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星空下的咖啡館
2008/07/12 08:54:51瀏覽71|回應1|推薦0

Cafe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1889

1853330日,文生•梵谷(vincent van gogh)出生在靠近比利時邊境的荷蘭小村莊─松丹特。他父親是基督教牧師。梵谷在幼年時期並沒有任何特殊奇異的表現,值得一提的只是一顆善良的心,對自然界的動物、花鳥特別關心

18796月,他到貧困的礦區擔任非神職的牧師去傳福音,村裏的礦工及家屬們生活困苦,文生為了要受到礦工及家屬們的認同,將自己塗黑抹髒,並跟著工頭到不見天日又缺乏新鮮空氣的礦坑巡查,甚至將自已僅有的一點錢、食物及衣物分送給村民,幫助他們渡過寒冷的冬天,自已反而染上一身的病。礦工悲慘貧窮的生活不僅激起了梵谷傳播福音,改良社會的雄心,也喚醒了他的藝術熱情。他寫道:「我經常畫至深夜,既為了留做紀念,也為了加深我對周遭事物情不自禁的感觸。」他的傳教活動,雖以失敗告終,但這段生活對他來說並非毫無益。在礦區的八個月,他畫了大量的素描,而且正是在這裡,使他立志獻身藝術

在感情生活上,梵谷一生倍受愛情的打擊。他近乎醜陋的外表及倔強的性格,以及感情衝動時行為變得極為魯莽,使得他所追求的女性望而生畏, 他愛上表姊,表姊卻不願接受他,梵谷遭到拒絕後,竟將手插到煤油燈裡要脅,但終究沒達到目的。1883年梵谷30歲,認識一個妓女克麗絲丁,是個很醜且面容憔悴的女人,當時懷有身孕。梵谷要求她當他的模特兒。不久克麗絲丁卻逐漸被梵谷吸引,兩個人就同居了。梵谷很窮自己都吃不飽,還要多養三個人(克麗絲丁、老母、孩子),另外還要分擔克麗絲丁的醫藥費。兩人的愛情最終因為梵谷的困頓及克莉斯汀又自甘墮落重操舊業, 梵谷終於無法忍受,便獨自離開。不久,梵谷和母親的看護談戀愛,因女方家長反對而導致女方自殺,發生此事使梵谷受到許多嚴厲的責備,他整天如同行屍走肉般,唯一的樂趣,只有畫畫。

1885年冬,梵谷考取了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美術學院,但卻因與教授發生爭執,退學前往巴黎。1886年在巴黎重新點燃了繪畫激情。此時梵谷已三十三歲,認真而專注的開始學習。透過弟弟結識了巴黎藝術界的大批名流,梵谷與這些藝術家在一起,獲益很大。在巴黎時梵谷總共創作了30 幅自畫像(Self-Portrait),它們有個共同的特色,是那不安而銳利的眼神,那像癡呆又發愣的表情,是那麼無助無奈!他認為要提高繪畫技巧最快、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畫人物,因此他就看著鏡子畫自己。畫中的他眼神總透露出不安的訊息,表情嚴肅眼光銳利,反應著他畫畫時的心情,以及他對自己的看法。

後來高更(Paul Gauguin)出現在梵谷的生命中, 高更本來家財萬貫,為了藝術,他放棄這一切,不僅妻離子散,被朋友遺棄,而且就此落魄潦倒。梵谷邀請高更來與他同住,梵谷為高更準備畫具,布置畫室,梵谷心中高更是他的好朋友及繪畫上的好老師,但是他們兩人的性格差異很大: 高更反叛、我行我素、自負甚深,而梵谷悲天憫人、憂鬱、對所愛的人又很固執、很神經質,兩人整天相處在一起,是很大的磨難。這樣的相處,不到三個月,高更就受不了而終於離開了。先天的癲癇症、亢奮和疲勞過度的神經過敏、幻聽、被害忘想、自我毀損……使梵谷在高更離開後發生了比以往的躁鬱還異常的割耳行為。這就是藝術史上很有名的「割耳」事件

這時的梵谷,根本已是瘋狂狀態。他不僅用黃、紅、綠來表達瘋狂與絕望,眼神也充滿憂鬱、瘋狂、與絕望感。這幅自畫像是梵谷割下耳朵後不到一個月時畫的,對他來說,重拾畫筆意味他要以繪畫來對抗瘋狂。畫中梵谷瘦削的臉和深陷的眼睛, 雖然用極粗略的筆法畫出,還是流露出深沉的痛苦和憂傷—只有為了別人的不幸而時常思慮著的人,才會有這樣一種深刻而深重的憂傷。

1889年梵谷36歲,梵谷因精神錯亂及割耳後失血過多,被送入醫院。梵谷在療養院時,弟弟西奧曾寫信催梵谷快出院,因布魯塞爾有一新進畫家的展覽,要求西奧送梵谷的作品去,使梵谷產生了勇氣,逐漸恢復正常了,沒多久,更意外的事情發生了,梵谷在布魯塞爾展的一幅名為「紅色田園」的畫賣了400法郎,這是唯一在梵谷生前賣掉的畫

1890年梵谷37, 一生的孤獨和寂寞,終於使梵谷不堪精神上的紛亂和痛苦,飲彈自盡1890729日凌晨130分,文生梵谷去世(1853-1890)。在梵谷的房間找到一封 未完的信,裡頭寫著:「.....我以生命作賭注來畫畫,為了它,我可是喪失了正常的理智。......」。1891125日,弟弟西奧也病逝於療養院,1894年,西奧的遺體被葬在梵谷的墓旁,兩人一起長眠地下。(莫葫蘆編輯)

後記

梵谷是一位用盡生命創作的畫家   瘋狂追求真愛及真實的感受

梵谷天使般的仁慈與天真、嫉惡如仇的個性   使他無法適應充滿邪惡的社會生活

梵谷曾說:

「我是個熱情的男人   但總是做一些愚蠢的事   我感到一股可怕的沮喪正吞噬著我的精力

命運似乎壓抑著我的原始情感   而令人窒息及厭惡的洪水包圍著我

我要狂喊:天哪!還要多久?!」

這幅我自己名為 星空下的咖啡館”(Cafe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1889)的梵谷畫作

是我比較有感覺的一幅畫

對梵谷生平及畫作有強烈興趣的有緣大德, 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www.ntnu.edu.tw/art/tank/lesson_resources/vangogh/who_can_save_vangogh.ppt#4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莫葫蘆@guest
Re: 梵谷---星空下的咖啡館
2008/07/15 07:56
謝謝您的喜愛與引用
[版主回覆07/21/2008 11:31:38]感謝您~ 願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