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莊家虧大了
2007/10/18 20:08:50瀏覽5|回應0|推薦0
新春手氣》菜鳥莊家虧大了

【聯合報/默子(台南下營)】 2007.02.16 03:41 am


前一陣子,樂透彩累計彩金到幾億時,同事們瘋狂簽賭,集資下注,唯獨我不動於衷,連五十、一百元也不拿出。

儘管大家好話說盡,但我不買就是不買,只因曾經有過一次慘痛的賭博經驗。

十六年前,剛成為新嫁婦,第一次在婆家過年,看到男女老少聚集在雜貨店及里民活動中心吆喝吶喊,好奇去觀看,發現是一攤攤的賭局,戰況激烈,蔚為奇觀。每個人面前百元鈔、千元鈔一疊一疊的,好不壯觀,連小朋友出手也是百元鈔,睜大眼睛再仔細瞧,連一向循規蹈矩的鄰人也加入聚賭。我一時心動手癢,說動憨厚的外子也來擺一攤。

初次下海,蒙財神爺寵愛,著實賺了一大把,隨身攜帶的袋子已經裝不下錢了,夫妻倆使了眼色要走人,怎知賭客一個個不放人,「怎麼樣?贏了錢拍拍屁股要走人啦……」順應民情,繼續耗下去吧!

接下來,兵敗如山倒,眼見袋子裡的錢一直吐出去,比提款機的速度還快,站起來對大家說抱歉,卻仍然走不了。贏錢不能溜,輸錢也走不了,天底下哪有這種歪理?內心猛然頓悟,非分之財不可癡心妄想,只有捨命陪到底。最後發現原來那些人全是職業賭徒,只能自認倒楣。

那年的年終獎金全賠光,連帶地倒貼了一大疊千元鈔,從此買了教訓。花錢消災,安分守己,簡單過日子最實在。

【2007/0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