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2.元曲選
2009/12/18 03:33:07瀏覽8161|回應1|推薦20

元曲選  2011/12/9

關漢卿〈大德歌〉秋

風飄飄,雨瀟瀟。便做陳摶也睡不著,懊惱傷懷抱。

撲簌簌淚點拋,秋蟬兒噪罷寒蛩兒叫,淅零零細雨打芭蕉。

 Video連結:邱文苑吟唱  

主旨:透過秋夜裡自然界的聲籟在思婦心靈上引起的感受,具體表現女主人無限的憂愁和悔恨。

析譯:秋風不息地吹動萬物,秋雨淒涼地下著,在這風雨緊湊的悽苦寒夜裡,長期思念著遠方情人的女子,心情怎能不倍增冷清、惆悵呢?就算是有古代睡仙陳摶那樣的道行和睡功,也會難以入眠(更何況心事是如此沈重!)由於對往事的處理不當,內心悔恨交加,心裡真是無比憂愁痛苦,除了讓淚珠像是斷了線的珠子紛紛落下以緩和痛苦外,別無他法。心境原本已經很淒涼煩躁,那野外秋蟬「遲了……遲了……」的群鳴聲才剛停止,冷天的蟋蟀(促織)接續叫著,彷彿在催促婦人趕製冬衣,吵得女主人的心意更加煩亂。那窗外秋雨偏偏又一滴滴打在芭蕉葉上,不停地發出單調又沈悶的聲音,有意作對撥弄似地使幽處於內室思婦的心情更是雪上加霜

白樸〈沈醉東風〉漁父詞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隄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主旨:描述作者寄情山水、遯隱山林之生活情趣,反映「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的情懷。

語譯:有位老先生,平日喜歡寄情山水,隱居在色彩繽紛的天地裡──在黃蘆處處的河岸邊、白蘋遍佈的渡水處、綠楊輕拂的河堤上以及長滿盛開著白紅色小花的水蓼沙灘上──充滿著逍遙閒適的生活情趣。他雖然沒有以性命相許的知心同伴,卻有「遺忘狡詐虛偽」(淡泊名利)的朋友,它們就是那些在秋日的江面上點水飛舞的白鷺和沙鷗鷗鷺點水而飛,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寫漁父在澄明的秋江上,和鷗鷺相與忘機,便烘托出他性格的高潔,也從側面表明他對塵濁的厭棄。這位(似乎)不識字(曲眼),又偏愛在籠罩煙霧的江面上垂釣的老先生,對自身的人品(知足無求)非常地引以為豪(傲氣十足地鄙視人間的萬戶侯)!,因為他覺得那些人世間的功名利祿皆是靠爭奪而來(而自己卻能視之如浮雲,與世無爭;強調漁父不識字,可以無憂無慮,可以傲視王侯,正是要表現識字的知識份子對現實生活的反感

白樸〈慶東原〉 失題

忘憂草,含笑花,勸君及早冠宜掛。那裡也能言陸賈?那裡也良謀子牙?那裡也豪氣張華?千古是非心,一夕漁樵話。

主旨:以超越曠達之筆,表達其對人生的徹悟,也表現出其對現實社會的慨嘆和對世俗的勸戒。

語譯:像萱草一般的忘卻憂愁,像含笑花一般的帶著微笑,這樣,人生才能歡喜愉快。所以我奉勸世人最好勿迷戀功名、貪圖富貴,要趁早辭官歸隱,擺脫無謂的羈絆束縛。那個擅於辯論說理的陸賈如今在那裡?那個工於智謀的姜子牙(呂尚)如今在那裡?那個豪氣干雲的張華如今在那裡?(在當時他們是何等的貴顯)他們三人在當時是那樣的貴顯,而如今呢?千古以來,人間的是非得失,到後來都只成為庶民百姓一夕閒談的資料。

    馬致遠 越調〈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Video連結:- 天淨沙

馬致遠〈落梅風〉江天暮雪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江上晚來堪畫處,釣魚人一簑歸去。

主旨:寫一個釣魚人在暮色中冒著漫天大雪,從江上歸來的情景,寄寓作者因憤世嫉俗而辭官歸隱的清高孤傲性格,也反映其內心世界的苦惱鬱悶。

語譯:天色接近傍晚時,突然降下漫天飛舞的大雪,它一半像盛開的梅花,一半又像晚春時飄飛於空中的柳絮。在這暮色蒼茫的江面上,值得一畫的景象是那裡呢?就是身上穿著簑衣的一位釣翁(孤憤的隱者),冒著漫天大雪,從江上歸去。(他的性格是那樣的清高、孤傲而堅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張可久〈折桂令〉九日

對青山強整烏紗,歸雁橫秋,倦客思家。翠袖殷勤,金杯錯落,玉手琵琶。

人老去西風白髮,蝶愁來明日黃花。回首天涯,一抹斜陽,數點寒鴉。

主旨:作者在重九登高時,因觸景傷情,表達其對官場生活的厭倦想及早歸隱,並發抒思鄉愁緒之作。

語譯:在重九那天不能免俗地去登高,面對青山上斑斕的秋景,引發我對仕途生活的厭倦和內心的激烈矛盾衝突(是繼續做官?還是辭官歸隱?),勉強地整理一下自己的烏紗帽。在此秋天的季節,看見南歸的鴻雁群在秋空中一列列地橫飛而過,引起我這位長年飄泊異鄉的倦客(七十多歲的老人)不禁又興起思鄉的愁懷。回憶往日的官場生活熱鬧而繁華:穿著翠綠色衣袖的美麗女子熱情而周到地服侍勸酒、表演美妙歌舞,賓主盡情歡宴,酒杯交錯紛雜,還有美人潔白的玉手彈奏著動聽的琵琶樂聲助興。可是(官場是非窩,險惡坎坷),這一切都已使我深感厭倦,縱有歡樂也是不堪回首;歲月易逝,思家情苦,紅顏易老;寒冷的西風吹來,滿頭的白髮隨之掉落一些;不再受重用,也無人賞識,真是可悲。人老了就好像那菊花,在重陽賞菊過後,明日起就會開始凋謝,蝴蝶飛來,見了也會發愁。(真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也該為今後的歲月好好考慮一下)回頭遠望那天邊盡頭,所見的只是一片夕陽餘暉和寒天中幾隻高飛而看不太清楚的烏鴉。景色蒼茫而淒清,更增添我無限的愁緒。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3599115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
2009/12/24 16:07

您真是讀書人

讀到骨子裡

修養一定很好

是好人耶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09-12-29 06:31 回覆:
我常在想:以前的教學備課工作似乎做得不夠好,想去做一些彌補。您的嘉許令我十分感念!非常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