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一老不遠遊
2007/10/18 20:01:31瀏覽5|回應0|推薦0
家人互動》家有一老不遠遊

【聯合報/默子(台南下營)】 2007.03.21 03:52 am


今年的春節假期有九天之久,看周遭親友同事安排出遊計畫,不是出國就是遊台灣一周,著實叫人羨慕。大家加入規畫行列,只有我和外子像沒事人一樣。

不是我們不出去玩,也不是我們不想玩或沒錢花,而是家裡有個老母需要照料,同事或友人都建議把她載去大哥家住幾天,我們一家四口就可以放心出國度假了。其實我們也曾有過此念頭,只是婆婆強烈反對的態度和大嫂事不關己的回應,讓我們不得不作罷。

婆婆平常的起居和三餐料理都是由我和外子及一對兒女照顧,她早已習慣了我們的模式,也養成了依賴心,幾次住院由大嫂陪伴,八十多歲的老人竟然嫌東嫌西,不時和大媳婦怒目相向。若非兒女尚小,工作繁忙,以外子的個性,根本不會假手他人。

出院後,她曾暫住大哥家靜養,方便回醫院門診,才幾天功夫,婆媳口角大戰數回合,不是大嫂不孝順,而是她不體恤老人家,不懂得婆婆的心理。她和婆婆長期疏遠,缺乏溝通,一年也只有除夕祭祖時才返家一趟。大哥家離婆婆家不過二十幾公里,卻把奉養老母的重責交給我們,久而久之,早已習慣成自然了。

其實我們只要幫婆婆把三餐料理妥當,一樣可以到附近名勝風景區玩,慶幸兒女長期耳濡目染,對年邁的奶奶也很尊敬孝順。就如孔夫子所言「父母在不遠遊」,來日方長,以後愛怎麼玩再怎麼玩吧!

【2007/03/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