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縱橫日本北阿爾卑斯山の十字路
2009/10/16 12:26:04瀏覽15778|回應26|推薦296

再訪上高地

雖說,這次旅行是為慶祝結婚紀念日,但是整個旅行所花的費用卻是創Rinka旅史的新低,原因是 :(1) 機票是Asia mails 換來的免費機票 (2) 第一晚搭乘夜行巴士,省下住宿費 (3) 第二、三天都是住在三千米級的山屋,花費有限 (4) 第四天的住宿是用10 個秘湯章換來的免費住宿券。

【23:00】由新宿搭乘夜行巴士(さわやか信州号)出發,這是我們第二次搭這車去上高地。

【05:45】抵達上高地遊客中心已是次日清晨,廣場上聚集各路登山人馬在整裝待發。

時序雖然已步至仲秋,但在上高地還沒來得及換去「夏日佈景」的情況下,清晨的空氣已然凍得教人直打顫抖。

上高地是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登山基地,出發前務必在遊客中心的登山相談所填寫入山計劃書

河童橋~明神橋 (55分鐘)

【06:30】簡單梳洗與早餐後,我們就順著梓川左岸的「上高地自然研究路」往上游的明神區方向出發,沿途清流、森林、河童橋.....,空氣中仍然散發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記得幾年前的那趟上高地之行,我在遊記(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中曾提到,當時的另一個目的是去探路、搜集登山資料,同時期許能有再訪的計畫。

如今重返上高地,就是要藉這個重要的日子來實現多年前的那個計畫,而此回的目標地直指日本最險峻的「槍ヶ岳」。

因此,與其說這次是來旅行,不如說我們是來「同冒險共患難」的。

上高地一如往昔的清新美麗,但因不是這次的目標地,所以這篇就不再重複了。

延伸閱讀有關上高地,詳細請閱覽 『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

【07:23】抵達上高地明神館前。上次最遠就是走到這裡就折返,本篇就由此開始吧!

明神館的前身為松本藩的官舍,1933年開業為供住宿的山莊,為上高地最初的旅館。

明神館前有個岔路,由此左轉橫越過梓川可往明神池,然後再折返上高地(上次走的路)。右邊直行往槍岳登山口

明神~徳沢 (60分鐘) 

朝陽逐漸逼走清晨的寒意,我們在明神館前收起外套後,便繼續往目標地前行,這段路是仍沿著梓川而上的「奧上高地自然研究路」。

穂高連峰在青空下展現雄姿

穗高連峰為包含:奥穂高岳(標高3190m)、北穂高岳、涸沢岳、前穂高岳、西穂高岳、明神岳等山峰的總稱。其中,奥穂高岳為北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日本的第三高峰。

【08:15】徳沢園露營場

德沢園是日本作家井上靖 筆下小說《冰壁》的舞台,在這裡有供登山過客歇腳的餐飲服務區及可食宿的氷壁の宿,我們在此小休後就上路。

田舎菊(イナカギク)

徳沢~橫尾山莊 ( 1小時10分鐘)

【09:10】抵達橫尾山莊前。

橫尾山莊是「奧上高地自然研究路」的終點,也是北阿爾卑斯山最重要的登山口。此處又稱「涸沢分岐」,分為兩條叉路:一條往穗高連峰、一條即是槍岳的登山入口。

橫尾山莊位於兩大登山口的起點,擁有穂高連峰的最佳大展望,常有許多遊客聚集於此

橫尾大橋以穂高連峰為背景,高大的橋柱在陽光下呈現鮮麗的紅鏽,由此即是通往穂高連峰的登山口


槍ヶ岳

引用文章立山黑部 (1)彌陀原的夢幻秋色

日本本州的中部匯集了三條主要山脈: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木曾山脈(中央阿爾卑斯)、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這三大山脈呈縱列綿綿相連、雄偉壯觀,日本有21座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就全數座落在這個區域,是除了歐洲阿爾卑斯山之外,國際登山愛好者的另一個玩樂天堂,因此也被總稱為「日本阿爾卑斯 Japan Alps. 」。其中,規模最大者即是北阿爾卑斯山脈,其面積闊及長野、岐埠、富山及新潟四縣的境內。

