫米雨量紀錄。   

馬會沒有停止賽事。   

中小學照常上課。   

交易所繼續上落。   

我們展開冷戰。   

男與女總有爭吵的時候。   

我以為少讀書不一定學識少,學識少不等於不懂說話的藝術。   

正如非禮不同無禮,而是犯法。   

只會用粗口表逹情感的人絶對該鄙視兼敵視。   

你搬出謬論反駁對不同人說不同話才是藝術。   

『所以我才對你大聲地說温柔話。』   

你知道我氣結。   

而你在得意。   

叫了你許多次別雙手插袋。   

把手插進袋便無法擁抱。   

袋裡不過藏著一對拳頭。   

拳頭裡不可能有什麼。   

我們的約定。   

在你車子留我一個位。   

自此有架小巴司機側位總放著一毛娃娃。   

沒過幾天,我已認不得它。   

『我有好好待它,它要不自愛,白變黑,我也沒辦法。』   

說了多少次,不要讓我習慣一個人。   

我不願意,但可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karen&aid=12453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