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血汗工廠?
2010/06/14 09:32:18瀏覽7684|回應39|推薦34
引用文章150學者連署 籲終結血汗工廠

  這則新聞只證明一件事:這些學者兼讀書人是飯吃多了嗎?還是腦袋阻塞了?真是沒事找事做!還打算跑去人家家裡考核打打分數,現在郭台銘成了過街老鼠嗎?要不然這些吃飽沒事做的教授要去考察什麼?還是富士康是某大學的下屬單位,這些兩腳書櫥該不會打算上監察院喊寃兼擊鼓吧!

  小老兒至今仍然不懂什麼叫作「血汗工廠」,有人可以告知一下定義是什麼嗎?唉!想起三十幾年前,小老兒剛自國中畢業,就到國際牌家電工廠擔任作業員,前後長達一年九個月之久,自從富士康事件發生後,一群名嘴在電視上說的口沬橫飛,什麼軍事管理啦!又是什麼單一作業方式啦!根本就是一群沒見豬的傢伙,在討論豬應該長成什麼模樣。荒謬的口水內容,看得小老兒笑到肚子痛,台灣名嘴的素質真的是太差了!還有人提出叫應徵人員檢豆子,說得好像多不人道似的,心想難不成要考微積分嗎?還是考社會心理學,或者考考憲法好像也不錯!不知道如果這些名嘴是富士康的高階主管,會對新進的作業員考什麼,全副武裝跑五千好像也不錯,對不對!

  加班太多?這些學者可能搞錯一件事,多少年來不論什麼鳥作業廠,如果作業員沒班可加,那麼召募員工可能都會有些困難,那些努力和拼命工作的工人沒班可加,對他們而言簡直就是一種惡耗,即使再高的工資他們仍會積極尋找加班的機會,因為加班是唯一可以增加收入的方法,不然就要一人做兩份工作才能過日子。小老兒當年也是一樣,不能得罪班長,否則加班就沒你的份,反正人家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什麼鳥意見,那麼加班就沒你的份。那時每個月加班超過一百小時是家常便飯,如果淡月加班只有二三十小時,同事間都會哀哀叫,一但加班慢慢變少,只證明一件事就是公司經營上可能有問題。現在的台灣仍然一樣,一些比較賺錢的公司都是加班比較多,而許多工作人員的加班時數變少,不是沒加班,而是改成責任制,加班變成沒有薪資,也不列入工作時數,不信的話可以去調查一下,台灣的工作人員的平均工作時數是多少?如果要說「血汗工廠」,這種必須加班工作又不能報加班時數的工作型態是不是更像「血汗工廠」,不要說你的身邊沒有這種事,在台灣這種的工作環境基本上是常態現象。

  如果這些偉大的學者教授要研究要了解,那麼台灣有研究不完的個案,也有告不完的狀,有必要管到對岸去嗎?先把你們這些大學者身邊那幾位「超時的廉價勞工」解決一下吧!不要自己都這樣胡搞瞎搞,還想興師問罪搞到大陸去。

  唉!又是一群不知民間疾苦的鳥學者,沒事不長進跟著亂搞瞎起鬨!像這種盲目起鬨搞不清楚狀況的連署,只證明一件事:台灣的學術研究有多高的評價,可以從這種敲鑼打鼓的作秀方式看出端倪,如果要研究或探討箇中原因那就去做,又沒人會攔著他們,有需要這樣公開搞著幹嗎?又要連署,還要開記者會,那麼打些什麼算盤就成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1270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MY
科學園區作業員,已多年加班沒加班費也沒輒
2010/08/15 12:13

科學園區作業員,已多年加班沒加班費也沒輒


現在時代是資方最大,作業員也就.....,

有認識的友人說,
在科學園區的某某XXX公司做作業員,

前幾年加班有加班費.都有照勞基法時數乘多少倍,

做了幾年之後,
後來
才後幾年
5~6年來加班沒加班費,
只能 補休,

補休沒休完歸零,
亦無補貼薪資,

(常日班)(8小時制)作業員,已是領約一萬多兩萬元的基層薪水,
還要被公司凹掉刪去加班費這麼多年,


臺灣之恥
快點給你們的馬英9先生打個電話,他自然會叫郭台銘滾回台灣
2010/06/18 22:56

快點給你們的馬英9先生打個電話,他自然會叫郭台銘滾回台灣
同時給民進党的小英也打個電話,他自然也會讓郭台銘這種爛貨臺灣之恥快點台灣。


大陆仔
无耻台商滚出大陆
2010/06/18 12:57

无耻台商台商滚出大陆!共产党想搞统战大陆老百姓不想搞。大陆老百姓应让那些残酷剥削大陆民工的无耻台商把过去吃进去的统统吐出来!