「日本阿爾卑斯 Japan Alps. 」一詞的由來,請參閱『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一文。

這次我們拜訪的槍岳(Yarigatake),雖然標高3180公尺,只排名為日本第 5 的高山,但由於其山體頂部為百米石塔、氣勢巍峨且陡峭,有如槍尖筆直刺向天際,故以「槍ヶ岳」名之。其獨特的造型,不但是北阿爾卑斯山最具代表性的山峰,而且贏得「日本馬特洪峰」的稱號。

延伸閱讀有關馬特洪峰(Matterhorn)請閱讀: 峰情萬種・Matthorn


槍沢登山路線

標高 / 水平距離(時間)對照圖

預計整個行程約需要9小時(不含休息),因此在橫尾山莊我們沒休息,直接就進入登山口繼續趕路,而形成上高地美麗景色的梓川也一路跟隨在側。

梓川清流即發源於槍岳,在上高地形成大正池後,又流向松本市與奈良井川合流,而改稱為犀川

【09:19】二の俣橋

【10:43】抵達槍沢山小屋(槍沢ロッジ1825m)。

槍沢山小屋是早期最接近槍岳的登山基地,目前則是最後一個有水可洗澡的山屋

我們決定在這裡休息、享用午餐

午餐是我們在新宿駅買的秋刀魚箱壽司

【11:45】經過「ババ平」露營場。這裡有乾淨的水源及簡易廁所,左手邊像要塞的石堆,至今還是一個迷

接著走進一個稱為「槍沢」的V形乾河谷,請仔細看正前方波浪狀的山,那是槍岳向東延伸的龍稜脊「 東鎌尾根

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稜脊結構也像台灣的玉山山脈,是呈兩條綿延而又縱橫交叉的「十字線」狀,而「槍ヶ岳」就位於這兩條3000米級的十字路口中央。

槍ヶ岳」就像一隻鋒利的十字槍,是北阿爾卑斯山脈中央突然竄起的標竿。

槍ヶ岳」的尾根有東西南北之四稜,分別為:東鎌尾根、西鎌尾根、槍穂高、北鎌尾根

Rinka才疏學淺,不知如何翻譯日語中的「尾根」,但意思大概就是我們說的稜脊。

又,夾在稜脊間的乾涸谷地(雪溪)稱之為「」,我們這次就是由南端的「登山路線而上。

【12:12】槍沢大曲。因為河道在山谷間轉了個大灣,故稱大曲

山谷間有許多小型的高山植物,但一來是因為要趕路,二來是大部分的植物都是我在尾瀨高原看過的,所以就只意思拍一下,沒太多著墨。有興趣的朋友可閱覽: 尾瀬大縱走 (1)

(左圖)高山上的藍色小精靈- 龍膽花(リンドウ)(右圖)四葉塩釜(ヨツバシオガマ)

【13:58】冰河公園 ( 2348m )。我們行走至此,雖然游刃有餘,但往後的路也突然變得高角度陡升

引用文章上高地 と 奧飛騨溫泉鄉

上高地早期只是飛騨山脈的登山基地,其起源於1828年,據說有個名號為播隆上人的僧侶,他是最早由上高地成功登上槍ヶ岳的人,當時是為了山嶽信仰而開山,除了在山上安置佛像外,播隆上人還行文記錄其如何挑戰槍ヶ岳的過程。

果然有這回事,我們在冰河公園分歧附近,發現「槍ヶ岳開山始祖播隆上人的足跡,而我們走的想必是與當年播隆上人相同的路線。

西元1834年,播隆上人在第四次挑戰「槍ヶ岳」時,曾在此「播隆窟」的岩屋內念佛53天

岩桔梗(イワギキョウ)

