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瓶兒】人面桃花
2016/11/05 02:14:27瀏覽1038|回應3|推薦53

 

 

【茶瓶兒】人面桃花

 

水寒西陽秋暮雨。錦簾下、渾然情緒。曾似流鶯語。惹來牽繫。縷縷如煙去。

 

今夜蕭蕭風裡渡。聽錦瑟悠然無助。疑是長燈戶。不禁遙路。人面西江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horn&aid=80587397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00:55

大漠孤煙兄,我只知道詩可明志,古代中國的詩太過高深,不知典故往往成了丈二金剛。

夜安!

大漠孤煙(longhorn) 於 2016-11-08 02:45 回覆:

淵靜兄客氣了!

不知典故又何妨呢?當文字成為一首詩時,不論只能體會文字之美或詩意之美或兩者,皆是美也。所以請不必掛意;詩是用來欣賞的,本無須深究其理,因為它只是一時當下情緒的產物;不是嗎?^^

大漠祝您文安!夜安。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5 23:15

古人以人面桃花形容人,真是神來之筆。

大漠孤煙(longhorn) 於 2016-11-05 23:39 回覆:

典故:

唐人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在一人家邂逅一位女子。第二年的清明日,崔護想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崔氏這首詩,全唐詩題為「題都城南莊」。後以人面桃花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也作「桃花人面」。

淵靜兄臺夜安,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