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月25日的百合花~ 國語日報過生日
2008/10/27 23:29:26瀏覽920|回應0|推薦1

1025百合花

‧繪圖/林瑋

媒材/壓克力顏料

尺寸/38 x 45.5 公分(8F

每年的十月二十五日是國語日報社的社慶,它誕生在1948年,到今年正好是六十週年。今年社慶辦得隆重,國語日報人都對這得來不易的「60」內心份外珍惜。許多合作廠商送來花籃,這個季節開得最茂盛的就是百合花。

我從小就對國語日報社的「社慶」印象很深刻,因為這天爸爸、媽媽會像過年一樣,穿得體面、漂亮的去上班,出門時臉上喜悅的表情,就像是要去親戚家拜年。回家的時候,手上也會提著一盒「禮物」,記得是一個紅色的扁紙盒,盒裡裝著好幾塊聞起來很香的香皂,有的時候還放著兩條摺得整整齊齊的長毛巾。

媽媽會很珍惜的把紙盒收在櫃子裡,我們家洗臉、洗澡都靠它,每一塊都會用到「一點都不剩」。因為剩下的一小塊肥皂,媽媽會教我們把它黏在新的一塊肥皂上繼續用完。

直到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才真的進到國語日報社,那時候是來報社上作文班和畫畫班。

才藝班的位置在福州街十號,不記得是四樓還是五樓。每週六下午我會來報社,走上狹長的樓梯,右轉來到一間光線明亮的小教室。我的同學大約十二個人,每次上課的流程很規律:作文本有甲乙本,上課時先把上堂課用的甲本發下來,老師都有登記成績,某個等級以上的同學就站在教室前面,朗讀自己的作文給大家聽。接著老師講解這次的新主題,並念一篇範文,之後就讓我們自己寫作文在乙本上,寫好下課交給老師批改。我們把發回的甲本帶回家訂正並給家長簽名,下堂課再帶回來教室寫作文。

畫畫課對我最有新鮮感的是「使用畫架」,站在直立式的畫架前畫畫,使我有一種自豪,覺得自己是個「大畫家」,這種美好的記憶給我印象很深刻。

那時候的老師是吳昊先生和李莉莎小姐,他們兩位都是採用「稱讚法」教學。他們在教室裡走來走去的時候常會聊天,有時候就站在我的背後聊,我滿喜歡聽人家聊天的,並不覺得干擾,他們有時聊畫,有時聊別的,我都愛聽。有時候也聽到他們在談「色彩」,我就會悄悄的看看我自己的畫,有沒有犯了他們說的缺點。我在這門課的學習,大都不是「直接」的。

當時的國語日報人,每個都很忙,但路過相遇的時候,都會露出一種生澀的微笑來打招呼,匆匆擦身而過。這是我當時對國語日報社記憶中的一部分。

圖說:國語日報社董事長黃啟方(左) 和 前董事長林良(右) 合切六層大生日蛋糕!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