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復刻: 文化可以產業化,但創意不可矮化窄化
2023/05/05 09:30:47瀏覽498|回應0|推薦3

  文化可以產業化,但創意不可矮化窄化

                                              

 

  關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爭議,問題的癥結不在於「產業化」,而在於今日推動文創產業的旗手多來自「行銷」部門或「設計」領域,欠缺宏觀的人文視野,而有將「文化創意」矮化與窄化之嫌!

  「市場化」與「產業化」皆是基於人性需求必然會有的社會機制與時代趨勢,沒什麼好反對的。連孔夫子都說要「待價而沽」,一點也不排斥市場機制的競爭考驗!學得十八般武藝,本來就是要賣與識貨的。而正如孟子所說:「理義之悅我心,猶芻豢之悅我口。」好的「文化創意」就是一種可以悅我心的「理義」,一種真理、意義、美感之「精神食糧」,它當然也可如某種美食美酒,成為風靡全球,膾炙人口的「商品」與「品牌」!

準此,將「文化創意」之「作品」轉換為「產品」「商品」之形式,加諸各種行銷包裝手法,皆理所當然,無可厚非。問題是:行銷包裝手法再怎麼高明厲害,都只是「手段」,「產品」本身之品質才是真正的「目的」與「主體」。先有優質的產品,再配之以高明的行銷包裝,才是產業的王道。反之,只講求行銷包裝,卻完全無法判斷「產品」本身的品質好壞,天下有這麼離譜的產業嗎?不要懷疑,這就是今日沛然莫之能禦的文創產業!

關鍵就在於,只懂行銷包裝的文創產業旗手但知「文化創意」是「好生意」,卻根本無法判斷什麼才是好的「文化創意」。所謂「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而要成為「文化創意」的識貨行家,無論是一首流行歌曲,一本科幻小說或一套學說理論,無論是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皆需宏觀人文素養與品味敏感度以鑒賞品評其優劣高下,誠如杜甫詩云:「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今日文創產業旗手的最大盲點就是「不識貨」,面對「文化創意」的狗屎與黃金常傻傻分不清楚,所以也只能一味地標榜行銷包裝的重要性這樣一種只問「手段」,不問「目的」的荒謬思考,只能製造出無頭蒼蠅般舍本逐末的無謂嘈雜擾攘,推到極致會導出一種「狗屎行銷學」神話:只要行銷包裝成功,即使是狗屎都可以大賣!所以文創產業推動多年,始終也只能像一群無頭蒼蠅圍著一坨坨狗屎團團空轉!

更糟的是,無知於「文化」也就罷了,最後竟將「創意」矮化窄化為行銷與設計,以為天下之美盡止於斯!吾人必須聲明:不同領域皆可有其創意,皆值得肯定與讚賞。行銷與設計當然也是創意,但必須指出:創意是有層次與等級之差別。行銷與設計固然是創意,但只是工具理性與技術手段之層次,最高級之創意則必須達至「理念」層次之高度與廣度。這正如同愛迪生與愛因斯坦都是偉大的創意者,但不在同一個層次等級。愛迪生的發明是工具與技術層次之創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則是「理念」層面之革命性突破,改變了現代科學的整體宇宙觀與世界觀。

沒有人會否認愛迪生的偉大,正如同沒有人會否定工具技術近在眼前之實用便利。但可以因為只看到眼前的工具技術,就完全遺忘捨棄「理念」之高度與廣度?很不幸,這正是今日文創產業的視野格局,只看到行銷與設計之技術操作,而無視於文學、藝術、哲學更高明博大精深之創意理念,不啻是只看到愛迪生,而看不到愛因斯坦!「理念」與「技術」之為不同層次等級,正如同建築師與技工有不同級別的薪資待遇。

回到孔夫子的「待價而沽」,他老人家到底想賣什麼呢?當然不是一般的器具用品(所謂「君子不器」),而是他老人家獨創的儒學理念 -- 這當然是一種「文化創意」,而且是最高層次的「文化創意」,西方稱之為「理念」,中國稱之為「道」,現代人稱之為「主義」。「道」、「理念」、「主義」才是真正足以引領時代風潮,改造社會人心,百姓日用而不自知的最大「文創」產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kwan&aid=17914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