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傘自度
2016/07/16 05:10:39瀏覽1465|回應3|推薦67

    ~自傘自度~

雨將馬路積成水塘
淹過皮鞋
連褲管都濕透

還差一個鐘頭
趕早的人陸續來到
儘管剛與豪雨對陣過
抽號機前
一支支雨傘無怨尤排列地上
整整齊齊
偶而也穿插著水壺罐

時間在外頭嘩啦聲中過去
泡過水的鞋褲其實不怎麼好受
等待
無非是一場枯坐與靜默
傘與水壺的替代役
安下十方煩燥

七點前十五分
抽號機驟然燈亮
大家紛紛起身準備就位
忽然響起一陣──
喝斥脫序的尖叫
一旁兩位男士因混亂爭吵起來

眾人紛紛取傘自度
掛號喧騰
很快恢復寧靜
大雨
沒有淋濕無諍的心

    <自傘自度>為禪門一公案,修行首先要能自度;如未能自度,又如何要求佛來度你?自傘自度,自性自度,凡事求諸己;佛法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無諍: 安住於空的道理而與物無諍。
    本詩略以: 徒任傘替代排隊,自己不能親力親為,最後還是被搶先一步,失了先機。藉傘與人之互動,引出<自傘自度>之禪意。

-<自傘自度>典故-

    有一信者在屋簷下躲雨,看見禪師撐傘走過,要求禪師度他一程。
    禪師說:「我在雨中,你在簷下。簷下無雨,不需我度。」
    那人立即走出簷下,站在雨中,說:「現在可以度我了吧?」
    禪師說:「我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是傘度我,不是我度你;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
    說完便走了。

    每一個人都有真如佛性,自家寶藏不用,專想別人的,豈能稱心滿意?自性自度,凡事求諸己,禪師不肯借傘,是禪師的慈悲。
    參禪學道,要靠自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yumin&aid=6610566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0:06
傘能代人?修行在人!
牧林(linyumin) 於 2016-08-23 16:43 回覆:
沒錯,修行在個人 。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6 15:42

我相信,要能自渡 ,才能渡人

許多事情都是如此

我是一切的根源~

祝福 牧林好友 假期愉快

牧林(linyumin) 於 2016-07-16 16:39 回覆:
在禪宗裏,禪師為讓他的學生開悟,常會利用一些好像很平常而不相關的話語喝斥,聽起來好像無情而淡寞,其實是要門徒自行開悟(小悟、大悟),所謂公案因此而流傳。所謂<信者>,是指禪師的信徒、學生。在佛禪裏,<我>的自悟很重要 ,點破了就不是悟。祝  假日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