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權力就失去安全
2021/09/23 08:32:44瀏覽283|回應0|推薦3

余秋雨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因表現良好北京當局有意讓他出任更高職位但余秋雨拒絕而且連院長職位也想辭

 

他曾告訴一個深諳世情的學生

 

學生說:「萬萬不可老師你不知道一種廣泛的嫉妒早已集結在你周圍寫了那麼多本書又從政讓很多文化人嫉妒從政雷厲風行讓很多同級官員嫉妒言論的社會影響力又使很多評論者嫉妒………這種力量已經構成了一種強大的潛在氣候。」

 

我辭職了就不在乎這些了。」余秋雨說

 

不能不在乎。」學生說:「你的名聲還是會引起傳媒和讀者的長久興趣只有兩種方法能改變這一切一是你與他們廣泛交往成為朋友二是你永遠有職有權使他們很難下手但我知道你絕不會走第一條路那就只是守住第二條路了因此不能辭職失去權力就失去安全!」

 

最後余秋雨還是辭了果然對他的誹謗和誣陷鋪天蓋地而來!

 

摘自余秋雨《借我一生》

此書出版時余秋雨先生對編輯說:「我歷來不贊成處於創造過程中的藝術家太激動但寫這本書常常淚流不止。」

 

2021/09/2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827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