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貝
2006/02/23 09:35:32瀏覽482|回應4|推薦23

       

        海,像摩西走過的紅海,都分開了,露出了一大片浩瀚的黃沙,一望無際,沙礫連接著微微發著鵝黃的天空,把濕潤的沙礫,也渲染成黃金色彩。她赤著足,走在這潺潺的沙灘,不是為了浪漫,不是為了閑情,她才沒有半點的逸致去欣賞這安靜怡人的美景。她一邊緩緩的走,一邊低垂著頭,完全沒有注意過天邊的晨光彩霞,她沒有太多的時間,大自然的奇景,只是為了讓她和同胞們拾撿,那些只會在退潮後,才顯露出來的貝類和青口。 

        這不算是艱辛的工作,除了要在未天亮,人人還在香甜睡夢中的時候,便要起床外,對于一個不暗外語的女人,處身在陌生的國度,還能夠自力更新,這還算是不賴的工作。在這廣闊的金黃沙灘上,便有二十多個像她這樣的同胞,都是一些不懂語言、年老體衰的,當然還有一些是年輕力壯的晚上餐館的工作者,剝削了自己僅餘的休息時間,利用最短的時間,來賺取少少無拘的工資,希望快些儲足夠的錢,讓遠在家鄉的親人早日到來團聚。她們分散在無垠的沙灘,各踞山頭似的,低著頭默默的搜尋,趕及在退潮前拾撿最多的金黃貝類,她們的血與汗。 

        她依靠的便是這大自然,雖然她曉得,自己雖然已不是花樣的年華,但是美麗的外貌,混和著剛好成熟的韻味,她是很容易利用自己的天然資源,更輕松、更快捷的賺取最多的報酬。可是,那讓她自豪和自卑的自尊心,抑制了曾經一瞬間竄起的念頭﹕「為什麼堅守自己無謂的信念,和現今世人都不重視的貞潔,為什麼不利用那些還僅餘的一點天然條件,盡快的賺取容易的金錢,在黑夜的霓虹燈下拾取無恥金光閃閃的錢貝?!」 

        每次當她聯想起輕松容易的賺錢方法,她都會狠狠的甩甩頭,像要把惡魔似的思想甩掉似的。現在她又甩著頭,看著手臂的便宜腕裱,還有一個鐘頭,便會潮漲了,她要盡快在半小時內拾撿最多的貝,她低著頭,不單獨只用眼睛,還利用足下的感覺,將足指深入沙礫下,盡量感覺貝殼的存在,雖然足指已是傷痕累累,鹽水滲沉傷口的透心刺痛,並未減慢她尋寶的速度。 

        還有半小時,她必須盡快的撿拾,和盡快的退回沙灘岸邊,那是負責人曾經囑咐的,因為潮漲的時候,是危險的,雖然她們都諳泳術,但是從來沒有人是在潮漲的時候,留在沙礫上與潮水對持過的,情況會是如何,和危險程度是怎樣,沒有人曾經體驗過,和告訴拾貝人任何的經驗之談。 

        她和其他的拾貝人,努力的拾撿,看不見遠處水平線上,洶涌而至的白浪,站在岸邊的負責人,負責把拾貝者車接送的人,他看見了刻不容緩的進攻潮水,他蠻然記起剛剛調較慢了的冬令時間,即是潮漲會是在比平時快一小時內發生,他盡力的呼喊﹕「潮漲了,快退回來!」 

        拾貝者隱約聽見他的呼喊聲,都抬起頭來,向著負責人望去,正懷疑他在呼叫什麼?耳朵卻已經聽見潮浪底澎湃的聲音,她們都馬上明白了,跋足而奔。可是,已經太遲了,不一會兒,除了潮浪的聲音,和自己呼嚕、呼嚕的聲音外,她們再聽不見負責人的呼喊、或詛咒聲。 

        拾貝人看見那些被浪潮沖擊,成千上萬平常隱身在沙礫底下的貝類和青口,都在海底下,張開了口,像極了笑著口、張著臂迎接她們的上帝,也像極了嘲笑著世人、和她的愚昧,魔鬼的一張笑臉。她很希望能告訴其他的拾貝人,她面對潮漲的經驗,可是,上帝和魔鬼也笑著說﹕讓愚昧無知的世人,自己去體驗,付上代價吧! 

................................. 

這是多月前看見一則倫敦關于華人的新聞,所引起的思緒而作的文章。 

事件是真實的,但人物卻是虛構的。

常常為想移居他國的人,被利用虐殘的事痛心,其實與其失去生命和尊嚴的話,倒不如留在本土更好,不是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1858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06/03/03 12:54

世事本來就有一體兩面~~~~

有悲有喜~~有哭有笑~~有好有壞~~有離有合~~有對有錯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拉拉
2006/02/27 03:13

抱歉讓你有憂傷的情緒,現實事情多是多面體,實在有很多令人無奈和痛心的一面

如果不是看過英國竟有20多個華人,因拾貝被溺弊,我也會只有美麗的拾貝畫面喔

拉拉,還是只保留著美麗浪漫的拾貝畫面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種心境
2006/02/24 15:53

一直都很喜歡貝殼, 每次去了海邊,忍不住會蹲下來, 很仔細的翻翻沙灘上的砂, 像(圖裡面低著頭的是我)這樣非常認真低著頭撿拾很小的貝殼(比米粒還小唷), 如果撿到跟螞蟻一樣大卻還完整的,忍不住會驚呼一下!!然後放在小玻璃瓶裡, 很美喔!!常常會撿到忘了時間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那種感覺是快樂的, 滿足的,悠閒的!!

看完小月妳這一篇文, 有不一樣的感受, 同樣是撿拾卻有著不一樣的心境!!讀來有點憂傷的情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24 07:43

alice﹕ 基本是贊成你的,但總覺得生命和尊嚴,是放在最大前題~~(主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