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匆匆來去
2015/07/26 21:13:15瀏覽12427|回應1|推薦60

國境之南

疾駛

幻想  疲憊

夢鄉  漂泊

濤起  浪落

遙望  

航向

國境之北

港都、首都、雨都,分不清的距離,說去就去,不是旅遊? 高鐵、台鐵,熟悉的月台,隨拍留記。不熟悉的夜景,朗朗的廟口,只是聽說,且為漫漫的夜航觀星,充飢、清醒。

(同事還真像遊客)

(等候往基隆的自強號,在台北火車站無聊孤芳自賞)

(基隆遊客中心廣場再自拍,似乎累了! 船班十點,還早呢?)

(基隆廟口拜五臟廟,虔誠!人怎那麼多?喔,周日啦~ 鼎邊這一味必吃,好像沒那麼神。還有...。除了五臟廟,這什麼來著的廟也祭拜一下。順道在遊客中心跟眾旅客湊熱鬧,都是夜搭豪華郵輪往日本石垣島,粉嚇人~)

今日夜未眠,軍人、旅人、釣客、嘰嘰喳喳的戶外教學小小學子、還有幾位同行的趕路。大海終需歇腳靠泊,不,短暫的卸貨,人潮突散,那兒去了? 隨它,走吧,入關南竿,很奇怪,這兒不都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即使幾日後將在此宿歇,不再出海,乘雲遙望101,歸程松山。南竿,的確有不同的風貌,操場男男女女軍人的慢跑,看似氣喘如牛。唉! 甚麼時代了,還狂想奢望雄壯威武?! 逛逛免稅商店,這兒的酒的確不同於金門高粱。再度出關時,身後一位年輕小姐,居然是從鄰近的大陸來此觀光的,突然有種錯亂,似乎所謂戰地前線早已模糊,尤其金門,住宿的飯店,清晨2~3點偶爾會有因外頭大雨衝回飯店且操著奇怪口音的年輕女生,唯一不同的是嗓門很大! 前線應該早已退居台灣本島,真的是世界和平? 尤其國境之南,對岸長假時,夜晚的墾丁大街如同大陸的夜市,民宿外頭滿地的菸屁股,驚覺那兒是禁菸立法前的台灣!不過慶幸的是,只是菸蒂而不是彈殼~

(往馬祖是在這兒搭船的,格友請留意,千萬別搭錯船去了日本。搞不清楚狀況,同事居然訂大通鋪,硬床,愰愰愰,還好周公與我有緣,年輕的旅客似乎暈船了,索性坐在椅子上聊起天來,真不知他們如何去旅遊?清晨乍醒,居然茫茫大海伴晨曦)

(終於到了馬祖南竿,短暫停留數小時,下去溜噠一下,留念留念!居然有超商,餓了餓了。遠處是歷史招牌:毋忘在莒)

大船再度啟航,幾近中午,下塌東引民宿。拉開窗簾,一陣涼風撲面,眼前異式的建築,瞭瞭入目,不是幻夢中的網路圖像。稍歇未眠,趕工去。再回民宿,菜飯已涼,忽忽已入夜八點,一壺東引高粱,三人互醉,尋夢! 沒有淡菜海味,臨海交易的傍晚已過,果真東引匆匆一遊!隔日凌晨五點即需起床,只為趕上來自雨都且將於六點多開往南竿的船班,絡繹的人潮!

南竿是連江縣政府所在地,不只為行政中心,前方是公用菜園,亦為馬祖酒廠與八八坑道酒窖都在步行上坡不遠處。這兒不適合騎腳踏車,處處都是陡坡,與金門較為平坦不同。小小島嶼有漁村的風貌,即使外貌像斷垣牆壁,受過戰爭洗禮過似的,以為無人荒屋,居然仍有年輕人居住,以我這位來自台灣第二大都市高雄人來看,似乎見證了奇蹟! 下榻的飯店蠻大的,一樓的的餐廳若有團旅,絕對高朋滿座。

某日清早,等待往返南北竿的快艇來去北竿。去時發現旅客大部分都在後艙,前艙空空如也,當快艇啟航疾駛,終於發現乘風破浪的同時,嘣嘣聲此起彼落,同時晃動之巨,即使一年來去小琉球約二次,從未有此經驗。沒多久就到了久聞的北竿,同行旅客有不少人是來賞鳥的,當然芹壁村務必一遊,豪饕一餐淡菜與海鮮之餘,那美景令人如癡如醉!哈,說著說著,先等個計程車辦完正事再說。我的媽呀,居然計程車生意好到爆,約莫一小時後才等到,居然是女人,南竿亦如此,而且幾乎是對岸嫁過來的,挖哩咧! 這不打緊,居然能邊開車邊連絡標會一事,她還是會頭,半路中還能丟出標單,還好不是把我們丟包! 看看船班,趕緊趕上,否則僅剩下午班,終於選擇來去匆匆。雖然一年後又要來去一趟,終因大海臉色而作罷~

(南北竿往返的交通快艇)

(芹壁[網路下載])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hishi&aid=25818852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13:40

精彩介紹 馬祖風貌

不知以後開放賭場 會有何變化, 呵呵~~

羅希希(loshishi) 於 2015-07-27 13:48 回覆:
午安好!一定會改變的,只是絕大部分是對岸遊客改變的。畢竟不管從基隆搭船,或者松山直飛,台灣過去的遊客常因氣候因素仍是少數,大陸搭船很近,氣候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