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的黃昏
2008/10/05 09:46:43瀏覽6129|回應61|推薦253

假日下午去那裡"偷得浮生半日閒" ?

有人提議去 ... 九份 !

「不要開完笑了 ! 

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九份這地方了吧 ! 自從「悲情城市」之後,九份就開始復甦,儼然變身為台灣北部最熱鬧的觀光地,而Rinka 最怕的就是人擠人的地方了。或許,大家熟知的是現在的九份,也不能否定經濟效益對地方是好的,但我卻懷念復甦前的九份。

小時候,我父親因宜蘭線鐵道拓寬及電氣化的工程,而舉家北上遷居八堵這小地方,一住就將近半個世紀。當時我父親是擔任沿線火車站的更新工程,所以經年都在八堵~福隆間跑(當然也包括支線),我們也經常去工地找他。再加上中小學的成長過程也都在那附近,因地緣的關係, 連青春期和我老婆談戀愛時,也經常騎機車在那一帶兜遊,所以對於往昔安靜的山城並不陌生。之後,我獨自搬到台北就業,假日回老家時,偶而會去九份走走,但隨著遊客的遽增加下,有一次被嚇到後就沒再去了。

這一天,雖說是被慫恿的,但因只有半天時間,最多也只能去九份。車子一駛近九份我就後悔了,果然不出我所料,汽車被迫停放在離九份很遠的公路旁... 的收費停車場,我沿公路嘀咕的走著。

九份的招牌海景

同時擁有山的屏障與遼闊海景的九份,汽車路是進入九份主要的路段,而汽車路在隔頂形成叉路,往上則是通行雙溪,往下行則 通往金瓜石

九份地區主要道路呈『丰』字形,由三條橫向的道路 (汽車路、輕便路、基山路) 以及縱向的豎崎路慣穿而成,而每一條街都有它不同的的歷史與感覺。現在遊客幾乎都集中在基山路與豎崎路。

基山街又名『暗街仔』,為九份主要街道,細窄的街道兩側小吃商店林立,每到假日遊客總是蜂擁而至 我怕走這條街,不是因為人多,而是每次總要吃通關,滿累人的

豎崎路為九份聚落中最重要的縱向道路,全街均由石階所構成。(右圖) 對照25年前的豎崎路,當時沿街的房舍有如鬼屋般的殘破,蕭颯的情景與今日遊客如織是不可同日而語。當然 ... 那時我們還也未婚

現在沿著階段拾級而下不但可眺望九份聚落,街頭兩側並有許多茶藝館(如悲情城市、九份咖啡茶樓等)、藝品館、派出所、雜貨店、民宿等

備忘小檔案

九份自從1893年發現砂金後,就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淘金人潮湧入。日據時代更因引進大量日本採礦技術,而締造了九份的黃金鼎盛時期,當時便流傳著『上品輸九份、次品輸台北』的俗諺,可見九份當時的繁華程度。30年代,隨著金價上漲締造了「亞洲金都」的輝煌盛況,當時由海上遙望燈火燦爛的九份聚落,還被人比喻為「小上海」、「小香港」。台灣光復之後,九份的黃金產量銳減,黃金的開採因為不符合經濟效益而日漸沒落、荒廢。終於在民國六十年正式結束開採,而九份的繁榮也隨之散盡,屋舍漸漸的人去樓空。

隨著電影「悲情城市」在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轟動之後,這個沒落數十載的小城,才又再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

在九份繁華的淘金期,這兒曾是台灣北部第一家戲院,四周為娛樂場所環繞,取名昇平戲院,帶有歌舞昇平之意味! 如今因電影「悲情城市」而成為"到此一遊"最佳的背景

戲院自1986年停業後,早已門前蕭瑟、昇平不再,繁華退盡後也只能黯然彈奏著落寞的悲歌。 其實由內部仍不難看出當時氣派的2樓包廂結構,但也早已荒廢成為隨時會倒塌的危樓

當你也漫步九份時,千萬不要只是行色匆匆,品嚐過基山街上豐富美味的地方小吃後,不妨在豎崎路找一家視野佳的茶坊,悠閒的享受「看山、看海、看九份迷人的黃昏夜色」。

九份因地勢有其高度上的落差,所以每戶人家推開每一扇的窗或門,都擁有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畫,青翠的基隆山和海濱港澳的漁船風情,盡收眼底

