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5.元宵節猜燈謎 0001~1000
2012/01/17 19:28:02瀏覽33800|回應0|推薦37

元宵燈謎 迎春接福動動腦

 

 

 蔡幸娟 新年新禧新氣象 新年歌曲 12首) Delphine Tsai - Chinese New Year Songs

 前言:《文心雕龍.諧讔篇》曰:「自代以來,頗非俳優。而君子嘲隱,化而為謎語。謎也者,回互其辭,使昏迷也。」回互其辭者,宛轉(即繞圈子)而言,不直接說出之謂,是謎語製作之起碼條件。因直接說出,即非謎語也。《東野語》曰:「古之所謂廋辭,即今之隱語,而俗之所謂謎。」

有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問答逗趣(俗稱對口)歌謠,頗具謎味

一、河北省民謠:「什麼尖尖」問答歌

()什麼尖尖尖上天?什麼尖尖在水邊?什麼尖尖街上賣?什麼尖尖姑娘前?

寶塔尖尖尖上天,菱角尖尖在水邊,棕子尖尖街上賣,縫針尖尖姑娘前。

()什麼圓圓圓上天?什麼圓圓在水邊?什麼圓圓街上賣?什麼圓圓姑娘前?

月亮(太陽)圓圓圓上天?荷葉圓圓在水邊,燒餅圓圓街上賣,鏡子圓圓姑娘前。

()什麼方方方上天?什麼方方在水邊?什麼方方街上賣?什麼方方姑娘前?

風箏方方方上天,魚網方方在水邊,豆腐方方街上賣,手帕方方姑娘前。

()什麼彎彎彎上天?什麼彎彎在水邊?什麼彎彎街上賣?什麼彎彎姑娘前?

月兒彎彎彎上天,蓮藕彎彎在水邊,黃瓜彎彎街上賣,木梳彎彎姑娘前。

二、陝西省民謠:你問我答

什麼有腿不會走?什麼無腿遊九州?什麼有嘴不說話?什麼無嘴賽八哥?

桌子有腿不會走,銀錢無腿遊九州?茶壺有嘴不說話,三弦無嘴賽八哥?

以上各地民謠謎底若以現代人眼光及見識,可能有不同答案。如「什麼尖尖尖上天?」現代可說是火箭。「什麼圓圓街上賣?」有小朋友就曾回答說:漢堡包或Donut。倒也合情合理,富時代感。

這種問答,近似東鄉里的盤歌。盤字的意思,就是「查究事由」,回答時不能順口胡謅,他們有他們的理論和經典為其根據。從其中可以看出民眾對於宇宙的現象與起源,植物界、動物界以及個人、全體活動的各種狀態的智識和解釋。例如:

 歌師傅,老先生,唱個盤歌給你聽:

什何出來高又高?什何出來半中腰?什何出來連蓋打?什何出來棒棒敲?

桃子葉,李子枒,看我唱來差不差:

高梁出來高又高,包穀出來半中腰,豆子出來連蓋打,芝麻出來棒棒敲。(川東)

三、費玉清/甄秀珍演唱:〈一山還有一山高〉

(男)嘿…一山還有一山高咧,強中自有強中手咧,一聲山歌我唱出口咧,氣死女嬌娥咧!

(女)嘿…前面來了個小哥哥咧,手拿漁槳口唱歌,請問小哥唱什麼咧,可是來對歌咧?

(男)我家有個知心人咧,許我八月配成婚,天上起雲人心變咧,她要選唱歌人咧!
(女)過往事情我不問咧,此地對歌選新人,好歌自有好歌配咧,萬人作見證咧!

 

(男)唱呀唱咧,唱歌條件我先講,如果我唱得強過你?  (女)梳妝打扮等你娶!

(男)如果我唱得比妳強?   (女)你家媽媽我叫娘咧,我叫娘咧!

 

(男)唱起唱起就唱起咧!先把見識比一比咧!

什麼長,長上了天?什麼長長水中間?哪樣長長街前賣?哪樣長長妹跟前咧?
(女)銀河長,長上了天;蓮藕長長水中間;米線長長街前賣;絲線長長妹跟前。

(男)什麼圓,圓上了天?什麼圓圓水中間?哪樣圓圓街前賣?哪樣圓圓妹跟前咧?
(女)月亮圓,圓上了天;荷葉圓圓水中間;粑粑圓圓街前賣;鏡子圓圓妹跟前。

 

(男)什麼高,高上了天?什麼高高水中間?哪樣高高街前賣?哪樣高高妹跟前?
(女)青山高,高上了天;大船高高水中間;竹竿高高街前賣...

(男)哪樣高高妹跟前?
(女)小郎哥咧…你高高地站在妹跟前咧,妹跟前咧!

影音連結:

一山還有一山高/待嫁女兒/郊道@靜聽靜婷慈善公益演唱會2011 [雲頂]

一山還有一山高 - 張嫚桐

一山還有一山高。。ROY&莉莉

山歌姻緣 - 對歌 - Songfest.av

靜婷、李國祥 - 一山還有一山高

莊群施VS王雪晶 一山還有一山高

翻唱 泰戈 vs 鈿鈿 = 一山還有一山高 + 月下情歌

七仙女 - 一山還有一山高

一山還有一山高 : Zhuang Xue Z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