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護失智老人、家人扮演員她入戲
2007/10/18 20:17:22瀏覽6|回應0|推薦0
照護失智》家人扮演員 她入戲

【聯合報/默子/南縣下營】 2006.12.01 03:34 am


大姊的婆婆守寡數十載,含辛茹苦獨自養育七個兒女,幾十年的苦日子過去了,個個學有所成,總算苦盡甘來。沒想到,八十好幾的老人突然失智,時好時壞,三個兄弟輪流照顧,原本在鄉下老家住慣了,一到陌生的大都市就像走迷宮般,成天只能待在公寓裡。

那時候娘家三姊生病,每個月到大姊處住幾天方便就醫,適逢親家母也在那兒小住。原本她和我們姊妹都很熟悉,腦筋清楚時就像往常一樣話家常,發病時可就六親不認了,只認得大姊夫。

有一回,三姊收拾行李要回家時,親家母可是一刻不敢放鬆,直叫我幫忙盯著「那個小偷」在拿家裡的東西。幾次經驗後,我們想出一個辦法,告訴親家母是電視演員拍戲,在旁邊看有點心可以吃喔!

她一開始半信半疑,看了一輩子的電視劇,想不到演員會來兒子家演戲,而且大姊提供的熱食冷飲一樣不缺。過了一段時日,不忘向客串當演員的三姊和我說再見,歡迎常來拍戲。爾後,她不再疑神疑鬼有人偷東西,因為那些都是演員的道具。

或許艱辛走過數十寒暑,八十幾年的人生戲她演得盡職。對一個內心孤獨大半輩子的老人,失智後仍有群晚輩不離不棄,也是一種福報吧!

【2006/1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