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 查理·卓別林
2023/09/29 14:54:51瀏覽146|回應0|推薦0

https://www.zhihu.com/tardis/zm/art/67091790?source_id=1003

曾深陷抑鬱症折磨的喜劇天才,70歲時寫下這首詩,道盡一生之愛,終與生命和解
今天為大家推薦的是一首非常美的詩,《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來自於傑出的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
卓別林是童星,4歲便開始登台表演,13歲進入好萊塢,前後3次獲奧斯卡金像獎,並被英國女王授予爵士榮譽。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才華橫溢、光鮮亮麗的喜劇明星,卻有著非常不幸的童年:父母早年分居、幼時家貧被送入孤兒院學藝,12歲時父親去世,母親罹患精神疾病,住進精神病院。 小時候的他並不曾享受到普通孩子應有的溫暖和安定。
成年後的卓別林雖然在演藝事業上順風順水,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但似乎在家庭生活的領域始終失落——他先後經歷了4段婚姻,從而很長一段時間飽受抑鬱症的折磨。
許是年輕時經歷了太多的起起落落,晚年的卓別林變得豁達而通透。他於70歲生日時,寫下了這首美麗的詩。不得不說,這首詩的睿智與通達、溫柔與透徹,既表達了當時卓別林對於生命的領悟,也成為他送給世人最好的禮物之一。
這一生,我們都是來世間學習的。學習去愛真正的自己,學會真正地深愛自己。在這愛裡,我們會品嚐到飽足和歡喜,會從痛苦中解脫,住在源頭的家。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作者:查理·卓別林(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認識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一個信號,
來提醒我:我的生活背離了我的真實本質。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真實』。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人,
是多麼的冒犯無禮,
就算我知道,時機並不成熟,
那個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即便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尊重』。
當我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
都是對我成長的邀請。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成熟』。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才明白,在任何情形下,
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方,
發生的一切都是恰好該發生的。
由此我得以內心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自信』。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揮霍自己的生命和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與藍圖。
今天,我只做能為我帶來喜悅和幸福的事,
做那些我熱愛、且能讓心歡喜鼓舞的事,
用我特有的方式,按照自己的節奏。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單純』。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東西。
不論是飲食、人、物品,還是事情和環境,
我遠離一切讓我遠離本真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這是『自愛』。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總想著要做到永遠正確。
從那時起,我犯的錯誤反而更少了。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謙遜』。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
也不再為明天而擔憂,
如今,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
如此日復一日。
我把它叫做『圓滿』。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明白,頭腦的思慮會擾亂我,
讓我變得了無生趣、失去活力。
但當我與心重新聯結,
心智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夥伴、堅實的後盾,
這種心與腦的組合,我稱之為『心靈的智慧』。
我們無須再害怕任何的爭論、衝突,
或是出現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矛盾與問題,
因為即使是星星,也會有碰撞在一起的時候,
而從它們的撞擊中,一個新的世界就形成了。
今天,我明白了,這就是『生命』!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sling2008&aid=179923649