看不見
台幹在大陸過著上等人的生活,當然對這些嚴重侵犯人權的事假裝看不見
2010/06/17 23:57

在大陸,郭台銘直接管理保安,保安就是他的狗腿子,工人每天在出車間都會被搜身,辱駡毆打拘禁大陸員工是家常便飯,這都是郭台銘直接授意的,可能臺灣的朋友都想不到這個臺灣首富是這樣一個下三爛的人渣.

而台幹在大陸過著上等人的生活,當然對這些嚴重侵犯人權的事假裝看不見.

而郭台銘通過賄賂當地公安,即使大陸員工報警,警方都不理會.

在大陸,企業裏的保安見到本企業的員工都是客客氣氣,唯有台商企業的保安對本企業員工兇神惡煞,原因就是台商直接授意保安這樣做,大陸人都叫這些保安為”保安狗”。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16 回覆:
這麼多人留話,請教一下:郭台銘每天吃飽沒事做,等著罵人過日子,有這麼好?
更大的問題:依你所言,貴國的本土企業這麼好,為何貴國的人民這麼不識趣,到那麼差的台商工廠工作,他們腦袋壞掉了嗎?還是神智不清造成的。

下三爛的人渣
郭台銘人渣,工人每天在出車間都會被搜身,辱駡毆打拘禁大陸員工是家常便飯
2010/06/17 23:42

樓下的網友說得對,有些臺灣人盡把管理問題怪到大陸人身上,大陸大把有管理能務與經驗的幹部,但富士康付得起工資嗎?

對於那些台幹被郭台銘訓斥以及郭台銘的家長作風,是一個管理問題,但更嚴重的問題是,臺灣的朋友不妨想一想:在臺灣,郭台銘敢指使工廠保安辱駡毆打拘禁臺灣工人嗎? 在臺灣,臺灣工人每天下班出車間要被搜身嗎?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12 回覆:
如果大陸幹部有能力可以管好,那麼老問是笨蛋,花那麼多錢找外面的人來管,看來當老闆的大多腦袋不好,你要救救他們!
在台灣某些特殊的作業廠,出入作業區域是要搜身的,或用金屬探測器檢查,這不是歧視,而是管理上的需要。

大陆仔
好无耻
2010/06/17 22:50
"另外富士康的幹部管理素質,這也不是郭台銘可以隨便改變的,郭台銘需要當地人來管理當地人,幹部的素質如此,喜歡拍桌子罵人,當地有管理經驗的幹部不好
找,"
我觉得这位网友好无耻!尽把管理问题怪到大陆人身上。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你没有看到那些台干被郭台铭训斥时吓的站了一个多小时不敢坐的报道吗?富士康所有管理工作都被台干把持,正是这些台干在民工面前作威作福拍桌子瞪眼睛。
在大陆,企业里的保安见到本企业的员工都是客客气气,唯有台商企业的保安对本企业员工凶神恶煞。大陆网页上随便搜搜就可以看到许多台商工厂的恶行。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天理难容!请象富士康这样的台湾企业滚出大陆!!!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09 回覆:
你打電話給溫家寶了沒?快點打!事情不是很快就可以解決了嘛!別再混了,快打!

hsu
台灣勞工低價啦
2010/06/17 21:54

在台灣很多小型企業、工廠不符合勞基法,為了糊一口飯,我們也是默默承受。沒權利生病,因為住院要扣全勤又以事假論,更別說有特休了。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07 回覆:
台灣近幾年來勞動條件惡化的很嚴重。