九份的夏日,因溫差效應造成日吹山風、夜吹海風,山嵐清風令人暑氣全消,而你只要一杯飲料的費用,就能享有這世界級的風光一整個下午,這豈不就是偷得浮生半日閒

這一天,雲層厚了些,雖然沒能欣賞到鹹鴉蛋般的落日,但也因為雲彩豐富的變幻,反而有更絢麗的光影

看山、看海、看九份的黃昏

晚霞

當華燈初上,九份街上這頭,隱約又見到昔日的流金歲月在輪轉,果真是戲夢人生

當夜色來臨 ... 也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26617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8/10/24 15:46

這是中外遊客皆知、名氣又響亮的好地方

 美麗的自然海景相當引人 尤其在 Rinka的鏡頭下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
2008/10/21 14:09

我遊罷黃金瀑布,沿著山路下來的,沿著煉銅廠旁邊的山路往下走,右手邊就是這條河,山路最下面接北濱公路,盡頭記得就是陰陽海,右手邊有大型遊覽車停車廠,非常大。

那一天,我的運氣很好,遇到一對夫妻停在路邊對著河床拍照,好奇的我,立刻停車跟著看,才發現這河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次~
2008/10/20 14:13

那天我們大夥一群人~

突然心血來潮說要去九份看夜景~泡茶~隨個心還可以當下住宿~

這樣ㄉ想法...好棒ㄛ~

但是...結果...事與願違...晴天好大一個霹靂ㄚ~

咱們居然遇上宜蘭童玩節~很多人跟我們有一樣ㄉ想法~那天九份民宿大客滿.

這還不打緊~我們不退縮~勇往直前~直接開到宜蘭去...(那時還沒有雪隧)

慘ㄉ事花生了...已經接近凌晨1點~我們開著ㄅㄨ ㄅㄨ車還在流浪...

宜蘭連最陽春ㄉ民宿都大爆滿

我們一行人就此露宿街頭了嗎?

當然嘛~沒有...

因為~晴兒出馬~天下無難事囉~

一位在宜蘭夜市擺攤ㄉ好心ㄚ姨~收留了我們~

感動ㄉ事~第二天還幫我們準備早餐ㄋ!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1 07:36 回覆:

哈哈...

結果...也算是美好的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光閃閃
2008/10/20 13:15

很有感覺的九份黃昏

金光閃閃的景色

追憶

閃閃金光的過去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人看現代九份
2008/10/20 12:20

我在九份住了二十年,現在看九份雖然有四十年前的繁華,卻沒四十年前的文化。

金瓜石的金礦很可惜政府沒能好好規劃,五六年前我日本回來時,曾參加一次的現在博物館的規劃,卻沒能用政府的力量來做,現在一切已晚也!

如果有去過日本佐渡島看過的人,記憶猶新,嘆息!

拍的很好的攝影技術。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0 21:26 回覆:

哇 ~ 老兄

你信州住30年,

九份住20年, 看來...

你年紀應該比我大喔!  呵呵..

謝謝欣賞!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不同
2008/10/20 10:36

原來Rinka曾經是九份附近的住民,我們才有這麼詳細的圖文當做指引,謝謝。九份氤氳的黃昏和喧亮的街景,還真是吸引人。

上次我去,沒有等到華燈初上,因為實在是不習慣人擠人,而且,還要兼程趕到貢寮住宿,所以在九份大約呆了4個小時就離開。

回程,我走往金瓜石方向的路下山,遇到了金瓜石沖下山的黃金般河床,九九不能忘懷。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20 21:23 回覆:

這黃金河床...

是黃金瀑布的下游嗎? 


瑯琊 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s.
2008/10/14 22:49

Congratulations.

瑯琊王氏 謹上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5 07:45 回覆:

謝謝支持與鼓勵!


Shirley 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10/13 20:26
加油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3 21:12 回覆:

謝謝支持與鼓勵!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勝
2008/10/11 02:56

 恭喜~

 實至名歸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1 08:59 回覆:

謝謝支持與鼓勵!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與祝福
2008/10/10 22:21
等你拿大獎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0-11 08:59 回覆:

謝謝支持與鼓勵!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