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勢・志摩半島
2010/01/23 08:42:21瀏覽16772|回應25|推薦317

「南紀半島」紀行

這次主要行程包括整個南紀半島,目的地是深入人煙罕至的「紀伊山地」、探訪散佈在古道上的秘湯。由於該地區與日本第一個王朝有著密切關聯,充滿著日本建國神話的色彩。

雖然該地區已經在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範圍,但我們所走過的足跡,目前一般觀光客、即便連日本人都不見得去過,所以Rinka決定重新整理資料並且分享給大家。

「南紀半島」是二次大戰以後產生的名稱,相當於古時候整個「紀伊国」的地域,也就是「紀伊半島」西南部的位置。而紀伊半島是由日本本州中央部延伸至南側、突出於太平洋的日本最大半島。狹義的說,就是包含三重県的伊勢志摩以南、奈良県的吉野地方、和歌山県的全域,因此屬於近畿地方的範圍。

詳細以後慢慢再介紹,由於紀伊半島的根部與愛知県西部(名古屋市南西部)連接,所以此次旅行就由名古屋開始。


名古屋 NAGOYA

我們抵達名古屋空港已是晚上8點多了,因為這次住的飯店離市中心比較遠,所以直接搭車先前往市中區的栄(sakae)吃宵夜。其實平常我們並沒有吃宵夜的習慣,不過每次來名古屋就會想去鳥(雞)料理店報到,坐在碳燒微薰的吧台前,一口烤雞串一口冰啤酒,然後才會滿足的回飯店。

這次光顧的是名古屋的名店 風来坊」,他們號稱是名古屋名物「手羽先唐揚(炸雞翅)」的創始店,目前共有80家分店。

風来坊 栄店 (地圖)位於名古屋中心的栄駅徒歩4分鐘。雖然該店也提供各種雞料理,但Rinka強烈推薦他們的招牌名物「手羽先唐揚」(炸雞翅)

名古屋的住宿是買套裝機票搭配的 The Westin Nagoya castle ,是一家位於名古屋城側的高級大飯店,可惜我們進飯店時已經很晚了,所以對飯店的設施並沒有太多印象。

由The Westin Nagoya castle 的房間窗戶眺望清晨的名古屋城

次日,我們利用早上一點時間重遊名古屋城公園,再走訪熱田神宮,然後便就搭車往南紀半島出發。

熱田神宮創建於第12代景行天皇的時代(113年),據說當時日本武尊平定東国後,在歸返途中滯留在尾張(名古屋),不但娶了妻還留下了草薙剣。日本武尊歸西後,便建立熱田神宮予以祭祀,主祭神為「草薙剣」的神靈,也就是日本國的三大神器之一,而熱田神宮當然就是日本三大神宮之一了

名古屋不是此次的重點,我就不再多作介紹了。

鳥羽  TOBA

伊勢・志摩是突出於紀伊半島東部的陸地,可以說是半島中的半島,屬於三重縣南東部的區域,區內包括伊勢市、鳥羽市、志摩市、南伊勢町四個市鎮,因為沿海一帶屬於稀有的沈水式海岸,目前被指定為「伊勢志摩国立公園」。

這次我們就由伊勢・志摩半島開始,一路往下玩到南紀的最南端。

交通由名古屋搭乘「近鉄特急」,約1時間35分在JR鳥羽駅下車

由鳥羽駅前往海灣方向走,大約是20分鐘的步程內,路旁整排都是門口擺著活魚槽的店家,馬上讓人感覺到觀光漁港的風情。我們抵達也剛好是在午餐時間,當然不會錯過大啖在地海鮮的機會,於是挑選一家規模較大的百年老店長門館來祭五臟廟。

鳥羽的駅前商店街,店家以現烤的海味來吸引遊客

長門館是以「てっぱり網焼き料理」聞名的老店,就是將伊勢海老(龍蝦)、魚、サザエ(蠑螺)、車海老(明蝦)等當地海鮮直接放在大型鐵網燒烤上燒烤來吃

這餐吃得很過癮,但結帳時臉上當場三條線,因為價格與外面的小店相比 .... 差很大


其實,我們在志摩半島並沒安排任何景點的行程,來鳥羽只是轉車,目的是去南端的一個偏僻小村住一晚,體驗漁村的風情。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就決定到附近的兩個著名景點走走。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御木本真珠島是浮於鳥羽湾内的小島。因為1893年,御木本幸吉在此成功完成世界最初的真珠養殖,並於1951年開島,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御木本(MIKIMOTO)真珠島以63m的陸橋連結,島上有真珠博物館,除了展示以珍珠製成的藝術品、演示珍珠採集與加工的過程外,也闢有珍珠製品的展售部及餐廳等。另外還有一座紹介「真珠王」御木本幸吉 生涯的御木本幸吉記念館

(左圖)御木本五重塔是以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模型而製成的,曾參展於1929年的萬國博覽會。 (右圖)夢殿是1993年為紀念養殖真珠發明100周年而製作的,也是以奈良的夢殿為模型,內部裡裝飾一棵直徑40mm的超大型真珠

(左圖)矢車是1937年巴黎萬國博覽會的參展品,整組共有12件不同的高級飾品,是日本裝飾品史上的代表作。有趣的是該作品在博覽會當場就售出,之後便下落不明,直到50年後在紐約的拍賣市場出現,才又被買回日本(右圖)真珠王冠是1979年的作品,以中世紀的拜占庭式王冠為模型,參考埃及次唐門王短劍鑲崁粒金的工藝法,費時1年2個月才製作完成