因為山實在太陡峭,所以最後的2公里路(直線距離)是以之字形的方式盤旋而上

山上的氣象變化很快,午後突然雲層密佈,槍岳也在雲霧中忽隱忽現

【15:01 】 殺生Hutte (2856m) 是槍岳附近三間山屋的其中之一。日本人把寸草不生的地方稱為「殺生」

在快接近山頂的地方,Rinka發現了一種很有趣的植物,我在尾瀨高原也曾見過,但和今天看到的不一樣,現在再介紹給大家。

稚児車(チングルマ) 在開花期原是白色花瓣黃色花蕊(見圖),但花謝後長出約三公分紫褐色的綿毛花實

山勢陡峭,路以「之」字型無止盡的迂迴而上,讓人產生始終走不完的幻覺。就在體力即將耗盡時,終於看到只剩200m的標示,或許再轉個彎就到了

【15:45】槍ヶ岳山荘 (3080m) 到著。

這天大約走了 9個多小時的路,算是符合進度,一路雖然辛苦但還滿好走的。

槍ヶ岳山荘是這裡最大的山屋,約可容納 600人,不須預約。辦理宿泊手續時,可順便填寫登山計劃(交待去向)

在日本登山不須申請入山許可證,但出發前最好自動到當地的登山相談所填寫入山計畫書,以免意外成為失蹤人口。

我們搶到一間豪華個室(數量有限),一泊二食每人10000 日元,無水無電、午後8時半熄燈、有公廁無盥洗設備,飲水: 500ml / 100日元

槍岳山莊就位於「槍ヶ岳」頂部百米石塔的南面直下方,正處於北阿爾卑斯山的十字路口,登山客在齊攻頂後會各奔西東北南

槍岳頂上雖然只在百米之遙,但卻是最艱鉅的路途,人立於頂上方寸之地,顯得渺小

本來計畫如果還有時間,當天就先去攻頂,但怎樣也提不起勁來,所以決定明日天亮前去攻頂觀日出。

山莊的晚餐寒酸得可以

幸好還有這一鍋熱湯,讓原本陌生的山友也熱絡了起來

我們的仲秋夜之夢...... ,就在海拔三千米的北阿爾卑斯十字路口

此次行程,Rinka認為是一條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登山路線,為了詳細記錄過程以提供喜愛登山活動者做參考,所以本系列文章會作得比較繁長,請大家多多包涵!

繼續請閱覽.....笑傲「槍之岳」

相關連結

槍ヶ岳山荘ホームページ


全系列文章

縱橫日本北阿爾卑斯山の十字路

笑傲「槍之岳」

漫步「表銀座」

奇岩仙境・燕岳遊

日本秘湯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3932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7 09:31
真是精打細算..又會遊山玩水..更有健康體力....這輩子真值得....*-*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38 回覆:

感謝閱覽!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群
2009/10/17 08:09

總以為賢伉儷是自助旅行,兩人甜蜜四處走訪,難得看到和別人一起出現的照片。

日本果然比台灣大了十倍,緯度高,景色截然不同。

高山的空氣,在照片裡彷彿都可以聞到"新鮮"兩字!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42 回覆:

在高山小屋的晚餐

通常都是要與很多不認識的人一起吃!

謝謝閱讀喔!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偉
2009/10/16 21:44

日本的馬特洪峰:槍岳

人站在峰頂

真的像螞蟻般的渺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46 回覆:

登上頂峰看世界

又是另一種心境喔!^^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錯嘛
2009/10/16 20:31

讚啦

那晚餐還不錯嘛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48 回覆:

老實說,

在那種地方吃那種晚餐...

已算是奢侈了!  呵呵...

謝謝光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高地
2009/10/16 17:49

好棒哦!

兩夫妻爬山爬到日本去了,

真令人羡慕!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50 回覆:

謝謝光臨!

敬請繼續隨我們去登山喔!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6 14:01

好酷喔~
真的太棒了
期待您接下來的文章
小兔夏天只走到德沢, 在德沢園住了一晚
一直很想再走到涸沢
不過因為沒規畫好, 不敢亂走
尤其最近看完了冰壁, 更是神往啊~
加油, 期待您攻頂~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55 回覆:

哇~ 妳真有心,

竟然把冰壁看完了!

其實, 能走到德沢園

又知道要在那裏住一晚的台灣人,

應該算是內行人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