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歌(二)
2013/04/15 10:41:36瀏覽14|回應0|推薦0

 

 

復聖顏夫子 詩

 

樂道深山嵗月新 雞窗矢志過秋春

萬般事業書為貴 奉勸諸生審厥因


典謨訓誥盡絲綸 莫作尋常看弗真

緯地經天無所事 詩文諸史要新新

 

榮華富貴此中求 飽學詩書及早修

各世挺生時不久 勤功可卜占鰲頭

 

仝刻

 

 

青衣童子 詩


彩雲片片下天台 幸喜清風送我來

大駕登堂時不久 相逢至友稍徘徊


 


勿笑青衣是童兒 雙雙雲髻兩邊垂

往來不着地片片 白雲飛下遊遍地府

上行到瑶池多爽 快免憂悲宴諸真

 

我執蟠桃會 我樂之吃佳菓

下局棋真爽快兮真爽快

笑嘻嘻兮笑嘻嘻


寶劍肩上背玉笏手中持 遊華夏玩四夷

三山頃刻至 有事我追隨 大駕繼後至


小子步先馳 不用車與馬 惟藉柳青衣

寰屈若有事 未卜我先知


諸生有念這景好 精修及早勿延遲

繁華麾度外 真性要堅持

修到完通處 自有一番笑嘻嘻

 

 

 

申刻

 


南宮孚佑帝君呂 詩


奔波不息繼終朝 遍天涯達九霄

刻苦工夫除世獘 無人悔悟黯然銷


裏靈丹蓄許多 無人敢吃奈之何

神仙豈是欺心輩 不少功夫聽折磨


欲駕輕舟泛海濵 無人肯渡恨何伸

依然我輩狼毒 果爾逡巡步弗臻


無限凄凉有孰知 心情耿耿把真枝

工夫費盡無庸處 徒歎奈何喚己而


欲昧婆心昧不來 深憂塗炭樂栽培

飛鸞闡破當分事 為爾蒼生覺路開

 

聖教沉淪俗獘深 多端念慮報呻吟

諸生若克遵規訓 宜向詩書仔細斟


文風掃地徧寰區 莫別人禽頑與愚

枉負杏壇傳雅教 居今追昔概懸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