在戶外定時有「海女的作業表演」可觀賞,那是御木本幸吉在剛開始養殖真珠時,由海女們擔任海中沉放母貝和打撈母貝作業的任務


鳥羽水族館為日本最最大級的水族館,館內收集約有850萬種的水棲生物、模凝地球各種生態環境分為12個主題展示區,其規模在世界也是屈指可數。

鳥羽水族館的入館券,上面印的是該館的象徵動物

全長約240m、通路全長約1.5km,以室内型的水族館來說、世界上無人能出其右,適合觀賞的時間可1小時~1日任由你調配

由於族繁不及備載,這裡我只介紹兩種最超人氣的水族動物明星。

「人魚の海」區內展示世界唯一被飼育、人魚傳説中的儒艮(ジュゴン)、屬於草食性的海牛類動物

スナメリ」是分佈於印度洋、通過婆羅洲的海域、東中國海以及日本海岸的小型歯鯨類(海豚),與棲息在中国揚子江的江豚屬同種類。鳥羽水族館於1963年、世界首次於人類飼育下繁殖成功

南鳥羽  相差

南鳥羽相差町是位於志摩半島南端的小漁村,約有90家由漁夫或海女夫婦所經營的民宿,當地並不是有什麼了不起的景點,而是以便宜豐盛的海鮮料理為特色,雖然交通不便,但總能吸引內行人不遠千里而來。

交通JR・近鉄鳥羽駅搭乘三重交通的国崎行バス,37分相差下車徒歩5分  

下車便看到廣場上正曬著的海帶芽(わかめ),馬上感覺到相差的漁村風情。後面有一朵茶花(椿)的建築物就是我們的民宿

民宿味の宿 花椿」的門口

(上圖)南鳥羽相差的名物「磯舟料理(下圖)展望露天風呂「月待姫の湯

在相差的晚餐,應該是我們這輩子吃過最多海鮮的一次,魚蝦鮑魚不說,光是龍蝦每人就吃了三隻,簡直多到吃撐肚皮。最後老闆娘又端出一盤當地著名的「的矢牡蠣」,她說「這是service的,無限量供應」,當場我們就傻眼了。或許她是有一點虛張聲勢(馬後炮),不過漁家的豪氣可見一般,為了配合她的好意,我們也只好勉為其難的吃了一個。

次日清晨,我們只著浴衣外出便能體驗漁村的風光。

鳥羽十景「千鳥ケ浜」的日出

鯨の岬」偶而還能看到鯨豚的出沒

漁人碼頭漁夫歸航便忙著整理魚網的景象

一旁還可看到漁夫的早餐

請繼續閱讀伊勢神宮之「伏妖除惡」記

相關連結

名古屋名物・元祖手羽先唐揚げ-風来坊

名古屋 | 熱田神宮

The Westin Nagoya castle 

鳥羽市観光協会

伊勢志摩 鳥羽 てっぱり網焼き料理 長門館 

御木本真珠島

鳥羽水族館

味の宿 花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6893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族館和觀日出都令人暈淘淘!
2010/01/25 10:27
水族館和觀日出都令人暈淘淘!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8 06:05 回覆:

感謝閱讀!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的海豚
2010/01/25 07:25
和TT一樣,我也覺得微笑的海豚可愛 … 比「美人魚」還可愛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7 07:29 回覆:
我也是這樣認為喔!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羽水族館裡的
2010/01/25 01:09

微笑的臉( 海豚 ),Rinka捕捉得將將好~

笑得好可愛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7 07:28 回覆:

哈哈...

牠自己跑來出現的!


妘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生命有情
2010/01/24 21:56
大哥 您是寫遊記的高手 每次看您的側寫 
我就會一方面檢討自己對旅遊並不留心 留不下如此生動的紀錄 
另一方面我好羨慕 真想自己也能親眼去看看
反省自己是不是活得太俗氣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21:23 回覆:

我這輩子,

除了旅遊的回憶,

別無他物!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01/24 13:24

好喜歡去日本喔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21:19 回覆:

謝謝閱讀!

去之前要先看我的文張喔!


Dolphin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1/24 13:12

超可愛的海豚~~ 

和極美味的海鮮啊 ~~

流口水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07:39 回覆:

謝謝海豚女王光臨品嚐!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在旅遊
2010/01/24 10:16

每次看到您的介紹

就是我的眼睛在旅遊的時刻

那種感覺並不輸親身旅行

很享受這種心情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07:37 回覆:

歡迎你,

就像那隻海鷗一樣,

隨我遨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1/24 10:03

這回跟著賢伉儷來享用海鮮大餐了 ~

好豐富的旅程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07:34 回覆:

感謝光臨,

祝妳早日康復!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女」=「阿嬤」?
2010/01/24 09:41
日語一直是半瓶醋,第一次去參觀海女作業場時,誤將「海女」念成「かいじよ」,而應該是念「あま」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6 07:33 回覆:

你的問題也是我的困擾,

許多日文在不同場合有不同念法,

經常讓我出糗!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1/24 00:05

長門館那套燒烤大餐有多貴?一萬yen夠嗎?

花椿民宿的料理更讚,一泊二食也會嚇出三條線?

小魚村還算乾淨沒有垃圾,冬季沒下雪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4 14:18 回覆:

長門館那套燒烤大餐一萬yen還有找啦!

花椿民宿的一泊二食...

是便宜得嚇出三條線啦!

南紀是日本本州最南端,

不怎麼會下雪呢!

感謝閱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