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話語--祝祭文新解
2015/04/03 05:52:34瀏覽495|回應0|推薦16

--清明話語--

    祝文新解

以牲醴粿品清酒清香冥紙的禮儀祭拜於──
本山后土尊貴的的神明座前說:

崇仰的神明啊
顯耀赫赫的威靈
默默的庇助先人
保佑我輩後代子孫

清明時節到來
百花紛紛盛開
敬謹陳列著牲醴肴饌
謙恭地獻上盛著食物的豆豋
期盼神明降臨察鑒
體恤我輩卑微的誠心

我等俯身祈求各房美好
代代顯貴發達
後世子孫的福澤
有賴祖先靈驗庇佑

在這裡向尊神奉告──

古文:        

      祝        文
             維
中華民國      年歲次         月建
農曆             月           日     之良辰
弟子
                                          等 
謹以牲醴粿品清酌香楮之儀致祭于
本山后土尊神之座前曰:
恭惟神明    赫赫聲靈    默相先人    佑我後生
清明節屆    百卉崢嶸    敬陳牲饌    祗獻豆豋
神其降鑒    諒我微誠    伏祈房房濟美
代代簪纓    後嗣有慶    先人以靈   
謹告

  祭文新解

我們虔敬地稟告──

歲序不停更替
在秋霜春露的緬懷時節
水的源頭樹的根啊
即使如白雲般地聚散無常都會牽動吾人情懷
何況對先人的思念呢
一年又過去
感懷思慕的心情澎湃了

今日清明
祭祖掃墓──
以我最恭謹的誠心
飯食飄著香味
請來享用這些祭品吧

祈求先人能夠俯察
在子孫的至誠中降臨
庇佑吾輩多子多孫多財富
福祿長長久久
後代昌隆茂盛
大大提振我們的家聲

希望祖先來饗用── 
  

古文:   

     祭        文  
          維
中華民國      年歲次         月建
農曆          月             日     之良辰
                                暨全體裔孫等
謹以牲禮庶饈粿品清酌香楮之儀致祭于                      
壺山顯祖考妣                             林公林媽之墓前曰:              
       伏          以
秋霜春露    歲序遞更    水源木本    雲仍關情
感時思慕    歷歲心怦    茲當寒食    謹掃墳塋
蘋藻用享    黍稷維馨    仰祈降鑒    來格斯誠
螽麟疊錫    福祿長亨    克昌厥後    大振家聲   
尚饗


  -歡迎瀏覽下一則: 清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yumin&aid=2186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