路人甲
一點想法
2010/06/17 16:22
樓下的版友可能需要了解一下,一個月900元,不加班能活得下去?
待過代工廠的人都知道,公司很少不要求加班的,在公司及生活壓力下,加班是很自然,一邊是公司要求,一邊是生活壓力,就算你不願意也得加班,這就是問題

有人拿這樣的例子,如果一家公司沒有加班,很多OP會離職,所以OP是很愛加班,這是本末倒置的邏輯錯誤,就是因為很多工廠都是只給最低工資,而這個工資却不足以維持一定生活水準,所以OP才對沒有加班的公司沒有興趣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家公司只給900,但可以加班讓你月入2000,另一家公司是月入2000,但沒有加班,你認為工人會選那一個?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07 回覆:
邏輯的謬誤,如果可以拿到月薪2000,為何去做月薪900的工作,是頭腦有問題,還是數學不好?請告知!

aer
薪水夠了還是想賺加班費
2010/06/17 13:05

樓下提到因為薪水不夠所以才想加班賺加班費,這點大部分不正確。

大部分的情形是,如果你加班沒有加班費,你就不想加班,很多公司不打卡,只交代工作,這時候很多雇員就不想加班。

如果有加班費,這時候願不願意加班,多半取決於自己有沒有多餘的時間,時薪越高,只要有空,越想加班。我在美國有人年薪高達十萬美金,如果加班有多餘的錢 可拿,他們還是想加班賺加班費,這只跟自己有沒有多餘的時間有關,跟已經賺了多少錢關係不大。

以富士康而言,這種作業員由於技術含量低,能做的人很多,富士康給的薪水比起同業相對已經不低,網友甚至提到跳樓的人當中根本就已經快要離職回鄉了,也不 是因為生活管理的問題。

問題是什麼呢?其實根本就是薪水跟生活管理之外的問題,以那位要離職卻跳樓的人來說,當中很可能有兇殺問題,這跟是不是血汗工廠無關。而且大家明明知道, 如果富士康都算血汗工廠,那一大堆工廠都要成了殺戮工廠了。

很多當地人早叫表示,以公司的立場而言,富士康算是相當好的。但是工廠太大,工人們走到哪裡見到的都是公司裡的人,上班跟下班見到的人都是同一類,因此特 別感到孤獨。這跟在台灣當兵一樣,即使是涼缺裡的爽兵,還是希望出去見見檳榔西施。

另外富士康的幹部管理素質,這也不是郭台銘可以隨便改變的,郭台銘需要當地人來管理當地人,幹部的素質如此,喜歡拍桌子罵人,當地有管理經驗的幹部不好 找,郭台銘想改變一時也改變不了,但是這跟血汗工廠也差得太遠。連臥底的記者都捨不得這筆穩定的薪水走人(有報社當靠山,還怕賠不起離職費嗎?中國的報社 難道是血汗報社嗎?),以待遇而言富士康離血汗工廠實在太遠。

把富士康趕回台灣?這是民進黨最想見到的,因為他們最不喜歡台商到中國了。中國的網友如果支持民進黨,不如幫他們把台商改回台灣,我幫民進黨謝謝你。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05 回覆:
情緒性反應,很難討論出什麼東西的。
如果鴻海是血汗工廠,那麼大陸的血汗工廠會有多少,這才是值得討論的話題。

大陆仔
富士康就是一个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黑砖窑!
2010/06/17 01:25
拜托你们台湾人赶快请富士康回台湾吧!我们大陆不欢迎这样如禽兽般的资本家!富士康离开大陆狗屁都不是。现在大陆稍微好点的企业都不会用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请人干活。何况一个所谓世界500强。看看每年50%的离职率就知道那些民工都是被所谓世界500强骗进去的。想辞职还要找种种理由交了罚款才让走。富士康就是一个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黑砖窑!既不交什么税,又挤占大陆的劳动资源。台商在大陆是最臭的一群人!
老譚(loster) 於 2010-06-18 02:02 回覆:
不用這麼麻煩,打個電話給你們家的溫家寶先生,他自然會叫郭台銘滾回台灣,不用如此急躁,小事一椿!
順便告知一下左鄰右舍和樓上樓下的,外加親朋好友,千萬別到鴻海的相關企業工作,我舉雙手贊成,有骨氣一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